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7 11:26:50| 人氣1,8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療癒金字塔(一)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尤其適合對心理科學感興趣的朋友。在辦完哥哥的喪禮後,我便進入了書中的奇異世界。關於生死的書以前我便接觸過,如以下...




前兩本是告訴我們,人,由生病到尚留一絲氣息的彌留狀態,他在心情上的起伏,旁人週遭的親人要如何陪伴,或自己在走這一遭時,如何先做準備,讓家人不忙亂。書中以多元案例與故事敍述的方式,讓人看盡人世間的各種糾葛,最後歸於無。第三本我想很多人看過,裡頭說明人由"生"踏入"死",臨終如何轉念,藉由藏傳活佛累世的記憶,將死後發生的事點滴寫明,了解死亡真相後,用實際的方法,幫助自己和他人死得寧靜而充實

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看過也不代表我很懂,縱然我已看完這些關於生死的論述,實際在加護病房,我仍無法如書中所寫,安適自己與病人,看著哥哥瞠目腫脹的臉,心如刀割的媽媽,不住哭泣的弟弟,一旁無言的爸爸,我們的家在20年前四分五裂,現在終於相聚,卻是要面對這種傷心的場合......他昏迷前沒有任何準備,沒有持咒,沒有禱告,這時候書中的內容還是對我起了一點作用,我告訴自己要幫哥哥提起正念,在耳邊告訴他:你是一個好哥哥,我們都很愛你,放心朝著光處走去,你的病已經完全好了。我告訴媽媽要讓哥哥安心,隨著人消失恩怨都蒸發掉,一起幫他度過這一關。

堅強不代表不能哭泣,在幫哥哥穿上襪子與鞋子時,在寫追憶文時,在整理照片時,在與來訪友人說明時,在許多時刻淚水是無法遏抑的,情緒總是要有出口,也算是把20年來的恩怨情仇隨眼淚流光吧!

後來,信主的媽媽請東華浸信會的林牧師,為病床上的哥哥做禱告,他拉著哥哥腫脹的手,告訴他未來會回到上帝的家,結束勞苦的一生,也會為他以基督教的方式辦理追思會,我非常感謝林牧師為我們家所做的一切承受。

時光在服喪期間凝結,圓滿之後,為了終結波動起伏的情緒,我需要讓心靈沈澱。正巧老公買了這本書,作者是一個香港的心理學博士,同時也是刑案鑑識專家,愛好旅行與從事冒險運動。然而,在一次飛機意外,由高空墜落,卻奇異的神識脫離肉身,在高空看見了支離破碎的飛機與變形嚴重骨折出血的自己,然而他也看見了許多瀕死經驗者提到的一道強光,有一個聲音問他:你要吐出一口氣離開,並朝著光源走或是吞下一口氣,背著光源,回到你身體裡?這時,他的腦中多面向的回顧了自己的一生,縱然有高社會地位,豐富的學識,旅行世界各地,搜集了各國珍寶....一切總總,卻在此刻他感到一陣空虛,不知自己為何而活....到底該往何處走,他腦子一片空白。死亡之神認為他還沒有想清楚,於是天空中的光海迅速消失,他回到了劇痛無比殘破的身體裡。

香港人是功利務實的,作者也是有這樣的氣息,我喜歡作者以心理學的角度,條理明白的對人的潛意識作一連串的分析,最有說服力的還是他剛開始痛苦於自己破敗殘障的身軀,自我放棄,充滿負面想法,一度想輕生。至後來在觀照了大自然的運行,草木小動物的輪轉,開啟了他運用念力吸引正向力量,最後奇蹟身心康復的過程。

書很好看,尤其最後建立療癒金字塔的部份。 
待續








台長: 牧羊人
人氣(1,868)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悄悄發生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2017/8/7 車上奇聞
此分類上一篇:又見淡江~熱情宮燈道~102.12.7 (二)

威爾剛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6 19:1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