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0 17:33:56| 人氣8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別的人《心情喃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即將離開威尼斯,我在梅斯特雷車站上,閱讀,等著前往米蘭的歐洲之星。)



昨天,恰恰好兩個採訪撞在同一天。上午「儂儂」,下午「野葡萄」。上午談愛情,下午談寫作,感覺上,自己好像說了一整天的話,今天,聲音都沒了……

其實,昨天的談話量,對一般人來說,充其量不過是每天為了工作得作的溝通,任何人都可以勝任。但,對我來說,差不多是我一個禮拜的說話量。問題出在我。我得承認,平時,我實在太少說話了。也沒啥機會說話,天天都對著電腦敲打著已經進入收尾階段的長篇小說。

有點巧,兩位採訪者都問了我一個相同的問題——為何三十歲的妳,過得是六十歲的退休生活呢。

啊,要尚稱「年輕貌美」的我,承認自己像個六十歲的歐巴桑,我心理有著排斥感,於是,理直心虛地宣稱,自己過得不是退休生活,而是「村上春樹般的生活」。

要過著「村上春樹般的生活」,除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任性,兩位採訪者也都問︰「錢呢?妳靠啥活下去?」

噢,兩位都是出版業的精英,當然知道這環境的生態,對百分之九十九的作家來說,若要光靠版稅吃飯,早就餓死了。

所以,我也不必打腫臉充胖子,老老實實地招認,呃,事實上,我存了一筆錢,這筆錢並不多,但,如果我每個月的花費控制在一萬元以內,我應該可以撐到六十歲都沒問題。若有零星的版稅,夠我一趟旅行,若有零星的稿費,可以吃一頓美食犒賞自己……當然,我的人生計劃裡,完全沒有〔繁殖下一代〕這樣的事情,也就是說,我的人生沒有所謂的〔責任〕可言。

兩位採訪者聽了之後,都對我下了一個非常溫柔敦厚的評論︰「嗯,妳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_^




台長: 冠蓉
人氣(8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