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3 21:38:07| 人氣2,17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吟首詩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氣味 作者:李潼

你問我自然的氣味 怎可嗅得分明

那是沾蜜蝴蝶飛過 是清泉在林間湧出

是鞋跡在落葉拓印 是春雨溜滑過新葉

是日光蒸發了露珠 是你在我身旁的芬芳

^^^^^^^^^^^^^^^^^^^^^^^^^^^^^^^^^^^^^^^^^^^^^^^^^^^^^^^^^^^^^^^^^^^^^
^^^^ 猜猜看上面這首詩是在哪裏看到的呢?
^^^ 哇!好像有人猜對了哦,沒錯,這首詩是在宜蘭太平山山腰的服務站裏
^^ 厠所旁翻拍的....
^
猶記得那是今年八月的事了,我一直覺得夏天那麼熱那麼長,一定要找
幾天去山上避避暑,向大家推薦太平山莊唷!

山下處在炎熱的八月天,上頭2000公尺的山頂只有17”C,就像夏天在家
開冷氣一樣,很舒服呢!我們開車到了山腰,忍不住想下車摸一摸輕飄
的霧,於是在山腰的服務站休息了一會,老公神祕兮兮地拿走了我的相
機,回頭看到他時,他已拍下了這一首詩.......

就像古人王之渙登上鸛鵲樓一樣,這位詩人李潼也到過這兒並且發了文
人雅興作了這首可愛的詩,而且,讓人看了詩後,忍不住想多吸一口大
自然的芬芳,投入它的懷抱......

好奇,李潼是個怎麼樣的詩人呢?為什麼他可以把這麼抽象的事物描述
得貼切而清新脫俗?他必然是非常細膩而富有人文關懷的人吧,接下來
再來欣賞一首他的詩吧.......



望海 作者:李潼

文殊行過觀音石步道

探望職守山巒的鄭成功

詢問他 百年心情

朝山石階陡長 嚇畏了肢體軟弱的香客

可以說潮汐澎湃的節奏令我懷想嗎?

若廟基再墊高七丈七,或能眺見山外山的海洋。
***************************************************

太平山上有許多的步道,大部份的人走了走,腳痠了就會折回頭,很少人會走到步道頂的鄭成功廟,所以這一首詩只有努力拾階爬到頂端的人才看得到哦!

詩中的鄭成功成了鮮活的人物,他接受訪問,這百年來的感想.....
我覺得他在想家了呢!當年跨越黑水溝來到這個未開發的環境,生死未卜,這是探險家的勇氣,但這首詩顛覆了印象中的鄭成功,賦予他思鄉的柔情,這一切的源頭都從海開始.........

還有好多詩,大家可以自己走一趟去實際體驗哦!

台長: 牧羊人
人氣(2,17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之美 |
此分類下一篇:~你是我的眼~

林步竹
嗨!小草莓,妳寫錯字囉,應該是「春雨溜滑過新葉」。下面我也寫首新古典:

人車嘈雜東夜市
琴音隔唱金石堂
濃濃搖滾不出場
咖啡撲鼻買書香
2006-10-24 08:53:46
林步竹
嗨,小草莓(小天使),妳知道鄭成功當年他是如何收復被荷蘭人殖民的台灣?鄭事先派遣大量間諜,摸清了反攻台島的所有海文地理情報啦!小寶貝的爸爸也很有人文素養啊!文字、照片的記錄對下一代的教育極關重要。而且「太平」這兩字證明的不僅僅是避暑,也是對如今社會穩定的一種殷殷期盼啊!很高興認識妳,可以給我的「小站」一些(頂好是大量)批評嗎?我欠揍,本來我很不在意,現在卻覺得「欠揍」,真的。
2006-10-25 09:30:08
版主回應
我有去你的無名小站看過,SORRY,有些內容我看不太懂,只覺得有點黑暗,就像曾看過蔡明亮的電影,述說的是人性最寫實的...,或許因為太寫實了,看完後心情就灰灰的,感覺不好,所以對於這類的文章或電影我只會保持遠觀,但不知如何評論?(你的小站無法連結了)
2006-10-25 20:39:20
林步竹
那時,我和表姊(她懂法語)在巴黎徒步閒逛;法國女人以她們毫不做作的精緻、優雅而聞名。她們也許不是最漂亮的女人,卻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女人。處處顯得高貴、迷人而又極富教養。走在大街上,略施粉黛就已經風情萬種……

走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妙齡女郎身上的衣裝、圍巾、絲襪、配飾,以及精緻的容妝一絲不苟,昂首高傲的姿態讓人過目難忘。有人說,與美國女孩相比,巴黎女性皺眉頭的時間很少,因為她們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更能盡情地享受美麗帶來的快樂。
保持優雅的姿態,不僅要有放鬆的心境,更要注重外在的修飾。巴黎女孩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對閨中事瞭如指掌,12歲就開始跟媽媽共用蘭蔻保濕乳液。香艷的《紅磨坊》雖然在法國大受歡迎,但當地美女們卻更喜歡似有若無的淡妝,如果再噴灑些許香水,高雅的氣質和迷人韻味馬上就呼之欲出。法國女孩特別在意自己是否性感,只要氣溫稍稍允許,她們就會盡量露出身體的某些部位,肩部、頸部、胳膊、後背、胸部甚至肚臍……總之,休閒時以寬鬆舒適為原則,穿得怎麼浪漫都行(上班時是絕不會穿露臍裝的)。法國女人的著裝理念是可以「露」,但不可以「透」。露,甚至可以露出乳溝,但衣服不能薄得看出裡面的胸罩影子,裙子不能透過光線看見裡面的兩條腿。
在法國,女孩可以在餐桌上談性,卻未必能坦然地吃最後一道巧克力甜食,因為擔心卡洛裏超標,自己會發胖。法國人夏天一般都去休假,不是到海邊就是到湖邊去曬太陽,身材的好壞頓時一目瞭然。
今天,伴隨著審美觀的改變,領導世界潮流的巴黎時裝模特兒,已經不再是窈窕美麗,而是女人群中十分罕見的一類:175公分以上的身高,加上小女孩一般、似未發育成熟的纖細體態。法國這幾年走紅的模特兒全是這類「纖細天使」,豐臀闊胸的美女如今只能上情色雜誌的封面了。
法國美女往往十六七歲就體現了成熟女性的風韻,她們有著最燦爛的笑容、最白皙的膚色。看著她們,可能你會覺得像欣賞一件藝術品似的,眼光久久不願離開。尤其那些蕩漾著青春氣息的摩登女郎,那種美是懾人的。難怪有人說,世界上最羅曼蒂克的生活是吃中國菜,找個法國美女做情人! 
  
2006-10-25 12:14:02
版主回應
你可以再開一個新聞台發表你的這些看法,但重點是,這個留言和我的文章好像不太相關內??
2006-10-25 20:40:57
林步竹
嗨!小草莓,我非常高興傾聽了妳的批評與建言,我會思考如何面對這些「書記」應有的本分。關於我描述花都巴黎與法國女子───其實也很詩意啊!毫無文不對題的糗事,妳了解嗎?
2006-10-26 11:08:4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