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5 14:49:23| 人氣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沙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在北京的某個早上,突然被一股鹹澀的海水清涼,伴隨著海波浮動的搖晃幻覺喚醒。於是從那天起,我就一直期待重溫海水的滋味。最近,終於有機會回到久違的寶島海邊走走,享受難得的清靜與輕鬆。鬆鬆軟軟、一踩即陷的沙灘,波光粼粼的海面,和清藍裡被抹上幾筆雲絲的天空,呈現了陸、海、天相映的遼闊,讓人身心愉悅,緊繃許久的神經暫時得到解放。


雖然是非假日時間,但因為正值暑假,沙灘上的人潮並不算少。禁不住戲水友人愉悅姿態的誘惑,我也加入逐浪行列。雖不懂衝浪,也沒有什麼體力,但還是拿著沖浪板,一邊偷看旁人、一邊依樣畫葫蘆的玩著。突然發現了一種「不懂裝懂」的好玩與樂趣。

在冰涼爽透的海裡浸泡、載浮載沈了很久,終於感覺有點小累,一回頭才發現自己已離沙灘有一段距離,且腳已搆不著陸地,而友人老早就坐在沙灘與海浪的交線上休息,悠哉享受海浪拍打的感覺。本想再多泡一會兒的我,在發現自己十指已經泡白、發皺,膚色也已由黃轉褐後,才決定「回頭是岸」。

上了岸,只見太陽已經西移,夕陽照得沙灘透著金亮光芒卻一點也不燙,讓人興起了親近沙子的念頭。於是,我和友人便像小孩子一樣,開始互相用沙埋著對方,這樣的行為現在回想好像有點幼稚,不過在當時那種微風輕吹、夕陽灑落的氛圍裡,誰管那麼多。在忘情的玩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周圍也有人正在盡情的互埋或是自埋著,這景象挺有趣的,是不是從眾效應不得而知,但讓人有種同是身處於沙灘的共同感與歸屬感。

晴朗的傍晚海灘,真的讓人心曠神怡,有陽光又有涼風,那感覺很讓人感動,也很慶幸自己有福氣身處於美麗寶島(我愛台灣!),可能是因為之前身處內陸城市太久,與海接觸的機會實在不多,因此一向怕沙子且個性很ㄍㄧㄥ的我,竟然在朋友三言兩語的微勸之下,便輕鬆而自在地躺在大片鬆軟溫暖的沙灘上,放鬆的仰望著浮雲緩略的清藍天空。

說起我害怕沙子的原因,除了沙子總讓我聯想到吸血鬼或木乃伊化成細沙,鑽入門縫殘殺人類的恐怖畫面之外,主要還是跟我兒時被仇家以沙子暗算的黑色經驗有關。話說,小時候的我很剽悍,而且與人溝通方式很直接(就是如果和哪個小朋友彼此互看不順眼,就以武力解決心中不快),因此在這樣的過程中,可能和其中一個小朋友結下了宿怨(應該是因為他總是被我壓著打)。大約四、五歲(詳細年齡已不可考)的某天,我在托兒園(我沒唸過幼稚園,那是半天性質的托兒班)的小沙地裡跟同年齡小朋友玩沙。就在那天,當我一如往常的堆著沙堡時,那個與我結怨的小朋友竟趁我不備,將一大鏟沙往我臉上傾倒,瞬間,我眼前一黑,接著一陣劇痛。接著,就聽見幾個老師大聲吆喝,有罵聲、有安慰聲,然後一隻大手拉著我,我雙眼朦朧且刺痛的跟隨大手牽引方向,以蹣跚的小碎步,踉蹌前進,不久聽到水龍頭被打開的嘩啦水聲,緊接著我的頭被扭轉然後按下,水柱沖著我的臉、眼睛,那感覺十分不舒服。從那天起,我的眼睛變得非常容易進沙,經常只要一陣風撲面而來,我就會哀嚎一聲,然後眼睛就因進沙而感到刺痛睜不開。即使時至今日,還是一樣,有時就算戴著眼鏡,還是無法抵擋撲面輕風挾帶的飛沙攻勢。

好像扯得太遠了,時空跳回現在。可能就是因為對海邊太懷念或是什麼充滿感性的理由,我終於在討厭沙子將近二十幾年後的今日,一反往常的與沙子親近。躺在沙地上,仰望著天,好沈靜的感覺,心曠神怡,很平靜。讓人有一種想永遠躺在這裡的感覺,頓時閃過「入土為安」的領悟。(那只是一閃而逝的感覺,我還是很珍愛生命!)剎那間,我想起電影《落葉歸根》裡,趙本山決定將死去同事安葬在蔭涼舒爽的樹蔭下,當他挖好了洞,自己躺下「以身試洞」時,突然興起一種「其實能躺在那裡很舒服」的念頭。對!就是這種念頭,在躺下仰望天空的瞬間,當耳朵與地面貼近的時候,原本站著或是坐著時所聽到的人聲喧囂都不見了,這感覺就像是降噪了一般,當下環境聲裡,只剩下海浪、鳥叫,還有無法言喻的寧靜與平和。

海邊,有著吸引人且玩不膩,讓人流連忘返的神秘魅力,也裝載著怎樣也沖不走的美好回憶。臨走前,我想起了常出現在流行歌詞的字句:「愛情是手中握不住的沙」,於是,我抓起一把沙,然後凝望,任憑流沙從指縫中流洩。突然覺得,與其說「愛情是手中握不住的沙」,倒不如說「愛情像是正握於手中的沙子,越是緊握,越覺流散迅速,但放開手,卻可發現,該留下的依舊會附著於手上。」所以,放寬心吧!我在離開海灘時,在心中大喊自勉。

回程的車裡,除了音樂,只有沈默。我們都沈浸在海邊舒緩與清爽的意猶未盡裡,雖然知道人已經遠離,但感覺心還留在那邊捨不得離去。車上突然響起了陳奕迅的《紅玫瑰》,動人的詞曲意境,與美麗迷人的海灘相映成趣,算是為此趟海邊散心之旅畫下一個有所收穫的句點。原來沙的聲音,竟如此安靜,而沙子的啟示,也讓人有一些頓悟......


是否幸福輕得太沉重 過度使用不癢不痛
爛熟透紅 空洞了的瞳孔 終於掏空 終於有始無終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被偏愛的 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 容易受傷的夢 握在手中卻流失於指縫 又落空
(節錄於陳奕迅《紅玫瑰》;詞:李焯雄 曲/編曲:梁翹柏)

台長: 王大瓦
人氣(3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米蝦的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有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午後頭痛的失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