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1 00:37:55|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血液裡流動,在記憶中輝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有堤防邊的限制級畫面

吵死人的鸚鵡……

 

西子灣大學

2010/11/01  【聯合報╱周天派】

擁有西子灣與柴山的中山大學,是台灣最浪漫的大學。還記得選填大學志願時,我毅然將中山大學列入前三志願,寧願與選讀台北地區學校的朋友分離,只因為我想住在海邊,我是在海邊長大的孩子。

 

黃昏時分,西子灣總聚集了各地遊客,走近沙灘、燈塔,或者登高遠眺夕陽落下。那片刻的霞光瀲灩,使人沉浸於某種憶想情懷,偶有大型郵輪駛過,鳴響汽笛,將此魔幻時刻撩撥得更為動人。那幾年,我多次走入狹長的燈塔海堤,與闖入的人群一起垂釣時光。那是禁區,然而有股力量魅惑著人們走近,無數人於此散步或垂釣,傾聽海浪拍擊著石堤;浪花忘情的捲起時,海水還會親吻臉頰,讓人禁不住懷疑:那是海妖塞壬的歌聲吧?

 

此外,神秘的月光海則幾乎是柴山居民與中山學生才能獨享的景致。校區於午夜前即會管制車輛進出,故通常於凌晨兩三點才會出現的月光海,是外人罕見的。武嶺莊男生宿舍頂樓即能遠望,然而最佳的地點是深入柴山之後,稱為「大自然」的地方。凌晨時,人跡更是稀少。站在懸崖邊眺望漁火、星芒、蜿蜒的沙灘,以及灑落在海面上的輕柔月光,人人都是詩人。有一次,我聽見近處一小坡上,傳來彈吉他的弦音,在如此靜謐的大自然空間裡格外動人。我笑著想:又是一位男同學準備告白了吧。確實,有哪個女孩此情此景能不怦然心動呢?難怪在那邊告白成功的機率達九成以上!

 

然而說到全民矚目的,當屬台灣的特有種──柴山獼猴。這群動物界的巨星每年都會在媒體曝光好幾次,外地人看了覺得好可愛,只有中山學生深知牠們的慘無人道。

 

當你睡眼惺忪,拎著一袋早餐準備去上課時,猴子便竄出來搶走,這群猴精已經修練到對人毫不畏懼;當你下課回寢室時,發現猴子已經偷走你的飲料水果,還故意不關上冰箱,留下曖昧的香蕉皮;當你上廁所回來,猴子已經坐在你的椅子上玩BBS,且擅自打開一包零食,吃得滿地都是;當你背對窗戶偷看A片,相仿的動作畫面會讓猴子誤解,猛然要破窗「抓猴」;當你發覺鬼壓床,早起的室友會比你緊張,因為隔鄰的室友竟「一夜成猴」!

 

獼猴的事蹟句句屬實,精采得可以寫一本獼猴列傳。

 

畢業數年,我仍常懷想大學種種,青年時期能夠在那裡生活,確實讓我感到美好與感激。

 

人離開了,然而西子灣畔的山海光影,高雄熾烈的太陽,至今仍在我的血液裡流動,在記憶中輝煌。

 

台長: wind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短文 |
此分類下一篇:看命運如何寫就這一段際遇?在遺忘之前......
此分類上一篇:眷戀將我們釘死在那往昔的瞬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