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4 19:39:19|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APITAL- 消失中的標點符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All

今天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唷! 請問誰還記得標點符號要怎樣用嗎? 或許逗號、句號我們常常用,大概也知道何時要用逗號,何時又該用個句號結尾。 只是,那剩下的標點符號,像是分號、引號、雙引號、破折號… 等又該怎麼用呢?

其實好像沒個標準答案? 反正大家想怎樣用就怎樣用,反正只要寫出來的東西大家看的懂就好了。 但是有的時候,標點符號其實是很重要的。 不同的標點符號點在不同的位置,意思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或許我該寫封信給當國文老師的同學,請他幫我惡補一下?

大家或許覺得奇怪,我今天幹麻說這些。 其實今天我去了某網站類似blog的地方晃了晃,在首頁隨便點了幾篇文章進去瞧瞧。 哇塞! 有好幾篇的文章,居然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標點符號耶! 有些還存在些逗號,但是整篇文章都沒有句點。 (是要大家一氣呵成唸完嗎?) 我突然覺得不但像我們這種已經離開作文課很久的「老人」忘記如何使用標點符號,連還在唸書的七八年級好像也不太知道標點符號為何物? 想著想著,又覺得那幾篇文章的格式好像有點眼熟? 原來是很像我的一週大事email啦! 就是那種一行明明沒寫滿,卻要換到下行寫,感覺很像新詩的格式,但是內容又不是新詩的四不像。 雖然標點符號少的可憐,但是…(點點點)卻是很多。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打email的時候就習慣這樣了。 或許是因為不像word的標點符號表就在下面可以很輕鬆的選擇,所以我打email的時候就一直…(點點點)! 除了偶而的逗號、驚歎號還有問號,剩下的大概都可以用…(點點點)來一筆帶過。 想想這樣真的很偷懶,但是不知不覺中,只要我開啟word就會想要打出一篇「比較傳統」(就是好歹還有開頭有結尾,有標點符號有分段落)的文章,但是只要我打開outlook,我發現我寫出來的東西大概就跟七八年級生的差不多。 呵呵呵~ 如果被以前教過的國文老師看到,老師一定吐血身亡! 如果不小心被別人知道我好歹與「中國文學系」有些淵源的話,別人一定會瞪大眼睛,然後脫口而出「你說謊!」。

不過從文章裡,還是可以一窺作者的年紀的。 作者的年紀,跟文章當中所出現的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好像是成反比的。 雖然我還是懂作者的意思,但是我總覺得有種頭昏眼花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我的年紀大了吧,一邊要動腦讀文章,一邊要用大腦不停的切換於文字、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之間,真的有些累人。 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偷懶了,懶得去仔細研究應該用「的」還是「得」或是「地」。 反正我寫「覺得」或是「覺的」,我寫「輕輕的」或是「輕輕地」大家都看的懂。 但是現在有更懶的方法出現了! 原來只要用「ㄉ」或是「d」就好了。 雖然我覺得以前那種八股的文章很無聊,但是我覺得對於文字的應用,大家應該還是要有些堅持吧。 畢竟這是一種文化的象徵! 私底下大家愛怎樣寫就怎樣寫,簡訊愛怎樣簡化就怎樣簡化,但是正式的場合,重要的文件,還是必須回歸傳統,用一些大家都懂的字彙以及大家都能接受的格式來書寫吧?!

不過,為了證明我還是粉年輕的,以下我就使用大量的「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來寫囉! 請大家接招!

「ccc(嘻嘻嘻)…偶(我)的ㄇㄐ(麻吉),大家今天好ㄇ(嗎)? 今天冷冷d(的/地),又下雨,真4ㄉ(真是的),爛天氣害偶棉(我們)哪裡都ㄆ(不)能7(去)ㄌ(了)辣(啦)! 今天偶(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幾ㄍ(個)小MM(妹妹)寫ㄉ(的)文章ㄡ(喔)。 ㄊㄇ(他們)用ㄌ(了)好多注音符號跟英文字母ㄛ(喔)! 我好ㄆ(不)習慣ㄋㄟ,ㄝ(也)覺ㄉ(得)好痛苦ㄚ(啊)! 因為ㄠ(要)想很9(久)才知道意思捏(同ㄋㄟ)! 有人說這樣寫很Qt(cute),ㄋㄇ(妳們)會這樣覺ㄉ(得)ㄇ(嗎)? 總ㄗ(總之),偶(我)ㄆ(不)是很喜歡這ㄍ(個)樣ㄗ(子)! ㄏㄏㄏ(呵呵呵)…」

(請見諒,以上文字純屬胡言亂語……)

……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有種頭皮發麻,眼冒金星的感覺吧?! 想到當老師的荳荳,可能天天要批閱這種文章,我只能一掬同情之淚了……

p.s. 其實語言文字的簡化與退步,也不是只有台灣才發生。 今天打開電視發現這裡也在討論現在的小孩子的拼字還有文法都很爛,也不知道要怎樣用標點符號,寫出來的東西跟手機簡訊差不多…… 看來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唄!

台長: cold fish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