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22 14:05:25| 人氣2,9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一個消逝的時代唱出我最後的夢 - 森田童子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森田童子,生於1953-1-15日,卒於2018-4-24日。據說死於心臟病,本名不詳。至於森田童子這個名字,據說是來自馬奈的名畫「吹笛子的男孩」。

她一生總共只發表了七張專輯,是一個屬於七十年代的民謠歌手。在八十年代初期引退,結婚後便全心當起家庭主婦的生活,生活隱匿低調,卻從未被人淡忘。

作為一個民謠歌手,她的歌聲十分獨特,民謠歌手給人一般印象是陽光和自然氣息,但森田童子卻是空靈深邃,彷彿一個在灰暗残敗的城市邊緣,拿著吉他倚在細雨窗前,不知何去何從的漂泊靈魂。



她的音樂和經歷,總是會讓人聯想到六十年代日本風起雲湧的示威和學生運動。

從日美安保條約,發展到的「全共鬥」事件、再進而出現了更激烈的日本恐怖組織——「赤軍聯」並引發的慘劇,日本經歷了一個狂飆、充滿了挫敗和幻滅的年代,也許可以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只是過程,其實六十年代的這一連串事件,才真正讓日本墜入了精神失落的虛無深淵。

成長於六十年代的森田童子,親身經歷了這一連串的動盪和變遷。在七十年代,因為需要養病而退學,後來到了北海道的親戚家養病,渡過了三年長期獨處、只有一個人練習吉他的孤獨生活。

其後,因為一個好友的自殺而大受打擊,並寫下了「再見我的朋友」這首歌。

不久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松村慶子。松村慶子在聽過森田童子的歌後大為感動,於是森田童子便作為歌手正式出道。

雖然成為了歌手,但森田童子仍不改變其低調神秘的作風。她總是以墨鏡、一身的黑衣示人,打扮風格和日本的實驗噪音樂手灰野敬二如出一轍。灰野敬二曾說,穿黑色以外的衣服會讓他無法集中精神演奏,至於森田童子,可能也有點類似的「把自身與世界阻隔開來」的意味吧。

不管是作為歌手也好,是作曲家也罷,森田童子也都是非常出色。而且她的歌詞更是顯示出她擁有優秀的文學根底,富有幻想和詩意,那彷彿是,一個夏日午後的輕聲細語,訴說著我們青春的短暫,我們破滅的理想,我們,曾經燃燒的激情。

「……就像惡夢一般,在恍然間時光就消逝了。
只剩下我在獨自一人的房間裏,偶然找到了你喜歡的Charlie Parker的唱片。
但你大概已經忘記我了吧。
看到變得沒用的我,你一定吃了一驚吧
「那女孩還好嗎……」
而這都是過去的事了。
在樹影婆娑間的初春日光裡
沉浸在你溫柔中的我
是個柔弱不堪的膽小鬼呢。」

〈ぼくたちの失敗〉(我們的失敗)


然後,在八十年代的某天,森田童子一如她的神秘,靜悄悄地消失在城市的角落裡。

然後到了某天,她亦靜悄悄地逝去。

「假如我死了,請靜靜地把我忘記。
寂寞的時候,請在我最喜歡的菜花田裡哭泣。
假如徹夜難眠,就在幽暗海邊的窗前,
隨風靜靜地呼喚我的名字。」

〈たとえばぼくが死んだら 〉(如果我死了的話)



六十年代的事件背景——青春殘酷物語:日本的學運年代

台長:
人氣(2,976)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