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2 13:06:28|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华毁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十五年后会重新走在这座校园里。
  正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天空湛蓝而高远,落叶在微风中轻轻漂浮,在透明的阳光下,它们泛出清澈而明亮的黄色,脉络历历可见。掉落在脚边的时候,它们发出轻微的扑簌声,仿佛一声声叹息。
  以前记忆中的空地上,早就竖起簇新的高楼,而当年我每天进出的教学楼,爬山虎已经攀登到了顶层,肥厚的叶子由绿转红,铺满红色的砖墙——十五年前,它们才刚刚企及一楼的窗口啊。
  你象往常一样挽着我的胳膊在校园里漫步,我经历了十五年才回来,满头的黑发已经变成鬓角上的星霜,而你依然是当年的样子:白衣,短发,黑眼睛。我们一起走过热闹的体育场,熙熙攘攘的食堂,在公告栏前驻足,随意浏览着字迹奔放而稚嫩的海报,或者,听听从大喇叭里传出的校广播台的歌曲——当年,我挑选的歌是赵传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还有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今天则播放着周杰伦的《三节棍》。当然,也有一个仍然存在的名字:黄舒骏。当时我整整播放了一周的《恋爱症候群》,而现在传来是他熟悉的声音,不过歌曲已经换成了《改变1995》。
  是的,总是有什么在改变着,繁华越来越多,记忆却越来越少。十五年后,你和我同年,我不知道那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面容,什么样的发式,和什么样的眼睛。
  图书馆门口,依然是当年的那条长椅,斑驳的刻痕还在,只是增添了许多新的磨损。我在长椅上坐下,阳光便透过树叶的缝隙撒落一身。哦,对了,十五年前,你就是在这里笑着和我告别,走进那座空旷而安静的建筑物。你不知道我在这里坐了很久,等你回来,一直等到现在。
  我知道自己的血肉正在慢慢失去弹性,变得苍老和僵硬。夕阳渐渐沉下去,夜幕下,远处传来洒水的声音——那是在往网球场上洒水,经过一夜的寒冷,它会变成一个还算不错的溜冰场。当然,十五年前的因陋就简今天早已不复存在,今天这里有全新的游泳池,网球馆和溜冰场,而我来到了一个依稀熟悉,却全然陌生的时空。
  我看着五千五百个日日夜夜变成风,穿越我的身体,努力想伸手抓住,却动弹不得。拼尽最后的力量站起身,我发现碎片扑簌簌从身上掉落,消散在时间的风中。那些我所不舍的年华,就这么逝去。我艰难地向校外走去,感觉身体越来越轻。我的皮肤血肉骨骼逐渐剥落,远离自己,在夜色中飞飞扬扬,然后消失。我悲痛欲绝却无法言语。我知道自己必将一无所有。
  在最后的意识弥留之际,命运之神在我面前,微笑着伸开手心,给我看关于年华的秘密。那上面只有两个字:
  毁弃。

台長: 糖糖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