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8 01:52:20| 人氣9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命運如何寫就這一段際遇?在遺忘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

 

相呴以濕,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莊子·大宗師》

 

成玄英疏:

 

江湖浩瀚  游泳自在

 

自足深水  無復往還

 

恩情斷絕  彼此相忘

 

如果渴盼著彼此

我們必定是擱淺了吧?

莫若

讓我回到汪洋

讓你靠岸    ……wind

 

 

相忘於江湖   簡媜

 

 

隔一程山水,

你是我不能回去的原鄉,

與我坐望於光陰的兩岸。

   

彼處桃花盛開,

絢爛滿天淒豔的紅霞,

你笑得清淺從容,

而我卻仍在這裏守望,

落英如雨,

印證我佛拈花一笑的了然。

愛,如此繁華,如此寂寥。

   

起身,然後落座,

知道,與你的緣份,也只有這一盞茶而已。

結局早已先我抵達,蟄伏於五月的一場雨,

十分鐘,或許不夠一生回憶,卻足以老去所有年華。

   

五月的天空潑滿青釉,你瓷青的衣襟在風裏飄拂。

陽光遍地,你信手拾起一枚,放進我手裏,說:

“我愛你!”三字成讖,我被你一語中的,

從此,沉重的枷鎖背負我每個夢境,明知無望,

卻固守著僅存的堅持,

以為,終究可以將你守侯成最美的風景。

   

若青春可以作注,我已押上一切籌碼,

只待你開出一幅九天十地的牌久,示我以最終的輸贏。

誰知,你竟中途離開,衣袖隨長風斜過,拂亂了賭局。

無人坐莊,這一局牌宛然三月桃花,

錯落於五月的湖面,飄散了滿湖的灰飛煙滅。

   

遂重新檢視命運,看它如何寫就這一段際遇。

暮色四合,天邊的浮雲已漸暗。

人走,茶亦涼,有明月,照你的背影涉水而過,

十丈紅塵飾你以錦繡,千朵芙蓉衣你以華裳,

而你竟無半點回顧,就這樣,輕易穿越我一生的滄桑。

   

攤開手掌,陽光菲薄,一如你的許諾。

太愛你,所以希望你以許諾勾兌眼淚,以永恆明見柔情,

卻不曾料到,歲月將你的微笑做了伏筆,

只待風沙四起,塵埃遍野,

便折戟揚刀,殺一個回馬槍,

陷我於永無翻身之日的險境。

   

沒有狂歌當哭的勇氣,卻在倒地時明心見性,

瞥見萬里風沙之上,

有人沉腕撥鐙,疾書一行字:

“相忘於江湖”。

朱砂如血,觸目驚心。

   

忘,談何容易?

煙水亭邊,你用青色絲絛挽就了我的心結,

江南的水光瀲灩了你的眼,你已是我一生的水源,

潤我乾涸的視線,柔我冷硬的心痂,

忘記你,不如忘記我自己。

   

而夜幕,卻依舊如期降臨,

深冬的風替換曾經的煙花三月,

舉目四望,偌大的桌邊只我一人

空對,一盞冰冷的茶。

   

竟是不能不忘。

   

也罷,且學你拂袖而去,菩提樹下覓一方青石,

靜待,看滄海變桑田。

   

你已到達彼岸,水草豐美,桃花怒放,

便是落雨,也有一番風細柳斜的心事。

 

我只能做到起身離席,卻仍無法與你同步。

其實,又何曾與你同步過?

一盞茶的愛,

終我一生,也只有這一盞茶的溫度,

由暖而涼,片刻而已。

   

你抬手落筆,轉折勾挑出青春的天書,

我是你無法辯識的狂草,短短一行,被你飛快地寫下,

翻過。

再提起,只怕也要在多年以後,

由闊達圓和的魏體悄然重寫,方可看清,

當初的揮毫潑墨,竟是如此輕易,如此不堪。

   

回憶若能下酒,往事便可作一場宿醉,

醒來時,天依舊清亮,

風仍然分明,而光陰的兩岸,

終究無法以一葦渡杭,我知你心意。

   

無須更多言語,我必與你相忘於江湖,

以滄桑為飲,年華果腹,歲月做衣錦華服,

於百轉千回後,悄然轉身,

然後,離去。

台長: wind
人氣(9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短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戀人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在血液裡流動,在記憶中輝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