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5 20:30:05| 人氣3,9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歲月之歌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歲月之歌---閱讀兩首與白有關的新詩】

 

朵思(1939~ ),女,本名周翠卿,又名韻茹、周炎錚。嘉義女中畢業,民國四十四年發表第一篇詩作於《野風》雜誌。曾為創世紀詩社同仁,作品發表於《創世紀》、《現代詩》、《藍星》、《秋水》等詩刊。曾獲新文藝詩獎。詩作入選國內各大詩選及日韓詩選。至今仍創作不輟。作品有《窗的感覺》(板橋市:周學卿,1990)《心痕索驥》(台北市:創世紀,1994)、《飛翔咖啡屋》(台北市:爾雅,1997)。

朵思的詩,折射了個人在不同階段的生活情境。早年,她的詩就已顯示出她敏於意象的經營,澎湃的感官書寫裡流露出女性獨特的情感。年輕時,耽於美的追求,隱喻手法多於敘述,隱微多於批判,處處裸露詩人的天真。中年,朵思違背父訓,離家私奔,選擇了一樁坎坷的愛情,丈夫年事高,後不幸纏綿病榻,朵思溫婉陪伴,飽經風霜,這一段歷程大大影響她的創作,風格丕變,作品清新明朗,逐漸顯露內在的真實情感,挾帶風雨洗禮後的悲摡。

 

給我的白髮發表於二零零九年四月十四日自由時報,這年朵思已七十高齡了,滿頭白髮是必然,遂有詩慨然而生。

 

 給我的白髮      朵思

 

凝結智慧凝結時間凝結了閱歷/你看見 我的腳走過許多密密麻麻的心事
我濃黑的髮茨被一段感情綑綁一輩子/你見證我的血液來自業已沒有愛情的父母

書寫了生命歷練的白/露齒的白/無心的白/鹽山的白/雪景的白/冰河的白/
將我的頭顱貼在晴空下面的白/是最適合晚年寂寞的視覺風景

 

敻虹,本名胡梅子,一九四年出生,臺東人。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文化大學文學碩士,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曾入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工作坊」深造,擔任過中學教師。曾任美國西來大學教授。
  
  敻虹為藍星詩社同仁,詩作首刊登於余光中在《公論報》主編的「藍星詩刊」,之後作品多發表於「藍星週刊」、《藍星詩頁》。文字溫潤婉轉,多描寫親情、愛情以及家鄉。詩人余光中和瘂弦曾說她是繆斯最鍾愛的女兒。這首詩寫於作者三十五歲,時年母親六十。詩人雖學會獨立,但仍展現強烈的孺慕之思,內心依然是勾勒著母親對子女的付出,義無反顧。

 

白色的歌                敻虹

 

爸爸的頭髮變成白的/變成我心裡一首/白白的歌,悲傷的調子唱的/

但是爸爸不以為然/他說白頭髮蠻漂亮的/歲月算什麼/逆境算什麼

媽媽的血壓很高/睡眠不好/我的憐憫從/她的嬰孩時期開始/我想媽媽從前/

也是一個可愛的嬰孩/她的爸爸媽媽/多麼疼她/如何能知道/他們的寶貝,日後/

受那麼多苦難/雙手的皮膚龜裂/    指甲也不好看/臉上也不好看/有時候我就怪爸爸/為什麼不知道疼惜她/但是如果爸爸有幾天不在家/她便那麼擔心害怕/一點也不是我想像/她會仇恨他的/那樣

 

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就那麼不懂道理地/牽掛/你就是對我說一百遍/      人總要變老變醜/

我的心底仍為他們唱 /一首綿綿的悲歌 /像古老的先民/從四野唱     /慢慢唱出一首首民謠/那樣

 

 

兩位女詩人前後寫了跟歲月有關的詩,或慨嘆閱歷豐富了但是歲月也流逝了,生命的風景經過風雪洗禮,對朵思來說而今是「將我的頭顱貼在晴空下面的白」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一片白亮,然而也因此是最適合晚年寂寞的視覺風景,筆鋒潛藏多少寂寥,也都默默留予讀者細細品賞了。曾經

我濃黑的髮茨 被一段感情綑綁一輩子
你見證 我的血液來自業已沒有愛情的父母

 

這兩句讀來仍是千迴百轉,有著風裡來,浪裡去,不敢埋怨卻也無解的憂鬱沈悶。

回頭審視

 

書寫了生命歷練的白
露齒的白
無心的白
鹽山的白
雪景的白
冰河的白

 

人生不可能都平靜無波,歷經婚姻大風大浪千鎚百練後,有著歷盡滄桑,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的如鏡反白,如今是嫣然一笑,笑盡人生荒謬怪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白,更可以是如鹽堆山,經得起風吹日曬的白,而如冬日飲雪,冷暖自知,甚而是如北極冰河,人煙罕至,獨留念天地之悠悠的白,生命的風景七拐八彎,終究從胡同裡繞了出來。至此不禁讓人掩卷泣然,白雲深處,何嘗有任何藉口,對於自己親手選擇的婚姻?必也是生命之中不可承受的荒涼與沈重呀!

而敻虹白色的歌寫的是父母的養育之恩、父母之間的愛以及子女對父母的愛。為人子女,對於父親因為有了年歲又遇上逆境而髮白趕到哀傷,而父親反而不放在心上,對比讓親情的張力顯現了出來。其次,詩人疼惜母親的衰老和辛勞,有些責怪父親的意味,自己生氣父親但是當事者的母親卻無怨無悔,一來一往把父母之間的情感彰顯出一張大網,令人動容。最後詩人唱出一首白色的歌來表達對父母的愛,孺慕之情,令人讀後久久不能自已,真摯典雅是整首詩烘托出來予人的氛圍。

 

兩首詩都書寫髮白,卻是迥然不同的心境,前者素描自己遭遇婚姻土石流仍奮力創作,以詩解構生活。後者著墨於自己對父母及父母之間的綿密互動,朗朗似柔水雕刀,讀畢,讓人省思及動容。愛情、親情始終是歲月裡兩大課題,站在時間的迴廊裡,我們概括承受,認真學習。

刊登於掌門68期(2013. 9 月)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3,962)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國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2013.9月參觀內蒙博物院
此分類上一篇:馬來風情畫 完結篇

(悄悄話)
2013-09-07 00:36: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