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09:45:24|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城部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從河北承德回到北京,結束第一次長途出遊,回北京的時候,因為火車實在是緊張(大陸人的緊張,有時間上或是數量上有限或是急迫的意思,比如說,假日火車票特別難買、旅館特別難定,就可以說,週末的火車票特別緊張,或是旅館特別緊張),所以並沒有買到火車票,那就悲哀了,因為我就必須搭客運回北京,而且這裡的客運都是只有小巴士,就是十九人座的那種,因為北京距離這裡也有兩百多公里,行車時間要四個小時,所以我還特別問售票小姐是否有大巴士,但是沒有,因為我以前在南投工作時,有時候也是坐小巴士往返台中,那個時候行車時間只有四十分鐘,我就受不了那種小巴的乘車品質,因為車小,相對的座位小,間距小,當前面的人還把椅背往後靠時,就得自求多福了,而座椅的傾斜角度非常有限,所以要睡好覺是不可能的事,我也經常因為睡覺,小小的座椅根本無法打頭好好的固定在座位上,總是在頭殼撞車窗的聲音中醒來。這次也是不例外,不過也把這次的客運之旅當成是一種體驗,客運跟火車的路線完全不一樣,所以可以看的景色也不同,也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睡覺上,而且車上也有VCD可看,算是消磨時間的好方式,放的是說中文的第五元素,連說唱誇張的電台DJ盧比也是說唱中文,真是服了他們的配音功夫。而途中,我們走的是京承公路,途中經過兩個長城景點,一個是金山嶺長城,一個是古北口長城,而金山嶺長城目前是有夜間開放,據說燈光效果不錯,前陣子報紙還有報導過,而這幾段的長城跟大眾知名的八達嶺長城有著不同的風格,金山嶺跟古北口的長城是比較沒經過修復的,所以仍保有長城古樸內斂的精神,有著歷盡滄桑悲苦情懷。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長城了,但是每一次見到總是保有原始的感動,而我們的小巴,就在古北口稍作休息,而古北口長城,對我而言也是別有意義。以前當兵的部隊代號就是古北部隊,而且部隊的隊徽就是長城,所以我們那個單位也叫長城部隊,而以前我曾經在隊史室,也就是陳列部隊的歷史文件資料的展覽廳,曾看過,簡單的說,就是以前部隊在對日抗戰時,曾在古北口長城這裡,有著影響軍情類似大勝日軍之類的功績(記不太得了),所以部隊就被稱為長城部隊,而古北的代號也就一起沿用下來,真是巧合啊,這或許是冥冥之中的神秘安排,所有的事情總是有著關連性,就像是一個命運的網路,不知不覺的就被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世界,陌生的地名,人、事、物也就那麼自然而然的因此而存在了,我喜歡這種感覺。最後,我搭下午兩點的小巴,抵達北京時已經六點半了。下午 10:24 2002/7/28

圖為八達嶺長城外。

台長: daviddu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