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12:30:04| 人氣9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愛症候群〕女人大剖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身邊,選擇看淡,甚至看「破」愛情婚姻的女人,愈來愈多了。

表面上,她們總是嚷著「現代女人要勇敢,不必冀望臭男人」,把全副心力加碼在自己身上,心無旁騖地馳騁職場,花在進修與美容上頭的錢決不手軟,成為高學歷、高職等、高收入的「三高」女人。生活中,她們什麼都不缺,除了愛情。私底下,姊妹聚會場合,從酒後真言裡,我聽到了種種與愛絕緣的故事。

女人成為「愛情絕緣體」的原因,據我觀察,大致可分成三個原因︰

第一,想太遠。
這類女人,是天生的悲觀主義者。還沒開始戀愛,就先想到「萬一失戀不是很痛苦」,若是戀愛很甜蜜,就苦惱「這樣下去不就步入婚姻的墳墓嗎,婆婆都很可怕,若不想惹麻煩,還是早點分手吧。」

第二,求太多。
這類女人,是天生的完美主義者。她們希望男人十項全能,會讀徐志摩的詩給她聽,會教她掌握股市進場的波段低點,會帶她品嚐米其林美食饗宴,會和她在KTV裡深情對唱……她不知道,什麼都會的,不是男人,是神!

第三,傷太重。
這類女人,是後天的保守主義者。在一段戀情當中付出甚鉅,卻受傷甚深,於是關起心房,築起高牆,止痛療傷。在往後好多年的光陰裡,都無力理會其他男人叩關。

這三種女人,其實都不是堅定的「不婚主義者」。但,她們往往在長時間的猶豫中,蹉跎了青春,導致不得不婚。

另外,還有第四種女人,認為「一旦進入婚姻,女人就會完全失去自我」,堅持「只要戀愛,不要婚姻」。可,每一段愛情的持續,其實都得仰賴人體腦內嗎啡的分泌,都很難撐過「性的半衰期」與「愛的蜜月期」,所以她們得不斷地更換伴侶。青春貌美時,這樣做,很刺激。年華老去時,縱使還有心,體力也不允許。

在我看來,最悲哀的是,現代女人,其實愈來愈膽小。不敢去愛,也不敢放棄。
唱高調容易,只是,捫心自問,妳是否因此佔到便宜?堅持不婚,妳真有訓練好自己有面對寂寞與死亡的能力?成就自己固然很重要,婚姻也不見得會完全吞噬自己,男人女人都不必畫地自限,把對方當成假想敵!

姊妹們,女人要勇敢,而且是真勇敢。有時,勇敢擁抱愛,人生才有美麗風景。有時,勇敢離開愛,生命方可得到救贖。有時,勇敢付出愛,心胸因此更加擴展。有時,理智收回愛,青春不該任人糟蹋。

面對愛情與婚姻,我們不鐵齒,也不盲目。



*******本篇文章,刊登於2004年5月份〔儂儂〕探討女人不婚原因專題中之box文章。


PS關於我對愛情和婚姻的想法,請見我的最新著作〔一輩子都想戀愛〕
金石堂網路書店八折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Page.asp?id=2018551146670&actid=Readmore&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PS「性的半衰期」與「愛的蜜月期」,詳細解說,請參見〔一輩子都想戀愛〕第145到第148頁

PS有人在問有沒有例行性的簽書會,嗯,六月,看看吧。


台長: 冠蓉
人氣(9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長小魚
我很贊同你的觀點~~

寫得太好了!!

前陣子我對朋友們宣布要結婚的時候,

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問我:

你確定你們只交往一年就要結婚嗎?

你真的夠愛他嗎?

你跟去美國後, 你要做什麼?

結了婚, 你就會失去自由...

如果哪天他欺負妳, 妳要找誰哭?
家人朋友都在台灣耶...

通常這麼問我的人, 都是”受傷過重的女人”

或是” 從沒談過戀愛的女人”
2006-09-05 20:05:17
版主回應

很感動你花那嚜多時間把我台內的文章通通看過
這篇文章寫於三年前
兩年前貼上網
當時我的確是單身
但是,一年半前,我已經找到我的幸福囉
在愛情中受過重傷的我
依舊相信我可以得到幸福
大概是憑著這樣的信念感動老天囉
2006-09-08 19:41: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