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9 12:39:04| 人氣1,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友沒有好壞 只有合適與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篇說到第一次鹿山的撤退原因,歸根究底是心煩意燥,同行山友和我爬山的態度完全不同,和山友一起爬山,就是隨著自己的速度,我常笑說偽獨攀,意思是彼此照自己的速度走,我們山頭、山屋、營地見,這必須對彼此登山能力有一定的信任度。

 

本來有3人,因著其中一位退出,這次同行山友認識卻不熟悉,曾一起走過南二段,但她對於地圖判讀不太熟悉,我們必須走在一起,但她是趕路派(俗稱追山頭)、我是悠閒派,照自己速度,天黑前可以回到山屋或營地。

 

這差異讓我們產生內心的磨擦,每當我想停下來好好看軌跡,她會說不要看手機快點走,或是這裡有布條或那裡好像有布條,因為鹿山是我們玉山後四的第一個行程(包含南峰與東小南),我比較依著她,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

 

當我們錯過上切稜線而直走時,隱約感覺不對,她說前面好像有布條,我依著往前走,愈走愈覺得這不是路徑,停下來等軌跡定位後,我說路在上面,最後沒有回頭而是直接上攀,這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

 

攀到正確路徑時我已心煩意亂,背包隨手一丟坐在地上休息,此時攻頂包因著水壼的重量開始往下滾,想伸手去撈已無用,看著我的背包滾入深谷。

 

由於這段路程耗費不少時間,加上鹿山路途遙遠,預報傍晚會下雨,此時我已顧不得她的心情,直接下令撤退,不論她想不想賭,我是不賭了,回程時看到上切處立著公里數指標,心想因趕路而錯過真是得不償失。

第二天我帶著備用雨衣再往南玉山,我已知她對路跡判斷不熟悉,雖然還是任由她走在前方,我在後面遇岔路時擺石做記號,登南玉山回程時順路上玉山小南山,山頂視野極好,拍了照片她就要離開,我心裡五味雜陳,時間尚早、我還沒看清各山頭就要走了?心裡暗暗發誓再也不跟個性不合的人一同爬山了。

順帶提一下,回程遇岔路時,她說我們先直行看看,我則率先往上爬說:這裡我有做記號。迷途山難怎麼發生的,這大概是其中一個原因吧。

慢慢走,比較快。

台長: 徐小尾
人氣(1,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鳥山攻略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抽不到排雲山莊?這個時間不用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