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3 19:00:00| 人氣75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授,請多多指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在報考每間學校前
就會先稍稍注意該學校的教授群
初步依研究領域選擇可能的論文指導教授
當然,報考自己大學讀的學校也不例外

一開始報考時,就有考慮過要選擇哪幾位教授了
確定正式上榜後,就有找一開始設定的教授談過了
兩位教授都給了相當好的建議和提醒

兩位教授都希望我能夠獨立些、積極些、主動些
同時也都要我多方洽談,不要太早太輕易的決定
洽談過後,其實我很快的就有了決定
不過,有了決定到我實際行動卻還是拖了2個多月

最主要拖延的原因是自己不夠有種...>"<
一方面是儘管心裡已經有了決定
但是卻因為沒人給肯定和確定,所以又開始猶豫
另一方面是,始終覺得教授可能會拒絕我的請求
所以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做被拒絕的心理準備

就這樣反反覆覆,進退兩難的一直到這幾天
受到了Spring的鼓勵、支持和刺激
同時也自覺不能在這樣繼續拖延下去了
所以,提起勇氣,一股作氣的衝了!!

上週就先跟教授約了見面時間
本來教授當場就要給機會讓我去說的
不過我卻以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為由而推辭
這週,我充飽了電,準備蓄勢待發


其實一直到出門前的那一刻
都還猶豫著,懷疑著自己的決定...
不知道是因為擔心自己可能做錯決定
還是實在是太擔心自己真的被教授拒於門外
所以其實從中午下班過後就開始感到焦慮不已

到了學校,也順利的見到了教授
所有的一切都還蠻順利的
最後重頭戲要上演了
準備要開口向教授提出要求了

老地方,一樣的兩個人
幸好教授先開口幫我鋪了梗
不然恐怕又要愣在那裡不知道該如何開口了

教授聽了我的要求後,他表現的很平靜跟平常一樣
反倒是我,說出口後小小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還沒等到結果,那股緊張的情緒還沒能完全解脫
教授又再一次的問我是否考慮清楚了?
肯定的點點頭,試著壓下緊張肯定的告訴教授我確定!

他表現出一副不在乎、可有可無的態度
告訴我,要不要收我都沒有關係
如果我之後要中途換指導教授,他也不會阻止我
其實聽到教授這樣的回答,讓我感到有些莫名的失望
大概是感覺到,教授好像是迫於無奈才收我的吧...

之後教授開始切入正題
開始講一些他的原則和做法
他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資安和網安這方面
而且和演算法做結合,也就是比較偏軟體

然後希望我在短短的這幾天內決定出研究的方向
到底是要走網安?還是資安?
決定了網安或是資安後,要趕緊縮小範圍
縮小了範圍後,才知道要往哪個明確的方向前進

教授說我有六週左右的時間
可以用來加強一些不足的部份
也就是說,這六週要好好的認真的讀點書才行
同時教授也提醒我,他的研究方向需要相當的數學基礎

聽到以上教授說的這些後,心裡突然有個想法
那就是,有些東西一旦你閃躲、逃避了以後
終有一天,它一定又會再一次的出現在面前
然後情勢會逼著你去面對、解決...

我想,我現在就是如此...
從小到大最懼怕的數學,現在我還是遇上了
而且是不得不去面對的狀況

所以說,閃躲、逃避,真的不是一個好方法阿!
一旦閃躲了、逃避了,只會讓自己更加的懼怕阿!
只會讓自己更加的沒信心、更加的受到打擊!
怪不得有句話說...
逃避學習的後果只會使這些課程一再出現在生命中
你必須要練習到學會為止!!

之後教授又跟我說了Meeting的事情
教授希望開學後,能夠兩週Meeting一次
跟他說,這兩週做了些什麼?有了什麼新的想法?
教授希望給我很多的自由、空間和時間
他希望我可以主動,希望我可以有多一些自己的時間
教授提醒,讀研究所學分和修課都不是太重要
重要的是我要有很多時間去思考,同時寫出論文

然後也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
能夠到業界去找找打工或兼差的機會
希望能夠透過這些來增加履歷表上的經驗
同時也能累積一些屬於我的人脈

之後還不忘提醒還是要加強英文方面的能力
同時也給了些不錯的建議
英文的確也是我必須要加強的部份
看來,還是要想辦法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讀書

最後老師又對我說了一些他的計畫
說他計畫會在下學期給我些機會讓我練膽量
讓我有機會能在學弟妹面前說說話

聽到教授說了這麼多
一開始覺得教授是迫於無奈才收我的想法
瞬間被教授的這些計畫給打掉了

其實教授是不希望給我太大的壓力和束縛
其實只要我有心,教授其實也很有心要拉拔我的
看到這些後,我覺得踏實、放心多了!!

希望能夠早日讓教授看到我的積極和用心!!

我知道我的能力不好
還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再加強
但是我會堅持下去,按部就班
教授,請您以後多多指教摟!

事情總算有個了結
心情也跟著輕鬆多了...
新生活真的真的要到來了耶!!!

台長: YiTing
人氣(756)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研究生養成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開學前的計畫
此分類上一篇:讀研究所的初衷

JOAN
有一種要拼了的感覺
加油喔
我八月也即將展開新的生活
挑戰和壓力都變大了
但卻也覺得躍躍欲試

就像你說的
該過的關卡終究是要過的
遇到困難時
以為是一個石頭把它踢遠了
它終究還是會滾到我們面前
直到我們學會它要教我們的功課
真的要加油囉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2010-07-21 00:01:44
版主回應
妳對關卡的的比喻真是貼切
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

期待妳分享八月開始的新生活
我也衷心的祝福妳,同時也祝福我自己

謝謝妳的加油和打氣
讓我們一起為各自的人生奮鬥、打拼吧!
2010-07-21 01:54:16
shouipn
所以你怎麼可以偷偷誤會人家是免強勒 哈哈

加油阿~我國中導師也說 她最討厭地理 偏偏卻是地理老師...

教授人真的挺好的你不要辜負他的栽培唷~
2010-07-21 11:59:33
版主回應
誰叫他一開始要那樣說>"<
別人聽到他那樣說,應該也會很容易誤會吧...

我也覺得教授人不錯,我也覺得我不該辜負他的栽培
不過一這樣想,就會又開始著急、緊張了耶>"<
2010-07-21 13:20:46
正樹
恭喜妳上大學啦
沒想到依婷這麼年輕啊(遠望中)
太久沒來拜訪囉
真是不好意思呢
2010-07-21 17:02:07
版主回應
不是不是,您誤會了
我是要讀研究所阿~
正樹最近好嗎?
2010-07-21 17:31:44
正樹
是讀研究所啊
那也還很年輕的
我?我最還好啊
平平安安的過每天
妳呢?
最近好嗎?
2010-07-21 18:28:40
版主回應
我最近也算不錯啦:)
2010-07-22 00:0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