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5 00:55:47|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週主題——農曆新年】那「像山豬肉一樣」的驚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一,是我們家族旅行七天行程的第四天。我們這樣逢
年出遊已經行之有年了。通常在十一月底,二姑丈就會策劃
行程,規劃路線,仔細訂出細節,使我們整個大家族,得以
避開年年濕冷的台北,鞭炮聲裡聞出無聊味道的枕頭,千篇
一律的特別節目,到各地去領略台灣山水之美。今年的主要
行程是花東縱谷的攬勝,一路上走過北宜、羅東、清水斷崖,
大年初一的早上陽光普照,我們在縣道195號公路上蜿蜒。

本來根據我們縝密的行程規劃,早上應該直奔台東市的,但
是正因為這美好的晴日,使車隊放棄原先行駛較寬敞的省道
9號的計畫,為的只是想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保持等距
,晴天下端看中央山脈的高聳壯拔。

公路旁邊有個中型看板:「紅葉少棒紀念館」,而引起我們注
意的,倒是它旁邊一個不起眼的,卻…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
有決心與力道的,「布農部落」四個字。我們決定進去瞧瞧。

入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圖騰雕像:幾個原住民扛著巨
大的鋼柱,首位佩刀,眼神堅毅,望向前方,是在想著什麼
呢?在創作這樣的作品時,作者心裡面又想告訴我們什麼
呢?

感覺上這是一個長方形的場地。穿過入口處展示布農族手工飾
物以及展示原住民藝術家作品茅屋的方場,走過錯落有致佈置
別有洞天的小橋流水步道,我們到了主建築:一排以木棚以及
石塊搭造的平房。這裡,就是「布農文教基金會」的所在地。我看到許多忙進忙出的人員,有的是忙著送報表、打字;有的
則是在遊客面前怡然地織布;有的赤裸上身翻烤著大塊的雞腿
和山豬肉;有的忙於回答遊客購買衣物CD手飾或是小米酒的
詢問;有的烹煮著大壺的咖啡。他 / 她們都是原住民,也許是
陽光晴好,也許是空氣沁美,我覺得他們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
親切的,又自信的笑意。

十點半。為了新年遊客特別加演的演出開始了。我們坐在大木
棚下,當布農傳統八部合音響起的時候,本來吵雜的場子忽然
全部都安靜了:套一句比較俗的,那種深邃高遠的歌聲,「唱進
我們心坎裡去了」。台上舞者奮力舞動年輕的身軀,那都是剛剛
回答我們的問題、幫我們倒咖啡、忙進忙出身材健美的年輕人。「他們是我族未來的希望,從大都市完成學業,又回到自己的家園,貢獻自己的心力,左邊那位,東海大學,第二位高高壯壯,政治大學研究所,…」

粗曠的聲音讓我注意到舞台後面,持麥克風的蓄鬚男子。對照
手邊的〈布農的聲音〉,原來親自在表演場後面解說的,就是布
農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一手撐起這個部落的白光勝牧師。族
人尊敬他,走過他身旁時,臉上帶著因他而有的自信,漢人尊
敬他,叫他「希望工程師」,李遠哲拜訪過這裡,就邀請他加入
跨黨派小組,替原住民發聲。

舞者手拉手圍成一圈唱著,歌聲裡鋪送著牧師低沉的語音,牧
師說,原住民是善良的,但是在兩千三百萬人裡面,被誤解的
何其嚴重,漢人失意或是遭到壓迫,會扭曲自己的性格,會傷
害他人,會偷搶拐騙;可是原住民不會,他們是被迫棄絕了祖
先的田野,翠綠的山巒;用漢人設計好的遊戲規則,從事幾乎
是必敗的比賽,他們酗酒,只是一再一再地傷害自己。

歌聲很高亢。歌詞是這樣的:「原住民要出頭天 / 不該從天上
來 / 需要你我更努力」,這些部落裡優秀的年輕人,同時也是
教會的義工,他們有理想,有目標,更有付諸實現時,拔腿往
前衝的力氣。我低垂著頭自己默默地沉思起來:來這裡之前,
我也以為自己是懂原住民的:至少,我多看了幾本原住民各族
的歷史,也知道他們長年所受的歧視跟壓迫,在家裡看國片台
,看到電影裡常有的「番仔」丑角:「報告那個班長,偶鞋子不
見的啦」也知道是對原住民的既有輕蔑跟偏見,但是,但是,
那都是書本上,影像裡,意識中,我自以為是的「了解」;真的
來到了陽光之下,接觸到山,接觸到樹,草根與木香,這才發
覺,真正從泥土裡奮發往上的力道,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蒼白、
那樣輕易。甚至我想,身為漢人,只是在都市,只是多讀了幾
本書,多有了那麼點蒼白頹靡的想法,以為自己懂得觸摸「知
識」;不會爬樹不會奔跑不會狩獵不會生火不會用真正的感情歌
唱,我,或者是城市裡的我們,哪裡是值得我們驕傲的呢?

家人們為著這大年初一意外而令人震撼的造訪而感到喜悅。決
定在這裡午餐。我們走進食堂,精潔得令我們意外,套餐端了
上來:有緣飾雕刻的大盤,盛著荷葉飯、燜山薯、烤山豬肉、
炒得透香的花生米,小米麻薯,以及一小杯小米酒。「這花生,
要配這酒,喝」送餐的大男生靦腆地跟我們說,「這樣才會,嗯,
好吃」他黝黑的皮膚,潔白的牙齒,笑容很誠意的盪了開來。
我大口嚼著烤肉,外皮酥脆,裡面卻有甜美的肉汁,更重要的
,是我感覺到,無以名之的,真正的「野味」。

我們離開的時候,環繞部落的青山,因為陽光與雲朵的關係,
有著疊幛的翠色,沒有想到我們在大年初一,在此發現滿懷的
歡喜與驚奇。沒有地名的地方,無法形容的喜悅,讓我用模仿
的語氣說吧,這真是「像山豬肉一樣」的驚喜。

布農部落: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11鄰191號
網址:www.bunun.org.tw

台長: DH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