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2 09:42:26| 人氣2,0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外境而內自省。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末有感。

昨晚跟師姐聊到晚上11點才返家,從來沒想過我也要參加宮廟修練上的考試,去年還在門外觀望,當時菩薩說我雖非正式拜入菩薩門下的弟子,但我在外做的一直是為菩薩道宣化的工作,哈!因為我總願意相信人性再壞,總有那麼一點點善良的微光,可以被引導反轉成照亮人性的明燈。

菩薩常說在修持的道路上,我還一腳踩在門內,一腳在門外,問我:「是否該要想清楚要踏進來還是出去?」,但我不用考慮,就萬分確定此生的歸處一直都是菩薩的身邊,這世間的一遭,不過是來體驗深淺因緣的來去與種種情感的輪轉。

近五十年了,我終於不再如年輕時常常懷疑人為什麼要活著?縱觀這半輩子身為女人該傷該痛該受的,我想磨練也該夠多了。今晨醒來,突然醒悟到自己在言語文字的部分,還可以再更進步一點。

我一直很清楚對人對事都要盡量保持最大的善意去看待,所以對於因緣淡去的人,我一直都真心祝福對方,而不是心懷惡意希望對方不好。我們跟旁人一起經歷的種種,對方展現善意也好,惡意也罷,又有誰能說得清,是誰欠誰、誰還誰,又抑或是一段新業力的創造呢?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而我期許自己能時時不忘菩薩的教誨,善解世間,善了因緣,做錯了沒關係,趕緊真心懺悔改過、用一生的時間行善佈施去彌補。

我們都無法控管別人,但我們往往會慣於用自己的角度去檢視旁人,然後自以為可以幫助對方調整甚麼,殊不知所有的改變,倘若不是出自對方的心甘情願,到頭來都只是徒勞無功、白費功夫,當時以為對方能接受,不過是對方用來屏障我們耳目的假象而已。

人最怕自欺跟得意忘形。

兩個狀態都讓人的自我覺察停滯,而無法繼續進步,所以如何讓自己能靜能定,如何在靜中蓄養隱晦謙和,如何觀外境而內自省,在在處處都考驗著我們的心是否偏移。

 

台長: 荒蕪的夏日
人氣(2,012)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的片刻 |
此分類下一篇:是驚嚇、也是提醒的昆蟲來訪。
此分類上一篇:對世間的傲慢

(悄悄話)
2023-04-04 01:18:1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