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5 22:44:43|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5/01,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或許我們現在因為社會與工作對於生命與時間
的扭曲,讓我們都忘記感情的真實了。

*1

想到 David Lynch 想到的也是特殊的視覺感受
(並非效果 )及令人覺得詭異的劇情跟拍攝 / 敘事手
法,對於看慣好來屋電影的人對於 David Lynch 的
電影而言應該是很難接受或習慣吧。

若習慣 David Lynch 的敘事手法跟鏡頭與劇情
的人應該會跟我一樣把 David Lynch 列為最喜歡的
導演之列吧,的確從沙丘魔堡之後,我就預言 David
Lynch 會是一個偉大的導演,而在 Wild At Heart
跟 Blue Velvet 之後,這句話已經廣為被接受了,
但一直到雙峰後 David Lynch 才被一般人所熟知。

因此我是非常肯定我會很認真看 David Lynch
的片的情況下,我從來不去看我沒看過的電影的影評
,因此昨天在看 "Mr Straight Story" 時,我是對
這部片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

但在看到 "Walt Disney Present" 這個字時我
愣在那邊,迪士尼會讓 David Lynch 拍那種超乎常
理詭異的片嗎?迪士尼應該是拍那種溫馨感人的老掉
牙電影才對阿?David Lynch 怎會幫這種公司拍這種
爛片呢?

但 David Lynch 就是 David Lynch,雖說是溫
馨感人的劇情,他還是拍出自己的風格,而完全無法
感受到這是一片老掉牙的電影,雖然他的劇情架構上
還是很單純屬於一般公路電影的老式電影。

但很明顯的 David Lynch 還是 David Lynch,
他找了他配樂的老搭檔 Angelo Badalamenti 來配這
部電影,在溫馨感人的劇情中,更增添了不少對生命
的感嘆的成份,而在這感嘆之中,又加入了另人覺得
需無飄渺但又實際的鏡頭與配樂,而在這樣的鏡頭與
音樂的應用下,我們好像真的從電影中透過 Mr
Straight 的眼睛來看這世界。

這世界是如此的令人感動但又令人愁悵,生命是
如此的令人覺得渺小但又十分的偉大,而且在片中所
發生的事,又是真的帶給人真實又溫馨的故事,的確
這部片又再度的突破一般人對溫馨電影的定義,也為
了公路電影開了一個新的格局。

在這只有 300 哩的路程上,駕著一輛除草車一
路上橫跨一個州,而雖然知道自己是頑固又愚笨的,
但也是在這樣的頑固與愚笨才能感受到真實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是我們早就迷失在時間的限制與資源的追
求中,而遺忘的感動,而在這部片中反倒是覺得主角
這樣的生活才是真實的,在時間壓縮的過程中,我們
早就忘記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如何了。

當然要去說鏡頭棒,要去說配樂很好,或者只是
說演員演得不錯之類的話,這部片真的就是一部完整
的電影,難得的佳作,且是一部看完前十分鐘不覺得
好看,但在看得時候卻不會離開視線,一直到要看完
過一陣嘆口氣後,才會說 " 這真是部好電影阿。"

分類: 電影
次數: 3.5
價值: 200/300/0
評價: 90/85/88
意義: 3/4/3

*2

或許我們現在因為社會與工作對於生命與時間的
扭曲,讓我們都忘記感情的真實了。(*)

Reference:
1. David Lynch: 大衛林區
2. Dune: 沙丘魔堡
3. Blue Velvet: 藍絲絨
4. Wild at Heart: 我心狂野
5. Twin Peaks: 雙峰
6. The Straight Story: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7. Hack Ethic: 駭客倫理(*)

**********************************************

*1
11/5/02 9:14 pm,現在在古亭站等捷運,而剛
剛是從景安站坐上車的,算算今天坐了七趟車,而只
有三次是捷運,可以說是最近難得的少,且若不是往
新店方向塞車的話,說不定只坐兩次車而已。

我在蛋捲 BBS 上的說明檔是分成三段,一段是
我在站上寫的文章,一段是我最近看的書或聽的音樂
或玩的遊戲,而第三段是我看的電影,也是最早的一
段。

不能說是最近很少寫文章,但這是指直接寫在
BBS 上,最主要是因為真的掛 BBS 的時間越來越少
了,因此第一段在蛋捲 BBS 上寫的文章較少更新了
。只是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理由是個人版最近很常當,
所以在以前若是有刻意 Forward( 轉寄 )到個人版的
通常是成為收錄進說明檔的第一步,而這個第一步因
為火災的關係而停下來,因此若是說寫的文章變少,
還不如說是越來越少刻意去維護 (maintain) 這一個
段落。

而倒是真的最近唸書的速度很快,聽的 CD 也是
時常 Refresh,所以說要去更新第二段也是很困難的
,或許我應該要去經過某種程度的篩選,例如玩超過
3 小時的電玩,看超過 3 小時的書,以及三本以上
的漫畫跟曾轉成 MD 聽超過 3 次的音樂這樣才算吧
,不然可能是天天更新 (refresh) 的話也失去真正
的意義了。

最近 (這兩個月 )玩的電玩倒很單純的是 PS2
的真三國無雙二武將傳,WS 的 Gundam 0079 volumn
I,WS 的日本職棒 1999 這三套明顯有玩完過一次以
上,而書跟小說的話可能就較難寫完了,若是電腦書
不算的話約是在 6-7 本吧,但若包含電腦書的話就
很難回答了,因為電腦書看完的很少花超過三個小時
,超過三個小時的很少看完,而倒底那個較有意義與
價值是更難回答。

而漫畫相較之下倒是比以前少,如 KATAKA 可能
是我最近這兩個月內看的吧,而這套也是相當不錯,
足足看了三四遍才能放下手的一套漫畫,但主要是改
編小說的關係,所以說是漫畫好還是小說好可能是各
有所長吧。

幸而電影一直有在記錄反倒是較沒問題,而大約
寫一下我昨天看的好了。

*2
11/5/02 9:55 pm,一下子到淡水站了,就寫到
這邊。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