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8 13:35:40| 人氣635| 回應0 | 上一篇

帝王的兄弟玉山北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百岳走了90座才拿下玉山北峰。

 很多年前第一次去走玉山前五峰,當時還沒有山友、沒有能力只能跟商業團,時值春天,也正是後母面時期走玉山前五峰,天候相當不穩定,我們凌晨到達主、北岔路,魚肚尚未翻白,一排人等在鐵架下。

我一直覺得玉山爺爺有起床氣,凌晨的天氣通常不是最好,當天風一直吹到人打哆嗦,領隊決定先前往北峰,北峰最難的就是北岔下切的200公尺,風強、散冰被風吹得亂飛,此時有個團員因戴棉質工作手套,手瞬間凍傷,我們退回主北岔,最終回到排雲山莊,連主峰都沒上去。當時的團員體力不錯,9點多看著天氣轉晴,於是一群人又去了主峰,東峰因著結霜,顧慮安全而沒有前往。爾後當我懂得登山時,寧願冬季上山,也不願在春天縱走,冬天氣候相對穩定,春天候變化太快而人太渺小。

 

玉山北峰在我心中地位不亞於台灣最高的主峰,是新台幣1000元上拍攝玉山的位置,又設置最高氣象站,讓人心生嚮往,今年出是從圓峰山屋出發,由於獨行而放棄走東南稜,而是原路回到往主峰的路徑,並且將大背包藏在岔路的樹林之中,開始從主北岔路往下切時,風速很強,幾級風是分不清楚,但人真無法好好站立,只能扶著鐵鍊往下走,祈禱在空中的散冰不會砸到我。

一直切到鞍部,回望那段下切的陡坡,心想這段路真不容易,往樹林走時遇一獨身女子,笑問等下那段坡怎麼爬回去,她嘆口氣說心好累,同是天涯獨攀女,我懂。

 

之後往北峰的路就輕鬆多了,看著白色的氣象站及一片太陽能板愈來愈近,不時回望巍峨的玉山,心裡有著雀躍與激動,終於來到日思夜想的北峰了,而且玉山爺爺今天心情好,沒給我個大白牆,都說要從北峰完整看到主峰需要運氣,感謝山神給我這個機會。

 

來到氣象站的登山客只有我一人,氣象站裡有二個工作人員坐在屋內聊天,往三角點拍照時,發現腳架在大背包內,只能讓手機擺在地上仰拍,因當日要出塔塔加,依依不捨的離開北峰,心想冬天再來一趟,我要待久一些。

 

回到鞍部準備要往上爬,風依舊很強,我拉著鐵鍊往上走,風持續吹但強弱是一陣一陣的,我邊爬邊坐下等風勢減弱,其間還在石縫中撿到一個麵包的塑膠帶,心想有時間塞垃圾,為何不放在自己口袋,始終無法理解無痕山林有這麼難?回到主北岔,沒上主峰直接下山,當天除夕日,我到水里的全家便利商店,吃了一頓年夜飯。

 

 

一日主北峰

因為山屋中籤率太低,登玉山若只是攻頂主峰,未免太可惜,若是自認體力還不錯的人,可以考慮主峰及北峰一起入袋,安排在排雲山莊住一晚又能完整攻略主北峰,就要改變行走路線,先去北峰、再去主峰。這種安排需要凌晨2-3點從排雲山莊出發,到達玉山北峰的時間約4個小時,差不多是日出的時候,等玉山帝玉氣勢般的大景出來拍完照,再回程往主峰。

 

先去北峰的好處是可以避開日出時玉山主峰山頂的人潮,又可以完整拍到玉山最美麗的迷人樣貌,回程再往主峰,大多數單攻玉山的人都已下山,還有機會包場、獨享山頭,缺點就是當天會比較累,要具備足夠體力支撐。

 

排雲山莊可提供食物及睡袋租借,裝備上比較輕,主要是個人的穿著,必須應付凌晨寒冷的溫度。尤其是由主北叉路下切的陡坡,風勢強勁,輕裝攻頂時一定要配戴毛帽及防風雨外套、保暖衣及防風手套,下切北峰鞍部一定的手套,不必買什麼特別的登山手套,一般騎機車的防雨手套就夠了。

台長: 徐小尾
人氣(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上一篇:鳥山攻略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