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21 14:12:03| 人氣7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投姐 的故事( 轉)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投姊的故事     江銘輝   五夢網

 

丈夫去逝

 

清朝末年的時候,在臺灣臺南赤崁城(現在台南市)西南方的一個村莊,住著一個年輕貌美的寡婦她的名字叫李昭娘。她的丈夫陳明通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有一天在渡海赴中國大陸做生意時,由於海上風浪太大,船隻翻覆於黑水溝(早期的臺灣海峽風浪險惡被稱為黑水溝)墜海而死。丈夫死後,李昭娘獨自撫養一個九歲的女孩和一個五歲及三歲的男孩。靠著丈夫生前留下不少遺產,母子的生活卻也過得很舒適。只是李昭娘每當花前月下,經常想起溫柔體貼的丈夫,二人過去親親我我甜蜜的日子,常常背著子女暗自哭泣。

 

丈夫的故友周亞思

 

正當她悲痛無助,孤寂難排的時候,來了一個人,對她噓寒問暖,大獻殷勤。這個人叫周亞思,是她丈夫以前的同業,尚未成家,經常到她的家與她的丈夫談生意。這次剛從汕頭老家回到台灣,順便拜訪他的老朋友陳明通先生,談談生意,一進門看李昭娘身穿素服,便很吃驚問道:

「大嫂,家裡何人去世?」

 

「明通去世了!」李昭娘黯然地說。

 

「陳大哥,什麼時候去世?為什麼去世。」

「上個星期,到唐山做生意時,由於海上風浪太大,船隻翻覆於黑水溝墜海而死。」李昭娘潸然淚下。

 

「大嫂!不要傷心,人死不能復生,妳要保重自己,扶養子女要緊。我和明通,交往多年,情如手足,以後有什麼事,儘管吩咐,只要我能做到,我一定幫妳忙。」周亞思安慰她說。

 

李昭娘聽了這些話,感到非常欣慰,對周亞思頓時生起好感。

 

肌膚之親

 

周亞思對李昭娘的美色,早已垂涎三尺,現在碰到這樣難得的機會,便開始賣弄殷勤,天天往李昭娘的家裡跑。買一些糖果、玩具送給李昭娘的孩子,或帶他們出去逛街。這些孩子,剛剛喪失父親,受到周亞思親切的照顧,也非常喜歡與周亞思親近,把他看成自己的父親一樣。

 

而李昭娘經過一年的交往,感情更加精進,由好感而愛慕,由愛慕進到思念,一天不見,就會寂寞、難過。

 

有一天,周亞思當著李昭娘的面,哀聲嘆氣。

李昭娘問:「亞思,為什麼哀聲嘆氣?」

周亞思說:「唉!別提了,妳說氣不氣人,自從陳大個死後,我經常出入大嫂家中,本來是念著與陳大哥生前的一點友誼,想幫忙大嫂,想不到卻引起別人的誤會,說我和大嫂,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教我怎麼不生氣。」

李昭娘聽了,不由臉紅耳赤,一會兒說:「別人的閒言閒語,我們是管不著的,不要去理他們。」

 

「妳說得不錯,別人的閒言閒語,我們是管不著的,我們乾脆就照他們的話去做吧!這樣我們即使遭受他們的閒言閒語,也不冤枉,人非草木,熟能無情?我們相聚一年,難道妳對我沒有感情嗎?」周亞思說著,就把李昭娘拉到床上。

 

李昭娘畢竟是一個柔弱的女人,又寡居一年多,渴望有一個真正的愛情,禁不住心中對愛的衝動?早已四肢酥軟,任由周亞思的擺佈,但當巫山雲雨後,卻又不免擔心起來。拭著眼淚說:

「亞思!我的名節,已經被你破壞了,以後人家怎麼說,我可管不著,只希望你永遠愛著我,不要始亂終棄。」

 

「大嫂!我不是那種負心的人,別難過,我可向天發誓,以後我如果遺棄妳,我不得善終。」周亞思舉起手對天發誓。

 

自此二人雖雖然未正式結婚,但儼然是一對夫妻,李昭娘沉默在愛的洪流裡。

 

騙色騙財

 

周亞思輕易的得到李昭娘的身體,接下來就要騙取她的錢。有一天,周亞思興沖沖的從外面回來,闢頭就說:「昭娘,外面傳說香港現在正搶購樟腦。這種貨很好賺,我很內行,一次要賺二萬兩白銀,輕而易舉,不過做這種生意,資本要很雄厚,可惜我無法湊齊足夠的資金,不然做一趟生意就可享受一生了。」周亞思說完,嘆氣不止。

 

「你說要雄厚的資本,那麼到底要多少銀兩?」李昭娘說著。

 

「起碼要一萬兩銀子,但是我手頭只有三千兩銀子,空說有什麼用。」周亞思說完又長聲嘆氣。

 

李昭娘看他一直哀嘆,心中不忍,暗道:自己身體都已經給他了,錢是身外之物,乾脆拿出來給他作本錢,於是便說:

「我這裡有四千兩銀子,二個人湊起來有七千兩,只差三千兩,你再向別人借三千兩,就可湊足一萬兩。」

 

「我在這裡,沒有親戚,朋友又很窮,向誰借呢?明通兄是在地人,生前交友廣泛,我看還是妳去借較妥。」周亞思回答說。

「但萬一生意失敗,賠錢了,沒有錢還人家,怎麼辦?」李昭娘說著。

「妳們女人見識不廣,做事情怕東怕西,我做多少次生意,那一次失敗過?賺錢的機會不是經常有,現在有賺錢的機會,妳不把握住,直到機會沒有了,再做已經來不及了。買賣樟腦我很內行,鐵定賺錢,十拿九穩,如果賺大錢,我們就可以搬到城裡,妳也可以享受少奶奶的生活。」

李昭娘畢竟是一個女子,又沉醉在愛的洪流裡,聽了周亞思的花言巧語,信以為真,就去向親朋好有借錢,這個借五十兩、那個借一百兩,另外將房子抵押,向錢莊借了一千兩。總共再湊足了三千兩。

 

周亞思拿到一萬兩的本錢,就去搜購樟腦,臨別時李昭娘淌著眼淚説:

「亞思,我的身體,財產都給你了,你這次去香港作生意,要儘快的回來。」

 

「大嫂妳放心,我會儘快回來,台灣到香港,往來只要七、八天,加上賣貨時間,十二、三天內我就可以回來了。」周亞思撫著李昭娘的手說著。

 

「不過聽說香港是個繁榮的地方,那裡的小姐,又多又漂亮,媚人的功夫一流,許多男人經常貪圖她們的美色,樂而忘往,所以我很擔心。」

 

李昭娘怕周亞思變心一去不返,落得人財二空,周亞思心裡也知道,但仍假惺惺的答道:

「妳放心好了,我周亞思不是好色之徒,我在這裡再次向妳發誓,如果我有變心,願受上天最嚴厲處罰,我不得好死,這下妳相信我吧!」

 

李昭娘聽他一說,才放下心。當天周亞思押送樟腦乘「勝利號」貨船,開往香港去了。

 

一去不回

 

日子過了很快,一晃就是一星期,但就李昭娘看來,好像經過七、八年那麼久,她終日屈指計算周亞思的行程,祈禱上天保佑他,賺大錢回來。終於二個星期過去了,周亞思出門時,拍胸脯保證最遲十二、三天就回來,但今天已經第十四天了,還沒有看到周亞思的影子,她心裡感到不安,心想:

「莫非開往香港的貨輪遇到暴風,翻覆了,不然怎麼還沒有回來。」

 

想到這裡,她心裡更加談忐忑不安,焦慮起來,於是跑到安平港碼頭去探望,當她到達安平港的時候,看到港內船隻進進出出,絡繹不絕。碼頭工人正在裝卸著貨物,於是禁不住問工人:

 

「請問二個星期前開往香港的勝利號貨船回來了嗎?」

「前天就回來了,那邊碼頭卸貨的貨輪不是勝利號貨船嗎?」工人指著對岸的一隻船隻說。

李昭娘連忙跑對岸的碼頭去看,果然是勝利號貨船,於是問船員說:「請問有沒有看到周亞思先生,他二個星期前乘坐這隻貨船到香港。」船員說:「喔!周亞思,他到香港把貨賣完,聽說發了一筆橫財,便搭船回汕頭老家了。」

 

李昭娘一聽到這消息,感到一陣暈眩,便昏倒在地。經船員救醒,她絕望的走回家,連哭好幾天,可是周亞思再也不會回來了。

 

不久消息傳出,債權人紛紛跑來討債,李昭娘無力還錢,逼得她沒有辦法,只好把一些值錢的首飾、衣裳、傢俱,拿去變賣,還給債主,自己的房子也落在錢莊的手裡。

 

林投自盡

 

她空著手,帶著三個幼子,流浪在台南街頭,沒有吃,沒有穿,親戚朋友因為她守寡期間,還姘上漢子,都唾棄她們,不願意收留,不久寒冬來臨,她的女兒和六歲兒子都凍死了。

這時她悔恨交加,想到自己的名節遭破壞,財產遭騙走,到處被人唾罵,有什麼臉活在世界上呢?不由萬念俱灰,這時她走到台南附近的林投樹下,她把四歲的小兒子扼死,自己緩緩的解開腰間的布帶,絕望的說:「這是我解脫的唯一方法,周亞思你這個負心漢,我做鬼也不會饒你!」

 

說完,李昭娘便將腰帶拴在林投樹上,上吊自殺了。(圖)

  

圖:李昭娘便將腰帶拴在林投樹上,上吊自殺了。

 

自從李昭娘在此自殺後,這一帶的林投樹林,每到夜晚,便傳出陣陣的哭泣聲,因此一到晚上,幾乎沒有人敢接近。

 

買肉粽

 

有一天,有一個喝醉酒賣肉粽的人,挑一擔肉粽不知情走進林投樹林,大聲喊道:「肉粽,熱呼呼的肉粽。」

突然有個婦人叫道:

 

「喂!賣肉粽的!挑到這裡來!」

 

賣肉粽的,聽見林投樹那邊有人呼喚他,就把擔子挑過去,一看這個女子女,雖然徐娘半老,但也美麗動人,便問:「要買幾個?」

 

「全部買下!」婦人說。

 

「賣肉粽的人一聽她有意全部買了,高興不得了,心想:「今天交到好運了,可以提早收攤,回家喝酒了。」

由於心裡特別高興,因此很快將肉粽包好,拿給這名婦人,而婦人也拿出一疊錢給賣粽子的。賣粽子的拿了錢,跟婦人道謝後,興奮的拿起錢來數一數,但令他吃驚,因為手中的紙居然全部變成冥紙。

 

那女人,拿起肉粽剛要走,賣粽子的連忙喊住那個女人,女子原先站著,她把頭轉過來。賣粽子的大吃一驚,只見她披著散髮,二眼大大含著血絲,露出哀怨的眼光,口裡伸出二、三寸的舌頭,真是恐怖,不由大聲一叫,拋下擔子,掉頭就跑,跑到家裡,四肢僵硬,只剩一絲残喘。賣粽子的一直生病,一個多月方才痊癒。

 

建林投姊廟

 

自此以後,又有二、三個人碰到這個女鬼。因此住在台南府城的人,都把經過這個林投樹林視作畏途,不但在黑夜,甚至於大白天也很少人打從那裡經過。

 

這樣經過許多,一些慈善家募集一筆錢,在那地方蓋了一座廟,供奉香火,尊稱她為『林投姊』。從此人們不叫她為李昭娘,改叫為『林投姊』。

 

算命先生

 

一天,有個算命的先生,經過這個林投樹林,突然下起大雨,他只好跑到『林投姊』廟避雨,可是雨卻一直下個不停,到了晚上,他就盤坐,閉目養神。突然一陣冷風吹來,他睜開眼睛一看,看見一個中年女子,站在他的面前說:

 

「周先生!你不要害怕,我是一個上吊的女鬼我在這裡等你很久,我有一件事情想拜託你,也只有你才能辦到,別人是辦不到的。」

說著,林投姊把周亞思怎麼用花言巧語破壞她的名節和騙取她的財產,弄得她身敗名裂,自殺的經過,哭訴給這位算命聽。又說:

「我知道你叫周天道,你和周亞思是同鄉,為人義氣,所以我在這裡等你,請你助我一臂之力,達到報仇的目的。」

 

周天道聽了,若有所悟道:「周亞思這個小廝,現在是我們家鄉最有錢的富翁,原來他帶回去的錢都是從妳這裡騙來的,但他居然娶了一位小老婆。更可恨,這小廝還騙我說,臺灣錢淹到膝蓋上,怎麼作怎麼賺。我周天道聽了到他的鬼話,才跑到台灣,弄得我四處流浪,三餐沒有二餐吃。我正想找他算帳,妳要報仇,我絕對幫忙。只是他現在人在汕頭,我自己都回不去,怎麼幫妳?況且我們陰陽相異,我怎麼帶妳到那邊去報仇呢?」

 

「這點你不用擔心,鬼魂是怕陽光照射,因此你只好給我製好一個神牌位,用傘遮住,一路上,凡是上車、下車、上船、下船、過橋、上山、下山都呼叫我的名字,我便隨你而去。」

「這些我都可以辦到,可是我身無份文,怎麼回去汕頭呢?」周天道說。

 

林投姊說:「這點你不用顧慮,我早就考慮到了,廟前最大的一棵林投樹,樹下埋有五十錠的紋銀,你把它挖出來,當作旅費吧!」

 

起程到汕頭

 

周天道依照林投姊的吩咐,跑到林投樹下,挖掘五十錠的紋銀,又買了一隻黑雨傘,並製作一個林投姊的神位牌,臨走之時,跑到廟裡,焚香膜拜,然後呼叫林投姊的名字說:「李昭娘小姐,我們要走了,到汕頭去了。」他們由台南的安平港出發到汕頭,一路上周天道都依照林投姊的吩咐,上船、下船都呼叫林投姊的名字。

 

經過漫長的旅程,汕頭終於近在眼前。下船的時候,周天道低聲說:「李昭娘小姐,這兒是汕頭,我們下船吧!」他們投宿在一家客棧,周天道對林投姊說:

 

周亞思的二兒子滿月

 

「妳先在這裡休息,我先打聽周亞思的近況。」

沒有一會兒,周天道回來了,對林投姊說:

「周亞思是汕頭的首富,明天他的第二個小孩子滿月,將會大宴賓客,我們可以藉著道賀之名前往。」

 

林投姊一聽不禁眼淚潸潸流下,傷感地說:「多少年了,他居然有二個孩子了,而我三個孩子卻都死了,怎麼不令我怨恨呢?」

 

周亞思二兒子滿月當天,府內、府外張燈結綵,賀客盈門,周天道拿著雨傘遮住林投姊的神主牌,到周亞思的府上來祝賀。當他們走進周亞思的豪華大宅時,迎面而來正是周亞思。

 

「天道兄,你幾時回來,正巧今天是小兒滿月,請你喝杯喜酒。」周亞思看到周天道就這樣說。

 

「是啊!恭喜!恭喜!我帶了一個女朋友來見你。」周天道這樣說。

 

「很好!很好,她在哪兒?」周亞思說著。

 

報仇

 

林投姊突然的心頭大恨,多湧在心頭,便現身了,周亞思看見林投姊站在周天道的後面,不由大驚失色,結結巴巴說道:

「妳……怎麼是妳……妳怎麼會在這裡呢?」

他連忙轉身,想跑入屋內,而林投姊用駭人的眼神在後面緊逼,恨恨的說:

「你為什麼要拋棄我?若不是你,我不會落到如此淒慘的地步,償命來。」

廳上的客人,都看不到林投姊,只見周亞思驚慌的好像著魔了,跑來跑去,有些客人想阻攔他,卻被周亞思甩開。

 

周亞思發狂

 

過了一會兒,周亞思精疲力竭的呆呆站在大廳,哭起來。自責的說:「我周亞思是個狼心狗肺的人,破壞李昭娘的名節,騙走她的財產,害她身敗名裂,自盡而死。我自己卻在故鄉享福,娶妻生子,這種喪盡天良的壞蛋,真是該死!」說著用自己的雙手不斷打自己嘴巴,隨後到廚房拿一把菜刀,想砍自己,他的太太看見了,想阻止他,周亞思將菜刀用力一揮說:

「賤人,找死!」把她的頭砍下。眾賓客看到這種慘劇,都嚇跑了,只有他二歲和滿月的孩子還在床上哭泣,他跑去也將他們砍死了,然後自己割喉,氣絕而死,早期發下不得善終的毒誓終於實現了。

 

「善惡最終都有報,只是早來與遲來罷了!」周天道喃喃唸著。自此以後,台南府城,再也看不到林投姊的冤魂了。
http://www.fivedream.com/page1.aspx?no=221262&step=1&newsno=32511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770) | 回應(4)| 推薦 (1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傳奇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蒲松齡 蛇人

旅人
台灣民間故事
流傳甚廣

週二愉快
2018-08-21 19:08:24
版主回應
七月 的故事。
2018-08-21 19:42:26
荷塘詩韻 二
風以千掌呼來悲傷的天氣 / 雨擁抱了土地一片

(回應的詩句)
2018-08-21 21:22:03
(悄悄話)
2018-08-22 10:27:40
(悄悄話)
2018-08-22 23:32: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