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2 13:12:43|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丢失春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末,在人山人海的MALL里购物,然后提着大包小包和朋友去吃晚饭。言谈甚欢酒酣耳热之际,自然地伸手去拿钱包付帐,不料却发现裤兜里空空如也。心中暗自叫苦,却不欲对人言,于是低声吩咐你买单。
  开车回来的路上,依然心慌意乱,不仅是心疼钱财上的损失,更是担心钱夹里的各种证件和信用卡。没有驾照,我现在开车就是无证驾驶,少了那张蓝纸片,我就不能证明自己是合法居留。至于信用卡,天知道哪个人正用我的名义消费?你倒是不着急,有条不紊地打着手机,挂失登记,没有埋怨我半句。一切办完了,反过来还安慰我说不要着急。
  最初的失措过去之后,自己也觉得好笑:丢失的不过是身外之物,我怎么象丧家之犬一样惶惶不可终日?难道没有这些东西,我就不是我自己了么?在都市里生存久了,我们已经开始习惯用各种各样小小的卡片证明自己的存在,甚至于依赖它们。于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钢筋森林里,我不过是一串长长的号码和字母而已。
  在这个城市之中,我们总是在担心丢失。丢失财物,丢失工作,丢失机会,却很少担心丢失爱情,还有,丢失自己。似乎那些看得见的,能够捏在手中的,或众人谈论艳羡的物事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一般。于是我们的见面也只不过是漫长的工作之后一个匆匆的晚饭,寥寥几句敷衍的话,然后就变成了闪回的电视画面,或者斑斓的报纸,直到床头的书籍,也许,还有那盏迟迟不肯熄灭的灯。我甚至都忘记了什么时候是最后端详你日渐苍老的面庞,什么时候最后一次注视你依然清澈的眼睛。
  那些墙上的迎春花都开了。我转过街角,你惊喜地说,指着不远的地方。顺着你的方向,抬眼张望,那些热烈纯粹的鲜艳猛然跳入视野,内心之中如若重击。我每天路过这个街角上班下班,却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些沉默却灿烂开放的花,还有它们之上一碧如洗的蓝天——我总是不停算计着速度是否能赶上这个快要消失的绿灯,能否超越边上紧紧跟着我的其他车辆,以及到达办公室的时间。
  至于身边这个美丽的春天,我已经丢失了。
  十五年前,我并不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我会不顾北京漫天的风沙,骑着破旧的自行车,顶风一个多小时,去那个安静的学校看你,一起察看护城河边细长的垂柳是否发芽,或者玉渊潭娇艳的樱花是否绽开,甚至黎明时分赶最早的班车从安定门车站,在简陋和摇晃着的火车上等待几个小时,就为逃离庞大的北京,而在十渡和野山坡之间的山水中慢慢行走。那个时候,我没有无数的信用卡,也没有车,却不曾丢失爱情,丢失自己,更没有丢失这个春天。
  转过脸,你很快乐地对我微笑,这样的表情是我熟悉并且久违了的,你的眸子,依然黑亮纯净。我猛然醒悟过来,悄悄放慢车速,和你慢慢欣赏路边怒放的繁花,在红灯面前悄然停下。
  我的车前没有川流不息的行人,没有烟雾弥漫的都市,但是我看见,在明媚的阳光中,在三月的清风里,春天正带着一群小黄花跳跃着穿过马路。

台長: 糖糖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