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19:50:52| 人氣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6/02, 駭客倫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當不只是工作被贊美而是賺錢是被贊美的時候
,人不只是被工作所奴役,還被金錢所奴役了。

倒底有甚麼東西是讓我們快樂的嗎?

看到好電影
家庭生活如預期
跟朋友喝下午茶
工作有所成果

*1

Hacker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the
Information Age(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這本
書之前並沒有特別去注意,只是因為不是唸小說就是
念電腦書的情況下,或許該選本講電腦相關的書來看
,而書庫有這本書就成為這幾天消化的對像。

前一陣子我一直思索一件事情,要把自己的名字
前面加個 Player( 玩家 ),簡寫為 Pr,來取代與顛
覆一般人對 Dr 或 Mr 之類的 Title(??),但後來想
想這樣的 Title 原本是期許是較為反諷的方式會不
會被變成認為是精英主義的階級意識,所以做罷。

但,在 Hacker( 駭客 )中,基本上就很類似我
們所說的玩家 (Player) ,或者是日系 ACG(
Animation/Comic/Game) 中的 Otaku( 歐達古 ),但
只是類似與趨近,因為在真義上還是有所不一樣。

但 Otaku 是較為精義在對於 ACG 有深入研究到
痴迷程度的人,而 Hacker 是較為廣範的對於工作與
生活追求樂趣,並且去實踐與創造價值,而玩家在我
的想法中只是認為樂趣是生活的重心。

所以本質上這三種想法還是差很多的,但或許一
樣的是對於樂趣本質具有認真的肯定。

不要想那麼多,這本書單純的就是討論 Hacker
,而非 Trekker 或 Otaku,而在這邊用葦伯的新教
倫理中的想法來跟駭客倫理中的想法做個比較,用這
樣深入淺出的方法我想對於一般人應該較好接受何謂
Hacker Ethic 吧。

但我發現這本書中所寫的精神跟我之前所寫的相
當雷同,例如我常說的我的生活品質可以從看電影的
次數與跟朋友下午茶的次數所累積出來的,而駭客的
人生幸福公式:H=F^3,也就是說
Happy=Food*Fun*Friend,幸福等於食物乘上樂趣及
朋友,我想這看起來相當有意思。

而在這邊的定義則是很單純的 " 資訊共享是一
種力量強大的美德; 盡可能藉由撰寫自由軟體和促進
資訊及電腦資源的自由流通,以把專業技能分享給大
眾,此乃駭客的道德義務。"

*2

但說真的,與其說駭客主義是在面對資本主義下
時的一種想法,還不如說是以開放的個人選擇為出發
的自由主義,也就是說,Free 的確不是免費,而是
自由,人不應該在受資源限制後還再受思想的限制,
因此與其強調 Freeware 還不如強調 OpenSource。

人類最珍貴的資源是時間,我們不應該把這珍貴
的資源完全來賺錢,但也應該強調唯有時間來賺錢才
是真正的工作價值,只是這價值應該透過影響力去放
大,而本質上還是時間,因此若是真的獲利價值在於
人力的投入而降低資本與其他資源的投入的話,我想
資本主義本身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時間是有價值的,但時間更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
物上面,而不是把時間都花在價值轉換上面,甚至不
是在討論在該不該花在價值轉換上面,而是應該有足
夠的自由來決定時間的安排與價值。

工作本身不是原罪,而是問題發生在我們如何面
對工作,只是現在社會的單一價值是把生命設定在你
擁有多少錢的情況下,變成我們只能盡力把時間花在
價值轉換上,甚至想到的是利用其他資源與方法去獲
得別人所賺取的價值,這樣在資本主義價值觀中可以
說是最被鼓勵與贊美的,這比新教倫理還要更糟糕的
事。

當不只是工作被贊美而是賺錢是被贊美的時候,
人不只是被工作所奴役,還被金錢所奴役了。

我們要如何才能有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我想
唯一要從能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開始,而這前提甚至
要能夠自由安排自己金錢才行。因此,唯有認清自己
真正的須求與感情的對像,然後認清金錢的價值才行


*3

這本書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以社會學者的觀點去寫
駭客這族群的思想,這是一般駭客可能寫不出來的東
西,因為駭客只是駭客,而用較為巨觀的方法以及比
較法會讓人更了解這族群的生態。

而基本上就我而言的確就理論上而言我的想法有
七八成跟這本書的描述一樣,雖然我以前否認自己承
認自己是 Hacker,因為我覺得我離真的正的 Hacker
還蠻遠的,只是想想若連我這樣的人都不承認的話,
可能這個社會很難去接受所謂的 Hacker。

事實上我踏入業界最主要的目的的確把一些玩家
帶入業界,而現在而言的確台灣的業界也接受所謂玩
家的存在,只是又有多少玩家進入業界後而還能維持
自己是個玩家的身份,我想只有在台灣真的出現一個
真正的 Hacker 成為典範後才行。

但或許更有可能的是台灣永遠不會有 Hacker 出
現,因為台灣人 (中國人 )太習慣被制約,被人指揮
/ 指揮別人,或者是不習慣合作,對於一個真正的
Hacker 應該是自由、平等這兩種想法是跟本的衝突
了,但我認為若台灣無法做到,大陸就更難了。

因為大陸人不只有儒家思想的束縛外,還有共產
主義的限制,而之後的反效果的資本主義產生的拜金
現像,我想是更難有典型駭客主義的人。

但或許跟 Otakuism 跟 Hackiersm 整合出
Playerism 會更適合台灣,至少在這十多年的轉化,
台灣已經脫離貪婪之島的名號,或許有機會成為新名
符其實的自由之島。

*4

分類: 書
價值: 150/250/0
次數: 2
評價: 89/85/87
內容: 3/3/3

Reference:
1.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2. 網絡社會之崛起
3.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

*1
11/6/02 11: 29 am,現在在 Sybase 上
Replication Server 的課,基本上是學到不少東西
,但或許只須要把五天的課濃縮成兩三天就夠了,甚
至對於 Advanced User( 進階使用者 )或許半天一天
就夠了,因此對於我這種完全沒碰過 Sybase 的人,
上一下這樣的課是不壞的,只是這邊沒網路,只好一
面上課一面唸書了。

*2
11/6/02 1:37 pm,中午趕回去公司一趟,現在
已經是下午的課了。

*3
11/6/02 4: 26 pm,剛剛把這本書 (Hacker
Ethic) 借給 Louis,事實上我才發現對大多數人而
言,並不了解 Hacker( 駭客 )與 Cracker( 鬼客,
詭客 )的差別。

*4
11/6/02 4:44 pm,就寫到這邊好了,課也到此
為止。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