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2 13:09:18|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旧日歌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末回国,和十五年没见的同学把酒言欢。微醺之际,他忽然轻轻问:“去不去看她?”
  我一怔。十五年了,当时那个让我心醉的女生在高考后的第一个暑假便斩断所有的联系,不肯再原谅我。正是因为她的长发和声音,我才会发了疯似的一遍一遍听孟庭苇的歌,直到磁带变声。很想问,她是否和当年一样长发迎空,双眸似水,但我终于没有问,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人总是这样,越是接近所盼望的越是紧张得不能自持。友人将车开上大街,絮絮叨叨说如何受我委托却遍寻不果,如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巧遇,如何淡然招呼,如何互通地址,而我一句完整的话都记不下来,只觉得脑子一片空白,掌心出汗。
  眼前依然是她十五年前的样子,风中她轻轻将拂上面庞的发丝从容拨开,拢到耳后。她注视着我一言不发,眼神清澈如泉。她坐在我自行车后座的时候,会小心地用手虚拢我的腰,轻轻唱着孟庭苇的歌,声音纯净。那个时候我以为这条路是永远骑不完的,正如内心的快乐永远不会完结一样。
  我们穿过残旧的水泥大门,穿过一幢幢职工宿舍楼,终于在楼前空地上,密密麻麻的车子中间找到了一个车位。他很小心地倒进去,整个车便藏在后面楼群的阴影之中。他指着前面的楼房,说,就在上面,六楼,二单元。下车吧。
  我忽然失去了所有的力气,刚才酣热的酒劲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于是无奈地笑着说:“还是一会儿再上去吧,先坐会儿。友人理解地笑了笑,停了引擎,却没有拔下车钥匙,而是往CD里放了一张碟。很快,孟庭苇天真的声音便幽幽地传了出来。
  外面应该是起风了,落叶慢慢地飞舞。一个小男孩欢快地在楼群罅隙间的阳光中追逐它们。他的母亲小心地跟在后面,脸上是幸福的笑容。
  我一眼便认出她来。和过去一样的眉眼。她的长发已经盘起,形成脑后一个高高的髻。她伸出手,去扶持险些摔倒的孩子,象牙色的手臂和柔弱的手腕和从前一样,依然纤长的手指在阳光下泛着圆润的光泽。而我看见了细密的皱纹。
  她轻轻唤着自己的孩子,声音和过去一样纯净。母子俩就这么从我们面前走过,充满自己的快乐。我能看见她眼角的皱纹却不能发出一点声音。我分明看见自己内心上的一个巨大空洞,吸走我的所有能量。
  一切都如定格般烙印下来,时间自己则是兀自前行。她早已离去很久,我觉得自己也有一部分跟随她身后的风而走了。友人不说话,默默给自己点了根烟,然后发动了汽车。
  我们转出大门,远远可以看见她和玩耍的孩子。我知道这次交错以后,将再也不会相遇。倒后镜里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小,我打开窗,关上了CD.     
  旧日的歌声如碎片一般,被窗外的风转瞬带走。

台長: 糖糖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