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2 00:09:05|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生活、及成功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恰巧我第一個工作的公司副總帶了兩位sales來我們公司推產品,
近午時打了電話找我,
一起去吃個飯。

席間免不了談論電子業界的起起落落以及各產業的前景,
在談到我們公司目前所在的手機業時,
我的「前副總」提及了「鴻海」。
他說:「等著看,目前鴻海的研發能力還不足,待他們的人找齊了之後,其他公司都不用玩了。」

說到鴻海,
跟他同性質的電子公司莫不戰戰兢兢,
郭台銘先生的霸氣及魄力令人又敬又怕,
行事之果決、斷事之明快亦帶給鴻海集團極大的張力及極強的競爭力。
就整個電子業的領導人而言,
應是一個成功的典範吧!
每個公司應該都想達到這樣的規模、員工都像鴻海的人這麼有衝勁。

然而,當時我回了副總一句話:「鴻海加入這塊,會把這個業界的生態打亂吧?」
該公司一向以「敢給」出名。
對需要的人才,絕不吝於付出薪資;
對不需的單位,也會毫不猶豫地裁撤。
因為有這樣的「誘因」及「應變速度」,
鴻海在進入任何業界往往都能把競爭對手比下去。
對企業來說,他們是極其成功的!
但對社會而言,這真的是好的嗎?

首先,
員工每天工作到深夜、甚至不回家,
隔天繼續拚,
假日也不例外。
有人問:「為什麼這樣拚命?」
回曰:「一年可以賺三年的錢,你拚不拚?」
其實,在我初出社會時,
我想我也會這樣拚。
但幾年下來,
發現身體差了、記憶力衰退、精神不繼,
健康已是我的第一選擇。
錢?
有命賺、沒命花,又何必呢?
再說,
花五年賺二十年的錢,
等有錢玩了,
卻發現走不動了、成了藥罐子去哪兒都不便,
錢多又要做啥?
而在這個業界最常見的「單身電子新貴」心裏又是多麼地孤獨及無耐。
更慘的是,老婆孩子在台灣,
老公去大陸打拚,
有了銀子、有了二奶、卻妻離子散,
這樣的人又在少數了嗎?

再者,
為搶單削價競爭,
讓其他對手做不下去而倒閉,
這樣造成多少家庭、社會問題?
而原來大家都不錯的利潤變成「要賺不賺要賠不賠」,
何不大家都賺錢呢?
常有人說日本人做生意就是這次我做成我賺、下次你做成你賺,
但台灣、韓國就是我做成不一定賺、但決不讓你有賺錢機會。

我常想,
付一個人予三個人的薪水叫他日以繼夜地工作,
為什麼不每個人拿正常的薪水、正常地上下班呢?
公司支出並沒有較多啊!

相較之下,
奇美董事長許先生到對旗下關係企業必問話:「我們員工過的幸福嗎?」
倒讓人比較窩心。
只是,
在他看不到的那一面,
各子公司仍是一貫地「操」著員工。

對我來說,
有個正常的家庭,
每天正常上下班,
衣食無缺、可以愉快地跟另一半共渡週末假期,
這才是「成功」的人。

但,
認同的人不知多少.......
至少,
台灣大多電子公司走著同樣的道路,
只是沒有鴻海「成功」罷了。

台長: 蘿蔔培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