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30 12:48:03| 人氣1,4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 2021. 8. 30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齊克果說: 了解一個人的存在,亦即使自己在永恆中,並且好像離開了存在似的,而就在此同時,也存在於存在中,或變化的歷程裡。

2凌性傑與吳岱穎的  詩 與 生活


那些影響生命至深的作品,至今仍然無法忘卻。我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詮解詩篇,同時也在這些詩篇裡看見了自己的歡笑與哭泣。我更加確定,生活沒有標準答案,詩也沒有標準答案。我在其中,領略到無與倫比的自由。詩是我的信仰,是我抵抗無聊無意義的憑藉。人生中有詩意的陪伴,是最幸福的事。-凌性傑-

我們總習慣在掐頭去尾之後,給所有的故事最素樸的解釋。但那並不足以解釋一切。單純是危險的,我們在殘缺之中,在不完整之中,看不見事物真實存在的樣貌。只是我們無法不渴望單純,單純的愛人與被愛,付出與獲得,只有不斷地──要,直到對方從那痛苦中生出敵意與漠然,把人格中最負面的質素都推到了極端,然後,戰爭就來臨了。-吳岱穎

3無立足之地,以性命相搏,用故事來換。

現實生活是張夢之網,太多時候,我們在裡頭迷路跟自我禁錮到不知所以。
詩人來開藥引,藥單上一首首都是詩的名。
心靈的黑暗跟夢想無邊無際,是詩,讓所謂的現實成立。
務必睜大眼看清楚恐懼跟慾望的規模,無論青春還是年少,在詩裡,都能找到答案。
( 摘自 更好的生活 )

〈螢火蟲之夢〉凌性傑

 
用尾端,輕輕,就能頂住全世界的黑暗
死亡或遺忘。我便這樣不由自主的發光
 
沒有誰教我如何祈求一場露水一頓晚餐
沒有誰教我怎樣尋覓一片水澤讓身體依靠
但彷彿有誰在我們之上端坐凝視
不說話,只安靜整理自己的思想
草叢中腐爛的聲音似有似無
我與同類爭相前往沒有光的地方
在飛翔中睡眠,睡眠中飛翔
最好是這樣,五月的雨剛剛降下
慾望,潮濕而溫暖
而我似乎已經懂得了什麼
懂得了應該做些什麼
 
有一個夢我進入它
有一個傾斜旋轉著的星球
我在它身上盡情排泄、舞蹈
此時此刻,神衹都已告退
遠天的星光似乎與我們無關
逕自閃爍希望或失望的淚水
微風吹動蕨葉,孢子盈盈的飛散
水聲開始潺潺,魚族興奮的產卵
我感到非常非常孤獨,並且應該
與什麼一樣,本能的相互尋找
碰觸彼此的憂傷、彼此的光亮
然後擁有更多的快樂
完整的黑暗
 
輕輕頂住,我以及我的光
那生殖的氣味
正在相互激盪呼喊
 
--選自《解釋學的春天》。第26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
 
更遠的地方〉凌性傑
 
整個春天,百花集體枯萎
謊言敲碎了糖果屋
那些相愛的人們
被自以為更平等的人們驅趕
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亡
 
在我們的城堡
在我們熱愛的國家
沒有什麼比絕望
更加教人心痛
我說要帶你去
去一個更遠的地方
 
你曾經問我愛是什麼
我說像是一隻雪狐迷了路
穿越重重陷阱
終於找到那個不被打擾的家
 
趁著最黑暗的時刻還沒到來
跟我去吧,去更遠的地方
用愛說話的眼睛
把星星全都點亮
 
二○一九、三

 我坐在這裡〉凌性傑
 
我坐在這裡,不想再理會那些理想的起降。

我自己坐在這裡,想著那一天多風的交談,從夕暮到星光升起。我並不常想起你,然而總在回到這個角落的時候,我記起你說過的,破碎的語句。這世界終究找不著神的話語,你說關於詩只能印證神性的抽離。心理分析學家的提法我們也同意,那是一種壯麗的語無倫次。

在偉大的靜默裡,我需要你能繼續告訴我,關於神,關於神對你說過的話語。即便你再也不願意相信了。在愛與永恆之中,你找不到一個間隙收容自己。唯有痛是真確的,從腦海爆散,從四肢百骸擴充、蔓延。什麼叫椎心?像一頭鹿在獵人的槍下,像船桅斷折,像奧迪賽找不到家。

二○○六、九、一一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491)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兩首小詩
此分類上一篇:貓咪哥哥

旅人
詩,築基於生活
又超越生活

午安安
2021-08-30 17:07:03
版主回應
詩,築基於生活
又超越生活

--->說得真好。以前剛入門時, 閱讀 席慕蓉一首 請柬,有兩句 很喜歡

去 去看那

繁花汁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在現夢境

-------------

大抵也相通。
2021-08-30 20:41:2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