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0 12:33:00| 人氣3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草生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709

經過兩天的努力,乙地路邊的菜畦區已經可以看到原來的樣子,高大的雜草砍倒之後,也進一步發現,那幾座瓜棚下,真的只有雜草,連一片瓜葉子的影兒也沒有,顯然瓜類農作物就是不能野放的。(哈哈)

 

 

 

菜畦區除草只能人工手動,尤其是最後種的玉米,很多沒來得及發芽,或是長大了被雜草擠得很苗條,除草時不小心就把這些發育不良的玉米植株也砍倒了,所以這幾區的砍草動作慢很多。

 

 

 

砍下來的草,我都盡量鋪放在畦面上,等幾天後枯萎爛化,自然就是「化作春泥」,變成最天然的有機質肥料。這又回到我先前異想的論點:「大地會長出自己需要的養分。」因此面對祠堂廣場前的院子,噴過除草劑的地方,大部分都長出「鬼針草」(咸豐草)這種植物,我真的覺得大地也給自己喝「青草茶」-----它也要「降火、解毒」呢。而我們菜畦前一波都長「昭和草」,但是已開始枯萎,接著是「紫花霍香薊」全面佔領,為什麼不長別的?大地母親一定有用意。

 

 

 

真的把高大的雜草砍倒,就發現原來看起來密密麻麻、雜草叢生,但實際上土面依然有縫隙,只能說這幾類的雜草生命力太強,一下子長得很高大,佔領了土面上的領空,而每株草之間的地面卻還有很多空間,只因為沒有領空可以分到陽光,所以也沒有再生長別的植物了。

 

 

 

我認為「草生法」的重點,在於「涵養水分」及「保護土面」,因此首要條件應該是植物將土面完全覆蓋。可是等大自然自己做到這樣細緻的生長情況要很多年,因此就要靠農人的我們來幫忙,例如壓制太強勢的植物,如我們現在所做的除草工作,砍倒強勢雜草,等於給弱勢的其他種類雜草有生長的機會,以人為干涉來加快雜草的多元化生態。

 

 

 

另外我一直在強掉「砍倒」而不是「連根拔除」,就是我特意想留下雜草的根部,也許冒著「春風吹又生」的風險,但記得從土壤學中學到:植物的根系在土裡枯化,本身就造成土層中的縫隙,可以使土壤變得更通風,而達到鬆土的效果。當然我也試拔了幾株雜草,發現它們根系並沒有長得很深,可是一拔之下,把菜畦的邊坡造型都破壞了,這又回到「保護土面」的課題了:風吹、雨淋和隨根系拔除的土壤,不但使養分流失,也使得菜畦變形,農人就不得不施肥和重新一再地整地作畦。因此,靠多樣化的植物像被子一樣蓋住菜畦,就是「草生法----保護土面」的目標了。

 

 

 

這些是我自己理解的「草生法」,總之是「靠雜草來幫助生長的方法」就是了。

台長: 小樹
人氣(3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除草義工
此分類上一篇:田園荒蕪

123木頭人456稻草人
我用了些"人為"...我選要的草,拔不要的草,每種草脾氣不依樣,來的時候都不一樣.割掉一種來另依種. 
2007-07-11 22:33:00
版主回應
我現在是先割長得太好的,往後經常巡視,可能也要以個人喜好當標準來割草了,不過,大部分的植物都還不認識,想來又是一門要學的專有名詞.
2007-07-11 23:3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