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8 15:42:52| 人氣3,3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笨蛋全裸向前衝》試讀/作者:入間人間(台灣角川出版)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看書名時,本以為是屬於輕鬆閱讀甚至有點惡搞的輕小說,不過在作者特意的鋪梗加埋線下,有了種猜猜「我」是誰的推理小趣味,的確,正如作者結尾的最後一段講的,他贏了,我又回去重看了第一章,不,更正,是又重看了一遍書,才把作者一些埋的伏筆及留下的謎團給搞懂了。

沒人一出生就會想當作家,為什麼會想當作家?可能是因為一句:「搞不好你是個天才」,第一個「我」就這樣走進了創作小說的行列。有才能、有熱情、有理想是好事,可是在現實生活裡就真能如願以償了嗎?

久久未能寫出新作的「成名」作家,因為個性帶著傲慢又自負以致於無法接受讀者的批評,在自覺逐漸被人遺忘即將山窮水盡之際,在看到某個讀者以他的著作寫成的心得並得獎後,重新找回寫作靈感。

明明已經車禍掛掉的「大師級」女作家,唯一與外界接觸的方法只有靈異筆電,當得到作家夢寐以求的大獎時,人真的「親自到場」了,但又不能現身領獎發表感言,在玄奇、靈異及溫馨中又帶著無比遺撼。

寫的還可以、賣得還算好,不上不下又有點小名氣,連代筆捉刀的作品都贏不過小學生,自比為肉雞的「中間」作家,在這一行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

母親是大師、表哥是知名作家、得過小獎項又如何?在評審都可算是自己人的情況下依然得不到獎項,夢想啟程後才發現實際與現實有多大的差距。

五個「我」,五個小說笨蛋,透過第一人稱加上有點偽自傳的書寫方式,用主觀的視角顯示複雜的內心執著與現實的掙扎,加上出版界鮮為人知的潛規則,看到最後才知道的作者心思,本書作者入間人間以社會寫實輕小說《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出道,書裡穿插的評審過程寫的就是這本爭議性極大的著作。

把五個「我」當成作家本人(亦或想像中作家的樣子),以自以為是的才能出道、勇於挑戰不同於市場的題材、敢挑戰評審的權威、寫不出來搞自閉說蘊釀中、隨你怎麼講怎麼批評我就是寫、說我不會成功也要證明你錯,連死了也要寫給你看的氣魄,五個「我」都是笨蛋,無論外界發生什麼事除了小說外都與我無關的笨蛋。作者死不認輸的個性在裡裡表露無遺。

為什麼用全裸當書名?一說是創作就是把作家的想法以全裸的方式暴露給讀者看,一說則是連全祼示眾這種事都敢做了,還有什麼作品會不敢寫。在創作這個路上,誰不是憑著一股儍勁向前衝的笨蛋,一部作品會不會得獎,看評審的喜好,一本書會不會出版,看出版社的決定,一本書能不能賣錢,看讀者買不買單,想成為作家的、牆都快撞破還寫不出來的、莫名奇妙就大賣的、靠作者名字就可以印錢的,本書可說集作家們啟蒙、初衷、撞牆期及成名的濃縮過程。

每看小說,就常慶幸自己不是作家,而是那個坐在搖椅,手做蓮花,喝杯醇茶,享受書香的好命讀者。

台長: 娃娃茵

(悄悄話)
2014-10-28 19:50:1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