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8 19:25:29| 人氣5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的是 傾心 ---蔡碧航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種相思〉

一個行人從窗前走過。看見我,一再回首。

我俯身,拾起春花,拾起秋葉,拾起輕笑,拾起怨瞋,以唇封印,壓縮成昨夜容顏,夢裡溫存。

風吹過,書頁翻過,海棠紅過芭蕉綠過。蒼茫轉身,已是千年。黃昏的幕悄悄落下……



倚在西柵民宿的木格窗前,望著暮春三月往來的遊人,我在手機的記事本寫下了這段文字,彷彿某種告白。

然後「咿呀」推開了斑駁的木板門,走到屋前的小河邊。

一座橋,一彎小河,載著遊客的烏篷船欸乃搖過。

風啊 水啊 一頂橋……

風裡彷彿迴盪著木心的詩句,細微,遙遠,輕輕敲叩著旅人的心。

煙雨江南,剛剛下過一場小小的黃昏雨,空氣裡氤氳著濕潤的水氣,隱約混合了不知名的花的香氣。

木心,早年讀過幾本他的散文和詩,相隔許多年,這次是在上海的小書店買了另一本詩集,算是再相遇。讀完半本,臨時決定到烏鎮來。坐了兩個半小時的巴士,昨日午後到東柵,一路問路去尋木心的故居「晚晴小築」,一幀一幀仔細閱讀過他在上海的歲月、在紐約的客途,以及在烏鎮的童年。歲月像門前流水,無聲無息流淌向前。颯爽春光距離滄桑流離的日暮黃昏,在時間的光影下竟只是彈指。

雜沓遊人離去後我投宿在西柵臨河的民宿。靜寂的夜,幾盞燈光投射在水面,波光粼粼,有意無意的驚擾著我淺淺的夢。睡得不好,心中像懸著什麼待決未決的事,天未亮即披衣出門。古鎮尚未醒來,石板小徑只有我極力放輕的步履聲。穿過通衢,步過小橋,鑽進仄隘的窄巷,走了好長好長的路,靜悄悄的,等待破曉的辰光。

太安靜了,只有我一個人,走在空寂的巷道。

行經一棵樹下,滴答雨滴落在髮上、衣上,抬頭望去,竟是一樹花雨紛紛落下,米粒一般的小黃花帶著昨夜的露珠,嗶剝嗶剝此起彼落跌了滿地,聲聲敲破了黎明的寧靜。

夢遊一般從昭明書舍走出來時,見一紅衣女子正要跨過門檻,婀娜身影像從詩裡畫裡走出來。不知不覺竟隨她穿街走巷,搭了渡船踏上長橋來到木心美術館。不同於故居晚晴小築,這座美術館就像浮在水面上的木盒子,新穎別裁,卻又簡約低調,極是木心的風格。


木心歷經文革洗禮,進出牢房三次,後來去了美國,他說是「散步散得遠了,就到了紐約」。因緣際會暮年回到烏鎮終老,也算是散步回到了家吧?

美術館收藏著木心的文字詩畫和相關的圖書。最令我震撼的則是獄中書,在六十六張紙上雙面書寫了六十五萬字!

我俯身在一本半個巴掌大的小筆記本前,細小如蟻整整齊齊一絲不苟的鋼筆字,讓我看得全身起雞皮疙瘩。是怎樣一個嚴格自律、高而且冷的靈魂啊!

我起身,問身旁的管理員:

「能拍嗎?」

「妳站遠些拍吧!」

我站得很遠,拉近了鏡頭。回來後去掉雜訊裁剪,只得了一張堆疊著撕下的筆記紙的殘影。

其他的都糊了。

原載二二一年七月六日《中華日報》副刊

內容簡介

  疫情期間自肅不出遠門,也因此靜下心來寫了一些文章,都已在報刊發表,沒想到大疫之年會有這樣意外的收穫。再提筆寫作是另一種傾心,值得記錄並珍惜。

  輯一/詩與遠方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藏有一幅至美山水
  一生就懷抱著這幅山水尋尋覓覓
  遊走他鄉
  去到遠方
  有時幸遇有時錯身

  輯二/相思筆記
  曾經有過曾經
  瞋笑帶淚回眸拾起春花拾起秋葉
  以唇封印
  壓縮成昨夜容顏

  輯三/故鄉他鄉
  迢迢千里
  永遠有人鞋底帶著家鄉的泥土負笈離去
  永遠有人僕僕風塵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輯四/紅塵歷眼
  紅塵逆旅,總有相與的人
  江湖很大,總有相忘的人
  不管世情如何,還是要記得吃飯睡覺
  把日子過得像花,一朵一朵的開放

本書特色

  ★ 疫情下足不出後的期間,靜澱沉思讓文字代替雙足步履遨遊世界
  ★ 溫婉典雅的文字,釀就一篇篇如和風、如香茶的散文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蔡碧航


  優秀散文作家,文字秀逸典雅,獲多項文學獎。出版旅遊書《搭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搭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秀威資訊出版),散文集《我是沙崙的水僊花》(鳳凰城) 、《一葉》(爾雅)、《離離散紅》(希代)、《水仙心情》(台南文化中心)。

  作品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及海峽兩岸多項文學選集。多篇文章被選用為中學、大學教科書和領域教材、學測試題。

  散文〈歲月〉被選為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材、長庚技術學院國文教科書。〈欣賞的人生〉被選入師大附中國中部課本及多校國文領域教材。〈菊說〉被採用為北京東城區及嶺南高三學生期末教學目標檢測閱讀試題。


偶然拾起/蔡碧航


  關於寫作,我的確荒疏了。

  幸好人生總有意外,我把掉落的筆又拾起。

  再提筆,寫的是另一種傾心。

  二○一九年歲末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襲捲全球,衝擊了經濟,熔斷了航線,也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於這隱形的敵人,誰都不敢掉以輕心。

  世界按下了暫停鍵,大家停下腳步,大自然也藉此機會復蘇,很多珍稀動植物都有了更好的生機,出現了令人驚喜的繁榮。我也因疫情自肅不出遠門,沒想到因此靜下心來重新提筆為文。也聽聞報刊主編說,疫情期間湧入大量的文稿,許多久已停筆的作者又紛紛恢復創作,這在文學界毋寧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我的朋友從來沒有忘記催促我再出書,但是以往那些發表過的文章收集得零零落落,大都剪下沒貼,或者是貼了沒標日期,甚至清理書房時還不小心丟失了一些。出書,想都不願去想了。

  生活裡、工作裡很多事三頭六臂七手八腳的忙著,自己又愛嬉玩,旅行、玩陶、玩畫窮攪和,總有太多新鮮的事物俘虜了我。但若說完全放棄寫作也不是的,接觸過文學的人絕對割捨不了對文字的深情,有時只是轉了彎換了跑道,或是暫停,或是有些波折耽延。

  我算是十分波折的,歸因於管理不善。

  先是許多文章毀損在碟片或掛掉的電腦裡。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把隨手寫的文字放在部落格收藏起來,覺得這樣應該萬無一失了,結局卻是「無名小站」和《蘋果日報》部落格關站的時候,我這電腦白痴災情慘重,是那個沒有搬遷成功的倒楣池魚之一。

  如此多劫難,再加上散失的剪報,所能集合起來而且要夠好的文章就真的不多了,也給了自己懶散怠惰的藉口(還有一個原因不想告訴你)。

  繼幾本散文集之後,幾年前出版的兩本旅遊書,幸有好友琹涵熱心催逼,才下定決心花了很多心力修稿,《搭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搭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二書因此得以問世,算是留下一點屐痕。

  一晃十年過去,這期間有些紙媒停刊、報刊縮減、書店關門、出版市場萎縮。不惟創作者找不到地方發表,出書更屬不易,恐怕讀者也越來越少了。

  文學的確是分流的,讀者各有所愛,作者也是。而且漸漸走入小眾市場。

  誠然,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深不可測。文學分流或許就緣於此,有人越挖掘越深奧、廣闊幽邈,向曲徑人少處行去,終至陽春白雪曲高和寡,識者是千古知音。有人則淺淡清流,雅俗共賞,自成繽紛花園。

  我滾在紅塵,但求行雲流水方便順達,所有的滋味只掬一飲,適口即可。所以我看我的書,自得其樂;我寫我的文,任性隨意。閱讀和寫作,本都是可以很個人很自由的,不必管潮流也不必去迎合市場的需求。

  我想讀者也是的,自由選擇,自在閱讀。

  說說本書的內容吧,主要敘寫歷眼人生的感懷和旅途所思,每一輯標記的意旨差可涵括:

  【輯一】詩與遠方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藏有一幅至美山水
  一生就懷抱著這幅山水尋尋覓覓
  遊走他鄉
  去到遠方
  有時幸遇有時錯身

  【輯二】相思筆記
  曾經有過曾經
  瞋笑帶淚回眸拾起春花,拾起秋葉
  以唇封印
  壓縮成昨夜容顏

  【輯三】故鄉他鄉
  迢迢千里
  永遠有人鞋底帶著家鄉的泥土負笈離去
  永遠有人僕僕風塵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輯四】紅塵歷眼
  紅塵逆旅,總有相與的人
  江湖很大,總有相忘的人
  不管世情如何,還是要記得吃飯睡覺
  把日子過得像花,一朵一朵的開放

  特別要提起的是【輯二】,收錄了幾篇早年兩個小專欄的文章。《中華日報》副刊的〈相思筆記〉是選了照片再以短文呈現,彼時很受讀者歡迎。相思綿長,後來又在《金門日報》發表了幾篇。《台灣新聞報》的〈三言兩語〉則是意到筆隨,有長有短,甚至短到四行、五行。真是感謝主編對後輩的提攜愛護,容許這樣的隨意任性。留下這些文字,也是想留住一些稚拙純真,那些短文情感的真摯是極為難得的,站在時間軸線的另一端長距離回望,彷彿可以聽見流水的聲音,看見文字行走的軌跡。相對當年情境,時空雖已不同,本想不選,但重讀再三還是覺得好,狠不下心割捨,其中深情,希望你懂得。

  不管書市冷或熱,天下猶有愛書知音的人,我相信。
  校對完,才發現我竟是以這樣的一本書向大疫三年告別。
  柳暗花明,轉個彎就是幸福!
  而且寫了很多旅行的事,我自己都覺得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我寫傾心,希望您喜歡。

  本文前段發表於二○二三年五月《中華日報》副刊。篇名〈寫的是傾心〉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524) | 回應(2)|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轉載 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詩】物件文本六題 許水富
此分類上一篇:春暮遊小園

川川
文章真的非常秀逸典雅,好喜歡
我要去借她的書來看,所有的
謝謝詩韻美好的分享
2023-08-21 10:48:57
旅人
感謝推介分享
2023-08-21 21:27:0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