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23:48:44| 人氣2,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看電影』飢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人實事改編,揭露1981年北愛爾蘭共和軍巴比桑茲,遭逮捕後在獄中以絕食抗議至死前6週駭人經歷…英國當代藝術家及最高榮譽泰納獎得主史提夫麥昆,首戰影壇處女作【飢餓】劇力萬鈞、豔驚坎城,勇奪金攝影機大獎。【飢餓】以極具爭議性史實題材,以及男主角麥可法斯班德為戲遽瘦幾至形銷骨毀的驚人演出,橫掃各大影展並獲多倫多影展年度新導演獎,影評及市場皆獲極大肯定,史提夫麥昆成為影壇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無論是影片成就及影像風格,【飢餓】堪稱一鳴驚人,2008年金馬影展「神祕場」大力推薦,史提夫麥昆定是今年影壇橫空出世的彗星。值得一提,【飢餓】導演精心將囚牢如煉獄的影像視覺化,前半段的黑獄虐囚到後半段的絕食抗爭,拍得緊扣人心、壯烈精采。雖然風靡坎城影展,並在威尼斯影展榮獲Gucci Group頒贈風雲大獎,不過部分內容極具爆炸力,限制級不是單純表列,影迷要有心理準備。本片新進榮獲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等7 項大獎提名,成為最大贏家,勢必是年度國際影壇風雲電影。

11/19 (三) 新光1廳 21:40

飢餓 Hunger

金馬影展的網站已經把這部影片介紹得非常詳細了,而且它也的確值得得到所有已經得到的獎項,也值得我在五分鐘之內從日新狂奔到新光並且坐定,也還好我真的錯過的不多,而且散場時問了一下正好坐在隔壁的學弟就接起來了,每年金馬影展都是同樂會啊,一年見一次面的朋友可多著呢~ (是有什麼好驕傲的嗎?)

我錯過的片段是獄警在出門上班的早晨,他用完早餐後走到車門旁,當他感覺到街上異常的冷清,警覺性的檢查了一下是否有被安置炸彈,妻子在窗邊看著他,當他到達辦公室後,背景傳來了柴契爾夫人對於政治犯的聲明,接著畫面來到監獄,剛入獄的犯人不願穿囚衣就只能脫光衣服披著薄毯─他們都不願意穿囚衣─所以整個監獄裡的政治犯都是裸體的,他們的囚房只有一扇門和一扇窗,牆上塗滿了難以下嚥的伙食的殘渣,糞便直接堆在囚房的角落,尿液則是沿著門縫倒出來,最後可能混著其他人的又回到囚房中,若是有探監的機會,總是會將一些訊息藉由塞進各種不會被搜查到的地方帶出去及帶進來;時不時就有來抽查的獄警,會將他們抓出囚房剪頭髮和鬍子,用力刷洗他們的身體,就算過程中有受傷也不會加以處理,或是檢查他們是否有偷藏東西在身體(牙齒或肛門)裡,他們當然已經將這些過程視為一種樂趣,以至於新進的獄警害怕的躲在牆外哭泣,長達半小時的殘暴虐待幾乎讓我想起了【計程車司機之死】的片段,差別在於【飢餓】幾乎沒有對白。

在獄警虐待的過程中,主角巴比桑茲出現了,起先以為他只是某個獄警虐待的橋段,但是突然開始了他與神父之間將近半小時精彩的對話! 兩人先閒聊一些近況,但是從這些小事中表現出了巴比的過去經歷帶給他的影響,像是在遇到那匹將要死去的馬時,他就知道一定要有人先做出什麼犧牲,才能有人受益,所以他明白,這時他必須做這樣的決定,帶領/代表整個北愛爾蘭共和軍做出抗爭,即使對方可能不予以回應,但是他必須這樣做。

然後就開始了巴比桑茲絕食抗議的過程,電影又回到無言的狀態,而巴比清楚的知道自己絕食的結果,他漸漸骨瘦如柴,無力起身或翻身所長出的褥瘡,身體機能因沒有養份開始瓦解而排出血水或嘔吐體液,醫生幫他擦背上的藥時的抽搐好像傳到我身上心上都痛了起來,當他們幫他翻床墊時,他摸著完全凹陷的肋骨,那裡面只剩下他的堅持和意志力還活著;然後他兒子來看他,他無法一眼直接看向他,他必須沿著牆上那條細細的裂縫緩慢的移動視線才能看向他,他的父母在他床邊,他翻轉著眼睛視線卻是模糊的,最後終於落下淚水離開他所愛的人…

飾演巴比桑茲的男主角麥可法斯班德真的太厲害,雖然這部片受苦的部分有讓我想到【受難記】,不過這痛苦太深了,而且因為太真實,比【受難記】更能觸動我,雖然我對北愛爾蘭的歷史不是很了解,但是一些電影總是會提到一些,印象中【冥王星早餐】也有帶到一點;不過像這樣深入描寫一個特定事件的電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導演真的心機很重,一開始不從主角開始切入而且對白又少,讓人用站在比較遠的地方看這些虐囚的片段,突然又開始精彩的意識對白的對談,害我差點來不及跑近一點了解巴比的想法,被巴比說服之後又慢慢的不忍心的越走越遠到旁邊難過,又捨不得將眼光離開可能隨時都永遠閉上雙眼的巴比…

「『絕食』是為了政治理念,而不是一心求死。」現在還會有人為了政治理念這麼做嗎? 那個正在絕食的人,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作為? 欸,我離題了…總之,這部片真的是太好看了,如果有出 DVD 的話,真希望能再看一次!

★★★★★

台長:
人氣(2,7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魔幻時刻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余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