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3 22:44:46| 人氣28,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馭風男孩~讀後心得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只要出一項作業~○○○讀後心得~總是會換來小朋友的一聲聲"哀嚎".....


唉!我也很頭痛呀,到底怎麼樣才能讓你們樂在閱讀呢?為什麼跟網路遊戲的拔河,我總是輸給它呢?迷人的聲光效果及不用太花腦筋的簡短文字表達,果然還是戰勝了書本,小朋友的讀後心得可用"文字精簡,意義粗淺"來形容。


我想,我得先暫停出"讀後心得"這類的作業了,你們已經成為應付這類作業的人精了,把作者書名及書皮上的簡介抄抄,再找幾句話做嘉言,更甚者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心得剪貼來用,沒意思嘛...
是我沒教好你們,我自己處罰自己,也來寫一篇讀後心得,看看這是一件多麼苦的差事...



我覺得閱讀一本書就像在品嚐一道菜餚,以下是我要分享給各位的一道菜…


菜名: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馭風男孩


菜的圖片

  


主廚:William Kamkwamba威廉坎寬巴


我的食用期間:99.10.11~99.10.21


食材內容簡介: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s138/page01.asp
自己點網路看


特別口味:
1.關於糧食─馬拉威雨量少,也沒電可用,更沒有灌溉渠道或儲水設施,賴以為生的作物-玉米,只能靠老天爺的幫忙,在雨季來前播種,雨季時長出芽後就等著約半年後的收成,萬一雨季沒來,大家就只好渡過一段很長的飢餓期….

【小記】對於經歷過農業繁盛時期的台灣人而言,這真是不可思議,我們都知道下雨天要積水為灌溉糧食而準備,若沒有儲水及灌溉渠道,一旦沒下雨,大家只能喝西北風了,所以古代農業社會居家週圍的漁池,水圳都是為了減低因天氣因素帶來的風險。

2.關於饑荒─西元二○○○雨水來得晚,而且雨量太大,洪水席捲整個國家,把玉米幼苗都沖走,大家掉入飢餓的深淵。大家束緊腰帶,讓胃以為已經塞滿食物,並騙過心臟,讓它跳得慢一些,大家日漸消瘦、動作緩慢,也有不少兒童在此時夭折。在市集裡,一發現在玉米粒掉落,大家如餓虎撲羊般往地上一把抓,連碎石子都一起塞嘴裡;有人太多天沒吃到東西,一有東西吃就狼吞虎嚥,卻被滿肚子的食物撐死。有人因為營養不良而全身水腫,痛苦到用刀子劃破這種全身性的大水泡,好排出液體減輕痛苦,卻因細菌感染而死。

【小記】平常我們只是一餐沒吃就餓得發脾氣,這段對饑餓的慘況淋漓盡至的描述內容,我真的好震憾,飢餓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常態,他們無力改變,我聯想到的是非洲的小孩,肚子大大的,由於飢餓而全身水踵,蹲在地上走不動的畫面,雖說科技讓地球變成平的,但卻無法讓人賴以為生最基本的糧食,也能平均散佈。


3.關於霍亂─在非洲,霍亂是伴隨雨季而來的災害,許多村莊的戶外廁所蓋得很簡陋,下大雨後糞水溢出汙染溪流及人們飲用的井水;綠頭蒼蠅從芧坑飛出來停在食物上,也攜帶了病菌;饑荒時期到處尋找食物的人也是帶原者,他們得了霍亂後倒在樹叢中,雨水和蒼蠅接著散播疾病。染上霍亂會以很悽慘的方式死亡。首先會有嚴重的胃痛、噁心感,身體立刻虛弱下來;接著是劇烈的瀉痢,排出來的是無色無味的乳狀液體。霍亂會搾乾你的生命力和精力,讓人弱得連話都說不出來,沒有立即治療的話,六個鐘頭後就會斃命。

【小記】非洲有許多國家衛生落後,疾病叢生,霍亂、愛滋、瘧疾等,馬拉威也是如此,因為國內罹患愛滋病的人數眾多,使得人民的平均壽命約在40歲左右,識字率約56%,90%人們以農業為生,被聯合國選為最落後的國家之一。

食用後心得:
這本書其實是校長出給我們的功課,平常看書總是片片段段的,這次硬擠了幾天把它K完,書中詳盡描述了小男孩一步步成為發電英雄的過程,這和許多發明家的故事是那麼的相似(在小圖書館裡自修研發,成就了偉大的發明)卻又有更大的不同,哪裏不同?

環境不同,在非洲的馬拉威,大部份人是沒有電可用的,更別說可以上網查資料了,唯一接觸外面世界的機會就是聽廣播以及閱讀。在小男孩的村子裏,天黑了只有睡覺的份,不像先進國家有那麼多的依賴電力的電子產品可以使用。但威廉知道只要有電,就可以做好多好多的事。雖然天災傳染病相繼發生,所幸他有一個建全的家庭,有完整的父愛母愛,雖然父母都搞不清楚他那奇奇怪怪的拼湊,但卻總是包容。

威廉在書中鉅細糜遺地描述他的所見所聞,包括瘧疾、霍亂、巫術、電的原理、可笑的政府…以一個老師的觀察,我想他是一個對環境事物很敏銳的孩子,也因為心中的匱乏感,讓他求知若渴,還好還好….他窮得沒有錢去學校,沒被機械化的學校害到,靠泡在圖書館看物理書籍來探索電的世界,才能完整拼湊出發電風車,若他和一般孩子一樣在學校讀著大家都一樣的書、有一樣的進度、忙著趕作業…可能不會有什麼成就吧!

推展閱讀不遺餘力的洪蘭教授,也大力推薦這本書,並希望原住民學校的老師可以看看這本書,大柢上她認為:閱讀可以讓孩子點亮家鄉及看見未來…

基本上,我有別的看法,我同意偏鄉的孩子的確需要打開他們的眼界,因為他們不若城市的孩子有那麼多的競爭及刺激,甚至因為缺乏刺激,做事也不積極,要靠閱讀來改善這種種的狀況,似乎只是外行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實際的情況是,學校一頭熱,申請經費辦閱讀相關活動,但回家後呢?小孩上網,大人看電視懶得管孩子,基本上,村子裡的大人看到書也很頭痛吧!看看搞笑節目,逛逛夜市,烤烤肉,唱唱卡拉OK,學校的事,家長多選擇冷處理,最基本的功課,許多都沒辦法完成,在基本能力都有問題的情況下,閱讀能解決什麼問題呢?他可能連簡單的文章都無法理解。

我只有一個結論:大人們,關掉電視吧!孩子們,關掉電腦吧!不要讓那些亂七八糟的雜訊擠滿你的腦,困乏其身,並把腦袋掃毒後,好好滋養充實親子關係及精神生活,陪孩子聊聊天,這樣就夠啦……其他的…再慢慢添加也不遲…….

抱歉!菜好像被我打翻了,需要收拾一下……

台長: 牧羊人
人氣(28,15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Teacher Notebook |
此分類下一篇:~99年的彩色拼盤~
此分類上一篇:介系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