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5 22:37:30| 人氣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30224_給自己一點喘息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耳邊撥放的是輕柔的音樂,配上暖色系的燈光,案頭邊的新書,現在只想要放鬆因為2月真的超級忙碌,不只是週六補班,還有學校的課與新準備的證照考試,週間上課就已經夠忙,晚上還要加班準備資料,整個二月沒有休假,呈現高壓狀態!我也在看身心靈可以負荷到甚麼程度?但這樣的生活模式非常不健康。

 

我常告訴同事,工作與生活要平衡,因為上班像是output,而休息與進修則是Input,這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否則我們會被過度掏空!所以儘管偶爾會有需求,但原則上應該避免過度加班,把晚上與假日留給家人與自我充電,這樣才會有飽滿的精神。同樣的,偶爾沉澱下來可以協助自己有更深入的思考,否則忙忙碌碌都只看到眼前的需求,就會忽略長線的經營。如果主管無法帶頭這樣做?怎麼能以身作則?還會造成團隊效尤以及同事不好意思準時下班。

 

以前安泰總經理 潘燊昌曾說過,我們需要的是員工工作成果,而不是工作時間,如果員工必須加班完成,若不是工作分配不均,就是工作效率低落。現在AI發展這麼快速,大家看到ChatGPT橫空出世,開始緊張有多少工作會被AI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價值在哪裡?如果我們依然忙忙碌碌在低附加價值工作,被取代只是早晚的事,反而是需要深沉的思考,到底我們要如何在快速科技進步的產業裡找到自己立命所在?就像近期國外研究週休三日或是最低生活津貼,其實背後的決策都是在科技疊代變遷下,人類如何提升生產力與工作價值。

 

當我在看案頭新書 佛里曼謝謝你遲到了,他在無意間發現當腳步慢下來,生活周遭與人生有更多的光景可以注視,所以他才有感而發,我們都習慣快節奏的步調,但是當偶爾放慢下來,才會注意到我們其實需要給自己一點喘息。我們的生活是線性的,無論是距離、時間與速度,如果又遇上一些耽擱,這都是正常的人生,但是科技的進步是像指數曲線成長,沒有停滯,意思是我們再怎麼快都不如科技跳躍式變革,不如停下來想清楚,我要甚麼?我錯過了甚麼?這是近期忙碌生活給我的啟示。

台長: piggy
人氣(63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小朱日記 20230604_我要留存這一份愛的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20528_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