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3 09:49:29| 人氣1,5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天才噩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瑪麗露在《我的天才噩夢》雖反傳統的智商超過一百三十,就算是資賦優異論,而强調,具有特殊創造力、領導力、體能、特殊見解、敏感度、幽默感,以及能夠理解複雜想法的人,也被視為「資優」。

  但由書中一再強調多數資優成人之所以懷才不遇、身心受挫,主因在外不利環境,可見瑪麗露仍偏IQ而忽略EQ,正因資優者之EQ差,才會不適生存。


我的天才噩夢Gifted Grownups (遠流出版 2004)

 

  內容簡介

傳統上,資優兒的檢定全憑智商測驗,智商超過一百三十,就算是資賦優異,同時被歸類為這個易遭誤解的少數族群。近來,具有特殊創造力、領導力或體能的人,也被視為「資優人士」。資優還包括了具有特殊見解、敏感度、幽默感以及能夠理解複雜想法,這些能力影響了他們如何面對朋友、家庭、工作及人生挑戰。

 本書作者花了十年的時間,追蹤研究上百位資優成人,探討資優兒的標籤如何影響他們日後的事業、交友及愛情生活,生動描繪出在平凡世界中,身為資優人士的人生面貌。無論是成就非凡的「努力奮鬥型」、出名學者或運動員的「超級明星型」,或是有創造力又喜愛自由的「特立獨行型」,為什麼有的資優兒可以變成愛因斯坦、莫札特或公司總裁?其他的資優兒卻學業中斷、工作不長久,甚至有自我毀滅的行為出現?資賦優異的徵狀、陷阱和潛力是什麼?在這本書中,首次披露一百位十八歲到九十歲,具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工作、社經地位及種族的資優成人,他們苦樂參半的人生。

 本書的重點在提倡大家對資優成人的了解,那麼我們要如何認出週遭的資優成人呢?試試觀察下列特質。

 資優人士會:

˙ 做事比別人快。「十分鐘內我就了解整個概念了,公司總裁花了兩個星期才搞懂!」

˙ 有更多的生命能量。「每天早上,我一醒來,就馬力十足,我先生簡直是受不了我!」

˙ 對新事物有無止盡的好奇心。「我先生送我一隻望遠鏡當生日禮物,現在我有一整個新領域可以探索了!」

˙ 工作常常很快的失去吸引力。「六週內,我就學會這個工作了,現在我覺得無聊。我想我應該回學校唸書,我需要更多的訓練,他們才會讓我做更有意思的工作。」

˙ 對美及痛苦都更為敏感。「我沒辦法看新聞,太痛苦了。」

˙ 真正的具有同理心和敏感的知覺。「別人似乎就是知道我是個好的傾聽者,即使是剛剛認識的人。我早該當心理醫生的。」

˙ 不怕被別人當作怪胎。「人生充滿可能性……脫離傳統可能帶來壓力,但是我願意接受某個程度的壓力,我相信新的秩序會建立起來。」

˙ 喜歡玩。「你被內在的學習動力驅策一生,內在那個喜歡玩的心靈才是真正的你。」

˙ 具有強烈道德觀念。「如果我相信一件事情是錯的,我必須反對它,不計一切代價。」

˙ 比別人多一些覺知和直覺。「有的人會說我有通靈能力。我覺得,那就是我做的事,完全自然。」

˙ 表示覺得自己和世界格格不入。「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一定是從外星球來的!」

˙ 能夠看到模式和共通性,擅於抽象思考。

˙ 智商可能超過一三○,也可能低於一三○。

˙ 看起來就是比一般人複雜。這個複雜的人可能同時「比較純真,但也比較有知識;喜歡原始的象徵,也喜歡嚴謹的邏輯。他可以一方面比較原始,一方面又顯得比較有文化;比較具有破壞性,同時比較具有創造性;有時候顯得有些瘋狂,但是又比一般人更清醒。」

  作、譯者介紹

作者

瑪麗露.凱莉.史特拉斯紐司基(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教育碩士,擁有超過二十年的資優教育經驗,曾在高中及大學裡教寫作,並教過銀髮人士。本身是三代資優家族的一員,她的先生及四個小孩都是資優人士,因此更深切了解資優人士的處境。教學之餘,史特拉斯紐司基的觸角也伸展至戲劇、新聞報導、小說及詩,她的小說及詩作曾多次得獎。

譯者

丁凡,留美遺傳學碩士,由分子生物研究轉戰教育界,對學習障礙、另類教育獨具興趣。目前是自由文化工作者,同時學習、創作、寫作、翻譯、演講、教課,正在學非洲鼓、直笛、戲劇、雕塑。翻譯《因才施教》、《分心不是我的錯》、《瑟谷傳奇》、《如果男人有月經》﹔著作《小孩萬歲》、《留級生教授》等十餘本。

 唐宗漢,自學而成的i18n技客、網路運動/藝術/去科層人、連環創業家。忙著找人翻譯各種自由軟體與相關書籍,偶或為開放源碼和穿戴式運算打打廣告。參與過《我的電腦探索》、《獨當一面》的寫作,及十餘本電腦書籍的翻譯與編輯。現任傲爾網資訊公司董事長、藝立協社群成員、台北Perl推廣組召集人。

  目錄

 《大眾心理學叢書》出版緣起

 專文推薦/擺脫傳統教育窠臼,培育新資優人士 朱建正教授

 譯者序/我?資優? 丁 凡

 譯者序/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唐宗漢

 前言

第一篇 資優成人

1. 怎樣的人才算是「資優」?/35

以前的人把智商和資優畫上等號,現代心理學家和教育家則有更新、更寬廣的定義。資優人士就像雪花一樣,各個不同,除了智力測驗,還可以用一些特別的行為模式及特質來辨認。

2. 資優腦袋裡裝的是什麼?/61

資優人士的大腦在先天上就異於常人,所以接收及處理訊息的能力才會與眾不同。不過心智能力必須有環境提供適當的刺激,才能完整發展,功能卓著,否則可能會導致傷害。

3. 隱藏/73

與眾不同會帶來麻煩,於是很多資優人士會藉由不同的方法來隱藏自己的才能,也因此產生自我認同的困境。如果能找到少數了解自己的人,或是家庭的支持,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傷害。

台長: 阿楨
人氣(1,5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思想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嫉妬與社會》
此分類上一篇:《創意市集》

路人
但由書中一再強調多數資優成人之所以懷才不遇、身心受挫,主因在外不利環境,可見瑪麗露仍偏IQ而忽略EQ,正因資優者之EQ差,才會不適生存。

…這段話恰好表現出正常人對於"資優者”身心特性的不理解,以及內在經驗的巨大差異性。
2017-08-13 18:08:37
阿楨
11歲女童智商高過愛因斯坦! 躋身門薩成「天才界菁英」 2019-06-03 聯合新聞網

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霍金(Stephen Hawking)及著名企業家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擁有160的高智商,是大家公認的天才。不過,近日一名伊朗籍的11歲女童到牛津大學參加由全球高智商同好組織「門薩國際」(Mensa International)的IQ測驗,結果竟比愛因斯坦高出2分,不僅讓她的父母相當驚訝,也震驚了整個天才界。
據瞭解,門薩舉辦的智力測驗無法事先準備,除了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答以外,還需在主考官面前,針對某些議題進行口頭論述和推理,難度相當高。
  相關新聞
智商171!英3歲女娃成「門薩」最年輕會員
  回應
門薩協會得那些高分天才,成就也大多非常普通。門薩協會也承認,多做智力測驗題目,分數就會高了。
愛因斯坦有做過智力測驗嗎?愛腦保存下來 科學家透過大腦皺褶推算出他的IQ
見智商高不一定成就高.....兒童智商是跟同齡兒童在比較,不是成人後智商,每人發育時間有長有短,全世界專家都知道兒童智商不準確!
天才很多,但真正取得天才般成就的卻寥寥可數。
2019-06-04 09:22: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