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2 16:40:15| 人氣9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台開台四周年紀念!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起源
2000年的11月1日,因為我的好友、研究所同學歐迪利女士的一再催促,在她開張不到兩個月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上留言,我上去留了這麼一則:

姓名: DH E-mail: DH@com


留言:

瑞姐:

這是一扇了不起的電子窗戶,看到眾親朋好友紛紛匆匆地上網來助陣有沒有開心的感覺?其實,個人想羞怯地提出:瑞姐雖然厲害地發明了DHize(就是低也取化,讀成怠死47')並推測許多台灣當代知識份子都被怠死了,但是我也想提出一些我被殺喲逼啞愛死(Sylviaize)的證據,如,瑞姐常訓誨我;今天有沒有很開心呀??以至於我的"開心"用法,發生了變化,從本來47'今天開心地摳鼻孔47'的形容詞,轉成溫暖有朝氣,充滿47'猛姐''意味的問候用語了

希望瑞姐多寫一些令人開心又可以低回呢喃的小文,總而言之,在這裡
我不會散會 低也取


0.0.0.0 -- 2000-11-01 01:04:28 --


我沒有修改上面這則留言的錯字,也保留了因時間久遠,在幾次新聞台主機當機、修復的過程中產生的亂碼(比如「"」、「47'」),這是我在當時稱為「跨時代之舉」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網站上,留下可考的第一次紀錄。那時候,「歐迪利的生活週記」,上線開台不到兩個月,就獲得一堆諸如「新增酷台」、「精選文章」之類的頭銜,2001年11月1日那個晚上,我反覆地把她的網站瀏覽來瀏覽去以後,突然也想開個台說說話;凌晨12點,也就是2000年11月2日,伴隨ICQ程式還在耳邊「歐歐!」的叫,我也開台了。

這就是我開台的原因,當初什麼念頭也沒有的我,真的就是突然想要在網路上說話,開台時間、網站內容,完全是心之所至,恣意為之,真是好單純的西元兩千年、好單純(幼稚?)的那時的我、這樣一個二十四歲青年啊。

台長暱稱定做「DH」,高中時候的綽號;台名是「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這就需要解釋一下了。

□02名稱

新聞台的名稱是來自頂樓的一株茉莉花。

我住在公寓頂樓加蓋的違章小屋裡面,出得鐵門,外面有家父所栽一爿小花園,花花草草裡面有株半人高的茉莉花,這花夏天開花,尤其涼風習習的晚上,我踱步到外面來,常常側身整個臉貼在剛開的、鮮白的、幽幽吐芳香的小花瓣上,同時腦海浮現〈茉莉花〉的旋律。在茉莉不開的初冬,我想開台名稱的時候,幾乎不假思索就跳出這個畫面,可能她的香味在我腦袋裡,實在太過鮮明了。

我的第一個台名是「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從2000年11月開台起,一直使用到2004年6月,同名書《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上市止。我用這個名字在網路上行走,要自報新聞台名號的時候,常常遇到有人對我反映:

「呃,好像很好笑,不過看不懂。」
或者:
「好艱難。」

怎麼會呢?

讓我們開啟中文文法教室:「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其中「我」是所有格,讀者可找到後面有個「的」,所以基本上是「我的」聯用;「肥大」與「茉莉香味」都是形容詞,修飾最後面的主詞「哀傷」(情緒用詞轉作名詞使用);所以,如果我們把形容詞去掉,本句不過是「我的哀傷」而已啊!至於「肥大」與「茉莉香味」各自有不同的修飾對象,「茉莉香味」修飾主詞「哀傷」,「肥大」則修飾「茉莉香味哀傷」,意思是,「我的」「茉莉香味哀傷」很「肥大」,不過如此而已啊!同樣的句型如:「我可愛的手機」、「她那隻肥貓」有什麼差別?何難之有?

很多人初見「肥大」就發笑,其實我也很得意當初能想到用這一個詞。「肥大」多半用在跟「攝護腺」、「心室」等身體器官病變時表述狀況使用,之所以用「肥大」來形容我的哀傷,是想說自己心中掩蓋的那些滂沱的、不為人知的幽幽哀傷,已經到了失衡、喧賓奪主的程度了;但是那些哀傷,大多是由於回憶的積累、太多情緒(別人都已忘記我卻還苦苦記得)而造成的。回憶應該是美好的,可是思之再三,又往往令我悲傷,我記起了自己在夏天晚上俯身聞花香的動作,茉莉花香頓時湧上了我的腦海,我想到用「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這個名字,不但可以表述我的狀態(有人說我的悲傷很可笑,嗯,那也在我的盤算裡面),也可以讓我一直記得那聞到香味時候的悲喜感觸。

「我肥大的茉莉香味哀傷」這個名字一直陪著我三年多,直到以它為名的散文集結出書了,為了怕混淆(好像有那種「孫燕姿同名專輯」的感覺,啊,我想太多了嗎?)決定換名字,新的台名是「DH的地下室」,反映我現在的階段:在人來人往虛擬街道上的地下室,我螫伏著,帶領著所有豢養的記憶一齊沉默,等待勇敢的累積、等待下一次的大鳴大放。
(待續)

台長: DH
人氣(9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