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2 06:46:28|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潛意識和體內觸感奇異的糾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淡忘了的身體記憶
 
‧邊邊角角藝文論壇 2010/05/27 
 
 
 
【邊邊角角論壇╱林嫻如】


很早之前看了袁瓊瓊寫了一篇「掏耳朵」的短文,描繪起屬於情人之間曖昧的接觸感,文字極淡,性和愛的氣息卻很招搖很濃烈,曲曲折折撩弄挑動情緒的本能像蛇蠍,異常慾望,犀利筆觸和鄭寶娟相彷一刀封喉,蔣勳形容鄭筆下有一種不可解的惡作劇之趣,如貓般謎樣陰暗的世界現實,也有點像袁瓊瓊劃下的剖面,慾望的血肉都很清晰可見,卻又面目憎人。


儘顯殘酷,迫近寫實,但無法不承認,這就是真實世界的樣子。


像複習現實國度溝通的語言,偶而讀起如此充滿無煙鞘味但極為入世的文字,洗鍊裡如針細細扎進心坎滲血緩散到一個份上了,很難忽略這極隱微可強悍的力道,沈甸甸地擊中自己的心緒。


也因此,不論以何種心情何種面目重看「掏耳朵」一文,身體裡的記憶總毫不加以思索被敏感挑起,連動地生出腦和皮肉一陣麻酥,迥異於袁瓊瓊談情慾男女的冷洌直接,對我而言,掏耳朵彷彿生成了與人體溫相通的觸媒天線,接收潛意識和體內觸感交互連結形成了一股奇異的糾纏,憶及想起的時侯極其溫暖有甜意,某些程度,身體觸及的感受其實是情感符碼的深刻身世,縱然很片刻,卻有感觸。


極安靜、畏怯,始終是童年之際在父母眼中的樣貌,這樣的我,生就性情與人疏離難以親近,對喜愛之情之物之人自我偏執有極主觀的想像,母親口中又拗又強又孤僻那般小女孩原型,其實都在父親的縱容裡得到自由的抒展,即使過程跌跌撞撞,我大手大腳也就過來了。


潛意識裡對父親依存情感深不見底,儘管父親傳統性格中對子女的愛有其固執的保守表達,但仍然可找到一種依循的方式,連接於我和父親不用言語的形式,掏耳朵是一個儀式,我總是期待這時刻的到來。


溫習來自父親的愛。


午後,空氣中極靜謐的氣息流動,涼風一陣陣拂拂吹來,每當我好整以暇躺在父親的腳上身子側臥外,不忘一手把耳際旁的髮輕輕扶順好,父親沈默又少言,耐心十足等我擺好最舒服的姿勢,「好了,就不要動了,千萬不能亂動。」木訥表情不忘輕聲叮嚀,小小的我,早已熟悉在父親安靜的語言裡尋到極為深沈和緩的溫暖。


我覺得安心,閉上眼睛,我的世界就在那小小一方洞裡外的接收,來自父親小心至極掏耳朵動作中傳來的溫度,讓我幾乎毫無例外,每一次躺在父親的腿邊,悠悠地進入夢鄉。


那來自童年時的記憶往往像跳針的唱盤,處在現實裡剎地彈跳而出,喑喑啞啞變成畫面雜訊,佔據自己的大腦波動著,以至於這短暫年歲的童年之憶,透過了掏耳朵的簡單樣貌,裹藏著長輩寵溺孩提內歛潛在的情感,成為我內心裡所謂幸福方式的形容之態。


再大一點,父親大手的溫度隨著我求學離家,駐在心裡的暗室裡保持記憶恆溫,掏耳朵這件事,變成了另一種情感形式的絮語風景。


我懷念這小小單純的幸福。


我昔日的戀人不自覺承接起父親為我所做過的,在這所謂有著極個人掏耳朵的儀式裡,隱隱轉移了我內在某種戀父般替代性的情感,不同的是,這接觸的溫度裡流動著更多愛情空間的想像。我忍不住想起韓劇《市政廳》中趙國對辛美來說,「人對肢體接觸的免疫力很弱的,如果手被握住了,心也就很容易被握住了。」


他們兩人之間私相授受戀人之間的「身體放棄保證書」,也像戀愛時不可理喻的戀人邏輯。


「手----只限公共場合使用。但是與所有者之外的人之間絕對不可以停留3秒鐘以上。

腿----不經所有者允許不得離開半徑1m距離,如果為了更換所有者,投奔其他男人而使用的話,我將動用全部財產用我的一輩子來報仇。

臭腳丫----因為發生惡臭剝奪所有權

心臟----禁止對所有者以外的任何人撲通撲通地跳

眼睛----積極推獎對所有者以外的人怒視以對。

耳朵----所有者以外所有人說的話,如果都以 汪汪 嗡嗡 聽取的話,將會積極獎勵。

唇----吃飯,說話以外,對他人使用其他用途的話,將處以極刑 。

腦----腦構造中50%必須要想著沒有祖國我會死,40%要想著沒有前副市長大人我就沒法活,9% 要想著沒有祖國參謀的話我沒有生存的理由,2%擔心著仁州市的將來!其他的各個器官----無論發生任何狀況絕對不允許買賣。即便再沒有錢這也絕對不可以喲,金剛!嗯?」


這令人發噱的「身體放棄保證書」,或多或少挑動了情緒感官的記憶,漫無章法從自己的體內流竄而出,朝那童年午后之夏,回溯溫存。


耳朵呼喚著身體。


(好了,不要動了,千萬不能亂動。)


極短的瞬間,我那微笑入眠的孩堤時期,又回來了。

》紅蜻蜓.邊邊角角論壇
 

台長: wind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短文 |
此分類下一篇:直到荊棘為我綻放滿園燦燦白花
此分類上一篇:僭越 無法自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