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6 02:06:14|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忽然嘉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
現在,我坐在國道巴士裡面,車陣時緊時弛,所以窗外
的農田或是工業區,向後倒捲的速度也時快時慢。昨天
晚上,其實也就是幾小時前,我告訴電話裡,邀我同去
的我的朋友詩人獨角獸:「嗯嗯,我不想去了,獨角獸。」
「怎麼回事呢?」「有太多事情壓住,我沒有力氣。」

是的。愁悶鬱結太多了。因為生活的濃稠緩慢,這幾天
我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我想對自己進行深刻的反省,愈
是反省愈發現我真的是坐實了怨懟者們的指控:我是一
個冷漠而偏狹的傢伙,口齒遲鈍常常出錯,遇事拖延而
還自認保守著什麼視若珍寶的信念;其實是陰暗而無知
的:我以我的卑鄙面對週遭的寬容而不自覺,當我因為
不知所措所採取的冷漠,終於透過「客氣」的簾屏,讓
朋友看見,於是朋友們也相對待我以冷漠了。「朋友」這
個主題,我吹得不但氣若游絲,還頻頻變調走音。我痛
苦不已,不知道怎麼樣才能把眼翳一樣包在我身上的膜
掙脫開。我讀到羅近溪「忽毫不敢昧 / 斯須不敢瞞」,
想到外在我的虛偽與內在我的虛耗;我想到即便是如此
自責,我竟仍是貪婪地愛著自己,我抖著手在深夜寫一
些不成段的句子「雜訊不斷干擾 / 我多麼可惡這件事
情」,面對台北,我感覺灰色而且目光低垂。

而我的朋友獨角獸極力邀我離開台北的陰雨。「去嘉義找
Dora吧!有時候一個朋友會像一個令你放心的音符,吹
響它,會讓你重新找到音準的喲。」

於是我就來了。帶著一些變換磁場的想法以及淡淡自我
放逐的意味。身邊我的朋友詩人獨角獸剛剛才長篇大論
闡述完現代文學的起源還有詩的未來性,靠在座椅上睡
了,我抬頭,看見螢幕裡正播著直打架的《魔宮帝國》。
車過台中,陰雨不再,陽光竟灑得我刺眼。

02
經營台北到民雄往來路線的只有一家客運公司,而民雄
也只有一條大街,省道上呼嘯過去的砂石車,還有不同
於我們從車廂裡帶出來台北潮濕空氣的溫暖,是我對這
裡的第一印象。

巴士只駛到這裡,我們轉搭客運公司提供的小巴,轉進
夕陽裡蜿蜒的山路。

03
Dora與我們相見的時候,天色都已經暗了。這之前,我
們在這所富有佛義的學校裡面閒晃,看空曠校園裡稀少
而閒適的學生(除了剛進校門我即因尿急而到處奔跑詢
廁所以外),玩著「某日下午闖進某間不知名課室」的遊
戲。

我的朋友詩人獨角獸開心地忙與她擁抱,而我表情有點
呆滯地想著。Dora與我,與我們相識也五年了吧。我還
記得認識的最初,社團的例行集會,她跟著黃來,有點
倨傲又有點冷漠:「喔,我不是你們社員喔,我只是跟黃
來看看而已喔。」我那時候剛接社長,總覺得這學妹很
衝,心裡面挺怕她的。哪裡曉得後來她會接我下一任,
而且是我們這群人溫暖的來處呢?

我在山上讀書的後兩年,我在同一城市的另一端讀書的
又兩年,間或也進出她,以及他 / 她們的故事,有的時
候我是主角,走著難看的台步;又有的時候我是跑龍套
的,看見她們笑,歡欣地;哭,傷感地。

Dora知道,且目擊,參與,我跟Y的故事。我自己默默
地想著。我也知道她與黃間,有些沉重,或是錯合不斷
的故事。那些她寫在詩裡的,拖著尾巴的哀傷:

「人被倒懸在草地上的種種,頂著青蔥撫弄得波浪,
踩著天空,濺起濺起的水,湛藍裡不停起伏的胸膛
,完全被伸展開來的肢體,在波浪間歇時傳來笑聲

於是我走過,人,人,人,壞人是人,都是。
捧起巨大的道德,朝天嚮往,卻不知從何處的小孔
,鑽進鑽出。」
〈…如果,如果眾說紛紜〉,《自閉兒》19期,頁21

可是她現在,現在。我陡然回神。嘉義一月的夕暮六點,
我們三人並肩走在寬廣的校園大道上,她的笑容乃極為
純真而快樂,很乾淨的那種。我側頭看她,並想想自己
,是不是我少了什麼像她那樣,讓自己私有的哀傷昇華
的法門呢?

04
Dora與她親切的室友俞安學姊,決定招待我們去吃鵝
肉,我們沿路扯著嘻嘻哈哈的話題(包括我與獨角獸跑
到中正大學,並以為那就是南華,事情被發現只好裝成
是外國來的訪問學人),又回到下午的那條呼嘯大街。

快快跑過極為難等的綠燈。我們跟隨著,俞安學姊與
Dora腳步輕快,彎進小路,一排花店、檳榔攤、理髮店
招牌爍亮;空氣默默地在緩慢浮動,我感覺有種氣氛,
好像隱約就快要出現,可我還抓它不出。

終於,穿過遠方一座道宮龐大的光影,我們四個人走在
平交道上。平交道像是很突然就出現在我們眼前的,與
前面成排餐廳,後面呼嘯大街完全不同氣氛的突兀,完
全漆黑的,只有鐵軌石塊微微反光的冷寂。我刻意停下
腳步,讓他們三個人逐漸走在前頭,忽然,有一種「身
在外國」的奇異感覺蒙上,我竟然得以大口大口地,狠
狠地,呼吸,喘氣;吐著積鬱過久的台北,吸著首次涉
足的嘉義。

05
我在鐵軌中央並沒有停留多久,可真真在那一刻,就是
那麼忽然間,有些輕盈。

台長: DH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