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5 10:48:04| 人氣1,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登山新手不花冤枉錢 背包該買多大容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有幾個登山背包?

我有二個登山背包,一個55公升、一個65公升,

 55公升是輕量化的背包,1.4公斤,材質不吸水,一般是用在溯溪及平時繩索訓練、龍洞攀岩背裝備,當初半價買的,就是拿來操,因輕量化所以背負系統差了點,長天數使用,會使肩膀負擔太重。

 

嚴格說來,登山背包我只有一個70公升的大背包,2.2公斤,背負系統相當好,走幾天也不會感覺肩膀有壓力,攻頂包是NH的輕量化小背包,這已足夠應付我所有的登山行程。

 

剛入登山大門的新手,買背包可能很猶豫,究竟要買多大的背包才合適,上網查,多數只會依照天數建議大、中、小三個背包,這樣的建議參考價值很低,當我是登山小白時,去門市選登山用品,由於不太懂裝備,買了中型背包,背負系統不是很好,花了錢卻好用,如今也算個登山老鳥,就我的立場給新手們一些建議。

 

直接入手50公升登山背包

不論要去那裡,先撇開一日行程,我都建議直接買50公升的背包,至於背負系統要看個人,我個人是喜歡背起來肩膀完全沒壓力,全靠腰撐著,輕量化背包很吸引人,當真到達一定重量時,肩上的擔子也加重,我目前還無法駕馭輕量化背包,或許未來會推出負重更好的輕量包。

 

新手剛入門,多是從初級百岳開始行走,像是玉山、雪山、嘉明湖等等,都是有山屋、供餐食及睡袋,可以先考慮借或租一個登山背包,爬出興趣確定自己真愛爬山再考慮入手自己的專屬登山包。

 

50公升可以應付2-4日行程,擁有較良好的背負系統,4天的行程其實已囊括近50座百岳,其他的50座大部分都是5日以上的縱走,走到這個程度,背包也操得差不多該功臣身退,可再考慮入手容量更大的背包。以目前的輕量化趨勢來看,其實60-65公升已十分足夠。

 

再來是一日往返,背包裡裝的東西不多,大約是雨衣褲、行動糧、午餐、頭燈,還有一些雜物,基本上只要普通的背包就可以應付,除非你真的很想要,不必專程買登山包,而且個人平日用的背包,可能比登山包更好看,而且誰規定爬郊山不能帶大背包?

 

攻頂包是指多日行程中,放下大背包去攻克山頭,由於已成為負重的一部分,以輕量為主,我的攻頂包是材質輕薄、約25公升,大約156克左右。

 

輕量化是背包裡的裝備

一個登山背包會陪伴你很久,慎選是基本,而且要試背。進到登用品店,店員只讓你背空包,那就換家店吧。背長、肩帶的寬厚度、負重系統都是考量,背負12公斤還感覺舒適,表示這個背包很適合你,除此之外,小個子如我的人,要注意背長,可以選擇可調背長的背包,另外,我對背包的要求是可以外掛帳篷及水袋。

 

該輕量化的是背包裡的裝備而不是背包,這部分之後我會再寫一篇輕量化心得,另外,登山用品不是登山才拿出來使用,自助或國外旅行也可以使用50公升的登山包。

 

我的登山背包目前是Gregory deva 70 2.2kg,剛拿到手時,背負10kg在外行走,肩上完全沒壓力,感覺沒有背什麼東西,用到目前的缺點是登山背包側邊或腰袋上很喜歡用網袋,不小心就會被樹枝勾破,

 

這麼多年下來累積的心得,挑裝備先挑品牌,而不是在一間登山用品店買齊全套,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專長,甚至只專注一種產品,這部分容我以後慢慢道來。

 

最後,許多人會上網買背包,但也要先和朋友借來試背或其他方式,至於其他是什麼,我就不好說了。

台長: 徐小尾
人氣(1,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裝備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