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6 18:42:46| 人氣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龍氣喘發作事件始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星期天,我經歷一場此生最烏龍的急性氣喘發作事件。烏龍在我,氣喘發作了,自己居然渾然不覺,而且一直催眠自己,誤導醫生。

向來是過敏體質的我,平時警覺心還算滿好的。但,這一回,卻很湊巧的忽略了所有身體的警訊。

時間回到星期天下午三點半,我、C和D,三個人約在天母的餐廳碰面。C和D,兩位身材高挑、事業有成的美女,是我的好朋友,每次和她們聊天,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這回當然也不例外。話題就像鍋子裡的爆米花一樣,接二連三彈開來,百無禁忌,無所不談。愛啊,性啊,婚姻,家庭……簡直就是Sex And the City的台北版,刺激得狠!

面對一桌的美食,我皺著眉頭,不敢碰。因為,一整天,我都有點胸悶,噁心,反胃,想吐。

「冠蓉,妳怎麼都不吃?」D首先發現。

「可能是我那個來了,我的胃不太舒服。我怕吐,不敢吃。」

我的大姨媽有點煩,脾氣不太好,常常搞得我上吐下瀉的。C也和我有相同的困擾,同情地看了我一眼。

來插花的H不以為然地說:「妳該不會是在減肥,不好意思說吧?」

唉,H真的很不了解我。我不是那種「謊稱自己天生麗質吃不胖、私下偷偷節食」的女人。相反地,每次減肥,我總要大聲嚷嚷讓全世界都知道。減肥好辛苦呀,當然得讓別人知道我的辛苦。

總之,此時,我犯下第一個致命的錯誤,把氣喘的警訊,解讀為經期症候群。

晚上,和C一起回家,在她家吃晚餐。再怎麼不舒服,正餐總是要吃的吧。更何況,C的爸爸媽媽向來對我非常好,簡直當自己的女兒一樣,於是我就開開心心,大方地坐上C家的餐桌,和兩老一起吃飯聊天。吃完飯後,又繼續坐在餐桌上吃水果,聊天。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眾目睽睽下,我居然忽然開始聲音沙啞。真的是忽然喲。

C的媽媽主動問我,冠蓉妳需不需要水,好心地倒杯溫開水給我,我不斷地清喉嚨,並且跟C的爸媽解釋︰「可能是今天話說太多,燒聲了。」

「燒聲」發作的既突然又迅速,半個小時內,我從原本的音質明亮而中氣十足,急轉直下,變成一隻烏鴉。

此時,我犯了第二個致命的錯誤,又把氣喘急性發作的警訊,解讀為〔燒聲〕。

出了C家大門,我的聲音完全沒了。當天晚上,身體當然不怎麼舒服。撐到第二天早上,還打開電腦,上網掛了萬芳醫院耳鼻喉科當天門診,接著寫完「儂儂」雜誌要的旅遊Box和圖說,email出去,才開車去萬芳醫院。

首先,是由一個年輕的醫師幫我看診。由於我完全發不出聲音,真的是一點聲音都擠不出來,於是用寫的告訴醫生。年輕醫師認為,完全失聲到這種地步,有必要做喉鏡,看看聲帶是否長繭。於是在我喉嚨上了麻藥,拿了一根長長的硬棒子插入我的喉嚨,此舉,引起我激烈的反抗,於是,年輕醫生趕緊將喉鏡拉出來。又再我的鼻孔噴上麻藥。

「因為妳無法配合硬式喉鏡,我們改用軟管的。雖然軟管的解析度比較不好,但,沒關係,看得到就好。」年輕醫師非常有耐心地對我解釋。

軟管從鼻腔中垂釣至喉嚨深處,非常不舒服,這回,我手舞足蹈,喉嚨發出可怕的低吼,想踢打醫師。醫生一邊檢查,一邊致歉,還安撫我,馬上好了,要抽出來了,請再忍耐一下喲。現在想想,這位年輕醫生真是好脾氣,換做年長一點的醫師,我可能要當場挨罵了。

年輕醫師放下喉鏡,表情驚慌失措。大概沒看過這樣凶悍的病人。拿起病歷表,在上頭畫出我的聲帶圖。

主治醫師走過來了,問年輕醫生︰「怎樣?看不到嗎?」

年輕醫生有點羞赧︰「聲帶看起來還好啊。而且體溫正常,沒發燒沒感冒。」

主治醫師接手,又叫我嘴巴張開,目視一番。然後叫我下了「行刑」的椅子,在一旁用聽診器聽我前胸後背。

「妳是過敏體質對不對?」

我點點頭。

「妳自己都沒覺得呼吸不順嗎?」

此時,我好像當場被敲醒了,咦,對耶,似乎有點喘。

醫師啼笑皆非地看著我,好像沒看過這樣沒神經的病人,迅速在電腦上開藥單,口中一面告訴我︰「要打一針喔。」

默不作聲,心中的OS,隨便你啦,都落入你手中了,我能說不要嗎?

「批價後,藥局領藥,急診室打針。回去後照指示服藥,如果半夜非常不舒服,要來急診,如果控制得不錯,星期四下午回診就可以了。」

萬芳醫院真的不錯,醫護人員都很親切,即使妳沒問(我連話都說不出來,如何問),他們都會主動地告訴妳,妳的處方效用。急診室小姐看到我遞給她的針劑,馬上溫柔地對我說︰「這是靜脈注射,要直接打血管喔,這針打下去,可以幫助妳血管擴張,就不會喘得那麼厲害了。」

當場,我又受到第二記棒喝。

為什麼大家都可以看得出我喘,而我,卻一再忽視身體的警訊,催眠自己,是生理期,是話說太多了(喉嚨根本一點也不痛,而且居然在半小時內忽然失聲,其實是氣管整個縮了起來)。氣喘發作,也算很有經驗了,為何這是,自己渾然不覺?

事後,我一直檢討這烏龍事件。我想,可能是當天我真的太開心了。和CD碰面很開心,和C的爸爸媽媽吃飯很開心,開心到對病痛完全失去警覺心。心情不好時,反而對身體病痛很敏感,可以很清楚地察知,甚至是未雨綢繆地察知,自己頭痛,胃痛,胸悶……

我深刻體會出書上所說的,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


PS在此,我想利用網路小小的一角落,對星期一下午耳鼻喉科的檢驗醫生至上我深深的歉意。>_<

台長: 冠蓉
人氣(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