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8 09:55:00| 人氣1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除草義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717

經過六月上旬幾天的大雨之後,農地周邊的植物生長茂密,特別是雜草。我們給自己的菜畦除了幾天草,但我心裡其實記掛著附近的地區,三老院和祠堂周邊,那些我們向主人認領了要幫忙除草的區域,如果不趕快動工,會不會被以為我們只是說說而已,最糟的是等不及我們手工除草,又去找了噴藥工人來,那可糟了。

 

果然16日收工回家前,正好遇到三老院的阿伯與伯母,他們說起縣道轉進來的小路邊雜草太多,已經請工人來噴除草劑,請了半個多月都沒見人來,阿伯等不及想自己動手去除草了。而阿伯已七十左右了吧,問題是他的腳關節有毛病,平時無法快走,更無法敏捷地蹲下站起。我們去年就向他們表示過:需要除草喊我們一聲,不要噴藥。但我們前一陣子少來,可能他們也只當客氣話吧。

 

 

 

為此我們第二天一定要來履行「義工的承諾」,天氣實在太好,所以下午兩點出門還是豔陽高照,三點左右到達農場,預定這一天只要把小路的雜草除盡就好了,五點就必須離開,否則趕不上晚上的活動。

 

 

 

我看這段路也不長,大約十多公尺吧,用割草機應該很快就完工了,小葉背割草機,我在一旁等著收拾割下來的草。想到雜草就地枯萎時會變黑,對於路邊的美化有妨礙,所以我想著把這些雜草收集在一起,等枯化了就變成天然的肥料堆。

 

 

 

幸好旁邊的瓦斯廠圍牆擋住了大半的陽光,但我們努力工作一小時後,竟然才割了一半多一點點的面積,小葉已被割草機壓得背部酸痛了,放下機器休息一會後,他忽然發現這片雜草的根係其實很淺,於是用手一拔,連根帶葉全部離土,並不必花很多力氣,所以改成不用機器而用手工作業。

 

 

 

於是我也加入拔草的行列,真的不會很費力,但缺點是整片雜草都是「咸豐草」,所以「鬼婆針」黏得全身,手套裡也滿滿都是,很容易就刺進皮膚,尤其毛巾也黏一堆時,急著擦汗就往臉上一抹,馬上令人哀嚎。

 

 

 

五點時,我們只完成這段小路的五分之四的工作,不用說,接下來的幾天都是「義工日」,因為除了小路之外,還有庭院的雜草要除。一邊拔草,一邊想著往後這小塊地不必再受「除草劑」的荼毒,就覺得好高興。未來,我還計畫在這條小路邊種一排「七里香」,如此應該更能美化這條路吧。

ps:小葉說這段路至少有50公尺,而我實在[太沒概念了!]

後來用車子的里程表去量,竟然超過100公尺。

台長: 小樹
人氣(1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近期的農場目標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草生法]

123木頭人456稻草人
小樹,拔草時要注意,不要受傷了.因為農事多,手工拔不完,要保養手,由其是手關節.
背割草機,調整背帶,用手臂和腰力,不要用腕力,容易累.
乾旱期鬼婆針多或者禾本科單子葉的草多.遇到牛筋草,就很難拔了..我們要做的事好多好多...調整你的體力,有農機就善用農機喔.
2007-07-18 12:49:00
版主回應
我沒背過割草機,因為不敢.
覺得如果身上背著那東西,我大概連路也走不了一步了.
所以其實我的體力並不好,以前也不運動,但這一年下來,已經感到體能有進步了,想去年的八月開始墾荒時,我拿草戈砍十分鐘就要休息半小時,現在可以反過來,工作半小時休息十分鐘.
今天把這條小路剩下的面積處理完,雖說長度只是五分之一,寬度卻是最寬的三角轉彎區,所以用去快三小時才連拔帶砍處理完.今天小葉沒再用割草機了,因為一半的體力用來背機器,雖然好像割很快,但用在處理草的體力只剩一半,反正又不趕時間,像這種為男子設計的農具,我反而覺得不如徒手慢慢作,至少不會額外給身體受傷的機會.這是效率的迷思啦,但作農最先要磨的是耐心,不用求快的.
2007-07-18 22:45:00
美濃之一
我們美濃帶頭在辦除草大會歡迎你帶著你的除草工具來參加http://tw.myblog.yahoo.com/ao3aj6/article?mid=3430&prev=-1&next=3296
2010-06-03 14:2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