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1 21:09:18|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時記憶--禮樂大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爸媽總是忙於工作, 對我們都採放任政策(實際是無暇管教). 身為么女的我, 完全不像哥哥姊姊的董事, 好學. 家! 總是關不住我. 對我到像只是餓了吃飯, 睏了睡覺的地方. 老媽總說我是”鹿阿蹄” 家都呆不住.





保安宮(兒時都稱大道公)是我幼年最常駐足嘻鬧的地方之一.



位於大龍峒哈密街的大道公, 香火鼎盛, 尤其是初一十五更是. 每逢各大節日, 善男信女都會準備三牲供品祭拜. 每到這個時候, 媽媽去繞著廟宇拜一圈, 我則固守著牲禮. 在當時來說, 可是難得可以大吃一頓的機會. 我總擔心稍有不慎, 供品會不翼而飛. 曾有一次, 我沒跟老媽去, 由二姐跟去. 二姐隨著老嗎祭拜一圈完, 媽媽準備的三牲牲禮竟然連包巾都不見. 第一次知道, 原來還有人跟神明爭食.





從此, 我若跟朋友去廟裡玩, 看到別人拜完後留下的”糕阿”, 我也就不客氣的跟朋友分食. 當然也就常被廟裡的大人追著罵 “神明的東西, 猴仔阿你們也吃” 真是奇怪了, 不過是一塊糕阿! 別人不是整副牲禮都拿! 而且, 那個糕阿上的紙都撕開了, 不是表示神明吃過了. 真是傷腦筋!







大道公前有個大廣場, 大多時候都有野台戲演出. 有布袋戲, 歌仔戲….我最愛看歌仔戲.尤其是裡面顏色鮮豔的衣服, 刀來劍去的”放劍光”. 媽老說我不像女生. 這裡的演台戲常常一演就是兩三個月, 媽如果要找我, 十次有九次會在這被抓到. 歌仔戲故然吸引我, 其實最大的原因之一是, 每到這個時候, 大道公跟廣場之間的小路上, 會來了很多攤販賣東西. 不管是吃的, 玩的…都是. 買不起, 沒錢吃, 那….看看也過癮阿! 小孩就是這樣! 也就很滿足! 當然偶而老爸會塞給我私房錢, 讓我買個豬血糕, 糖葫蘆蛇麼的解解饞, 可不是都看人吃!







緊接著廣場的是一個美輪美奐的公園. 山洞, 小橋, 流水, 樹木蒼翠, 花朵鮮豔. 一看就知道有人在管理. 黃昏後, 常有情侶在這約會. 是我們這群小羅菠頭, 午後捉迷藏, 躲貓貓的好去處. 當我們看到情侶恩愛的模樣……還會互相通風報信, 爭相觀賞…..很皮的!







公園的正門對著孔子廟. 裡面的圖書館有太多哥哥的影子. 哥哥在”棋室”找到自己, 也算是為他短暫年輕的生命, 留下一份輝煌記憶. 至今, 我依然深深記得. 二姐也常到孔子廟看書. 這就是我佩服她的地方, 居然可以找個簡陋沒人的角落, 一看書就是一下午, 還要我催他回家吃飯. 大多時候, 二姐要去看書, 很奇怪的老媽總以為我一起, 書會讀的好. 想當然的, 我是有一起去, 不過我可忙的到處去玩, 書通常是沒有看進去的. 二姐還會因為我在旁邊玩, 炒到她看書, 要我不要跟著. 我也不想跟阿! 是老媽的意思! 真是拜託! 誰要跟她! 書呆子!







每年的教師節, 這裡更是人潮匯集, 擠到水洩不通. 我們當然不會因為平時常來, 就錯過這種人擠人的盛況. 大人說, 拔智慧毛(牛毛)會愛讀書, 增加智慧, 大家都搶著拔. 很多都是大人去搶給小孩的, 就不之搶到了增加了誰的智慧. 這種擠到裡面去拔毛的動作, 我不曾做過, 我都是等人散了, 在地上撿幾根毛(也不之是豬毛還是牛毛) 回去跟老媽交差.





算算也有10多年不曾在去孔子廟囉!





孔子廟的另一頭巷子, 每到黃昏後, 會有一群小販在這聚集, 都是賣吃的. 國中時下課4點多, 最愛三五個同學跑去吃碗喔阿麵線再回家. 有時候, 晚上也會跟家人來吃宵夜, 炒花枝, 炒牛肉, 羊肉(怪了, 我現在居然變的不敢吃羊肉, 或許是當時吃太多了)四果冰…….好多吃的.





孔子廟的再一邊就是我的母校—大龍國小. 我們家除了大姐, 每個小孩都在這裡畢業. 哥哥姊姊都是成績優異的好學生, 當年都是沒補習, 考上第一志願. 好在, 我不用參加初中聯考, 要不可想的一定名落孫山. 我可以順利讀上國中, 該拜當時9年國教所賜.





都不記得多久不曾在回大龍峒了. 很久, 很久…………



看著捷運站斗大介紹的看板, 心理泛起絲絲懷念. 兒時的記憶, 猶如走馬燈, 才一下全部湧現出來. 那所介紹的所有, 都有我的足跡……







我在大龍峒長大~~









台長: 欣蕙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情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態度
此分類上一篇:活的精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