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23:38:31| 人氣1,71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畫、天空和飛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的我是一個動畫迷。

從迷戀漫畫越演越烈地愛上動畫,在早期還是風靡鋼彈勇士的年代裡,老實說我根本搞不清楚鋼彈的型號有哪些,卻也胡亂地跟著那些鋼彈迷看了不少鋼彈的動畫片,『逆襲的夏亞』是我印象最深的ㄧ部片,除了它最為讓鋼彈迷們談論不休之外,尤記得其中的悲劇情節才是讓人傷懷的吧。記憶中那群迷友們每回見面時,只要其中某人一擺基本招式~鋼彈卡通標準對打,對方也能立即的回應,大家的志同道合已經毋須言喻了。

買了不少期的『NEW TYPE』雜誌,那個時候每一期用塑膠套整齊小心的保存著,小心翼翼的翻閱,對這些動畫資訊寶貝的要命!末了,卻在這幾年顛沛流離的生活中,體驗到自己幾乎沒有收藏任何實質物品的權利,遂狠下心剪貼難以割捨的圖片後一一丟棄。喜歡好多好多的動畫作品,如今這些作品有些改了出版商,有些則早已絕跡,某些知名的仍被津津樂道著,某些卻早已銷聲匿跡。

我太迷戀天空、宇宙的無垠遼闊了(或者說是熱愛飛翔吧)!因而心動的影片老是跟宇宙、天空脫不了干係。『銀河鐵道999』是松本零士讓我驚艷的作品!在懵懂無知的年歲裡,其實不甚了解片子裡所要傳達的意義,但是那一片宇宙星際的深邃卻是迄今仍叫我念念不忘;而那位有著一投黃金色長髮、美麗高雅的女主角則是鮮明地記憶猶存。

而迷戀宮崎駿的動畫則是起源於飛翔!宮崎駿先生應該也是一個嚮往天空的人吧。否則又怎麼會在動畫裡老是不斷地出現和飛翔的種種?龍貓可以飛、小魔女KiKi的埽帚、紅豬的飛行員角色、希達的天空之城、霍爾的魔術師變化飛行、貓的報恩裡踏著烏鴉羽翼組成的橋逃走,天空幾乎是故事裡必備的背景!而每一次反覆出現的天際翱翔總讓螢幕前的我心神嚮往了起來!癡迷的程度幾乎到融入了卡通內。

『龍貓』裡,大龍貓撐著傘帶了兩個小女孩在空中飛翔、夜半在樹梢吹著陶笛的童話場景,對早已失去童年的我,是ㄧ種無比的嚮往。中國神話裡幻想的妖獸總是駭人的!虎姑婆、孫悟空、白蛇傳、田螺精等等,所衍生的故事不外乎是警世作用多過於溫馨感人,而西方的小飛俠和精靈仙子的魔法世界又有過於夢幻的不切實際,所以龍貓的出現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幾乎毫不考慮的迷戀上!牠會飛、有魔法、而胖胖溫厚的體型和討喜的圓臉則給人零距離的親切感;讓人不禁連想起同樣是圓形構造組成的機器貓小叮噹。想來真好笑,在這個藐視肥胖的現實世界裡,大概也只有在幻想的國度才得以見到人們對肥胖的寬容與喜愛吧。

今天在迪士尼頻道看了『天空之城』,看著看著有好幾幕差一點就要湧出眼淚!肯亞之谷的歌詞其實是一種對珍惜自然的呼籲,沒有土壤的孕育,生命又怎麼能生生不息呢?當人類一逕地爭奪翱翔天空的權力,以為科技無敵之際,有多少人還會記得大地曾經怎麼樣公平無怨的哺育著世界的所有物種呢?尤其當化學的汙染開始一點一滴的滲入地面,在柏油路的美觀掩蓋下,霓虹喧嘩、被金錢與物慾迷醉的人類可還曾細細聆聽過自然的悲吟?人類熱衷於追求事業上的成就,以為所謂先有破壞、才有創造,營業額的數字上升便是一種成功,然,最終當白髮雙垂、身軀老邁,驚恐地發現什麼權力金錢也挽不住時光的時候,多半最最渴望的還是身邊自始自終沉默扶持的那雙手。如同希達和巴魯一樣,不管天空之城有多少驚人的金銀財寶和多先進的科技,希達一直知道自己心底需要的是什麼,不是王位、不是寶藏、不是科技,而是有另一個人陪伴的安心和關懷。就像在『霍爾的移動城堡』裡,兜了一圈我們才知道,原來霍爾早已等候蘇菲已久。那星星之湖的少年,早已冥冥之中牽引著蘇菲。

現在的我,很久很久沒有看過動畫了。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或許都只是其中的藉口吧。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心底某個重要的信念消失了,失去了信仰也讓我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

而如今,我還在苦苦喚回消失的自己。我心底那個還懷抱著純真的小女孩躲哪裡去了?

如果看一百次的龍貓可以找回以往的感動,我願意。

如果唱一百次的兒歌可以找回童稚的純真,我願意。

如果說一百次的我愛你可以喚回離開的人兒,我願意。

如果忍受一百次的辱罵可以挽救曾經犯下的錯誤,我願意。

而如果,終究是如果。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1,710)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胡亂雜想 |
此分類下一篇: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Thy’s gone
如果就像假設一樣,不去行動就不會成真
是內心渴望尋回的感覺,就更要鼓起勇氣或是花時間去尋找
等到終於實踐了,那種開心一定無以言喻!

〈我超愛看龍貓的啦!不過有點忘記結局是什麼了...〉

我現在掙扎著喜歡一個人,但我知道決定去喜歡了就切斷了所有關係...
2007-02-05 22:26:33
昨日
我也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超多部都讓我有想哭的衝動,不過最愛的跟你一樣,是天空之城,光聽音樂就勾起太多的感覺,最近的動畫大概就是之前的福音戰士,還有地獄少女了!!

信仰 千萬別消失了,生命是如此短戰,必須去相信.心中所謂的如果,那,就是信仰....

情人節快樂 ^^ (單身也可以很情人的)
2007-02-10 16:48:00
昨日
喔對了^^

忙碌的時候,每每看到妳的留言與問候,妳都無法想像,我有多開心呢^^

最近很些許低潮,看到妳的文字,我都笑了
2007-02-10 16:49:06
熊 ~ 過客一枚 ~
對押~感同身受呢!!
推薦: 螢火蟲之墓
我每次看都會哭...
天空這ㄍ要素也有加入
就是螢火蟲的天空 海邊的天空 等等...
我也很愛宮崎駿!!^^&quot&quot
2007-02-25 03:06:27
日雙匕~
而如果,終究是如果。
→這句真的感觸良多

宮崎駿真的很厲害,總讓人不知不覺沉溺在故事裡頭。故事某些情節常常會撞擊到內心,讓人感動到淚水不自覺流出。
2007-02-25 04:23:44
鳳隱
  現在的我,仍是動畫迷。

  幼時宮崎峻大師的【龍貓】及迪士尼的【小美人魚】所帶給我的感動,至今仍在我心中悸動著;【鋼彈】系列作品探討戰爭的無奈,令我以另一個角度深入動畫世界。

  以後的我,還會是動畫迷。

  路過,有空歡迎到我的地盤坐坐。

  新年快樂。
2007-02-25 10:36:06
wi
真的耶
果然都和天空有關
以前還沒注意過
太酷了
2007-02-25 11:38:00
水母
他的天空或許就是那個對環境要好好保護的暗喻吧!因為我一直都不懂那個神隱少女藏了什麼環保的概念!不會是“不可以留下剩菜剩飯”的一直吃吧?
2007-02-25 14:57:11
版主回應
我覺得神隱少女所要表達最大的意義,應該是人性的貪婪吧.若不是千尋的父母貪吃,這一切不會發生. 我想宮崎駿是想提醒人們,在物質誘惑的現實中,要去體認什麼才是真正對自己重要的吧.
2007-02-25 15:36:5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