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31 04:29:37| 人氣2,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金馬看電影』試片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託影展單位的福,我今年的金馬影展又提前開始了,不過我沒有趕上『鈍獸』的試片,頓時讓我在『鈍獸』及『榮耀之役』間無法抉擇,衝堂這種事相信每個看影展的人都很了解,不過按照我的爆肝片單看下去,每年看完影展都是個榮耀之役了!!

目前看過的有 狼災記/杭特湯普森的叛逆速記/如夢/鬥牛/2009月球漫遊/痛過,所以愛過/白鬼子/儀式,不按照什麼順序,也許有雷,也許沒有太多感想,不過我還是想留下些記錄,也只有影展前會這麼認真了,哈哈。
 
 
Max是獨居紐約的華裔青年,忽有夢,在一陌生城市邂逅一中國女孩艾玲,Max不明白自己何以在夢中神采飛揚還講流利普通話。在夢中最後他愛上了她,艾玲卻驚惶得跑走,從此Max無端失戀,每晚入夢四處奔跑找不到艾玲。一次,Max被派往上海公幹,在回程飛機上發現照相館錯給了他的照片是艾玲的生活照,他驚駭夢中情人是真有其人…

信義 C12

如夢 Like a Dream

小時候常常做連續的夢,其實記不清內容,只知道夢境是連續的,長大了反而太忙太累,睡都睡不飽了也沒時間作夢了,看到這樣的題材其實覺得很有趣,一開始也有一些有趣的橋段,從他逃避夢境到迫不及待的想到夢中與艾玲相遇,還真是如夢一般,直到遇到了長相相同的女子,卻和夢中的艾玲截然不同,還有點像是網戀啊,在虛幻的空間中把對方想像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有些美好其實是不存在的,雖然後半段有點走回愛情片的公式裡,還有人睡著了,不過還滿讓我印象深刻的,挺好。

★★★
 
 
1940年冬天,中國山東一個山村。因為日本人即將打來,八路軍不得不逃離這個村莊,但是他們無法帶走一頭大奶牛,只好將奶牛留給在村裡,村裡開大會抓鬮,最終的倒霉鬼是一個叫牛二的鰥夫!當牛二去山上挖洞回來時全村卻已經人跡皆無,但奶牛卻隱藏的很好!孤獨的牛二和奶牛開始了生存之路,但是他們連村子都逃離不了。

信義 C12

鬥牛 Cow

故事再簡單不過了,男主角和頭乳牛的生存之路,過程中有人與牛之間的感情,男主角堅持和八路軍約定的契約,遇到難民與日本傷兵的發展,雖然不識字卻不失為人處事的道理,為了求生存但不悖逆正道,有那麼點警世的意味卻不說教,還有很多幽默詼諧的地方,一樣是大陸人的作品,可比我最近在看的大陸拍的連續劇「向左走,向右走」好看多了。

★★★☆
 
 
來自中原的新兵被派往狼災頻仍的邊疆異域抵抗外敵,卻打從心底厭惡血淋淋的戰場。嚴冬襲捲下部隊躲進山中孤村歇腳,讓他邂逅了跟自己一樣同被世界遺棄的當地女人,兩人情欲一發不可收拾,在體溫中重新找到生命氣息。改編自井上靖筆下小說,田壯壯以嚴峻大自然為舞台,挖掘出人內心最大的寂寞、最原始的情感及最深層的鬥爭。

信義 C15

狼災記 Warrior and the Wolf

去香港玩的時候在電影院看到這張海報,只覺得小田切讓很帥,還一直以為是日本電影,想說台灣不見得會上映,原來是田壯壯的作品,既然是開幕片也沒想太多,看就是了。

一開始我以為小田切讓都不會有台詞,也很驚奇的發現庹宗華飾演大將,片中不斷出現的狼原來是在為後來的故事鋪陳,直到後來變成神話故事我才覺得有點坐不住,Maggie Q 很賞心悅目,不過電影就普普通通了,這樣的開幕片其實有點不合我的胃口,但一定也有人會喜歡就是了。

★★☆
 
 
他是政治記者、運動作家、另翼小說家、古柯鹼愛用者、酒精中毒者、槍枝迷,也是融合真實與虛構文體的「剛左新聞」的開創者,杭特湯普森是過去四十年來美國文壇最受爭議的人物,2005年飲彈自盡。由《安隆風暴》導演執導,生前摯友強尼戴普旁白,本片讓我們認識這名頑童是如何憑著一枝筆和無畏的雄心,不斷挑戰主流價值,追尋自己的美國夢。

信義 C15

杭特湯普森的叛逆速記 Gonzo: The Life and Work of Dr. Hunter S. Thompson

這部片我不用多說,電影好看,配樂好聽,還有一些『賭城風情畫』的片段,對於破碎的美國夢和這個重度酗酒嗑藥的傢伙來說,也是個高峰了!!還沒有售完,請衝!!

★★★★
 
 
伊莎貝雨蓓依然強悍,飾演一個面臨非洲暴亂,卻不肯放棄咖啡園離開的法國女人,在被逼向邊緣的過程裡,我們不僅看到她層次分明的演技,更感受到從小在非洲長大的導演克萊兒丹妮絲入迷又痛心的回顧。歷史糾結與利益爭奪演變成殘忍的屠殺,壓碎了主角對種族關係的天真期盼,在看似詩意的鏡頭裡,現實教人更不寒而慄。

信義 C12

白鬼子 White Material

電影採取倒敘的手法來呈現,伊莎貝雨蓓真是個了不起的演員,每個表情動作都那麼到位,因為不肯離開家園最後卻失去了一切,悲傷卻不浮濫,抽痛卻不至撕裂,有種悶卻不到哽咽,很剛好的重量讓你記得即使生在非洲,那白色的外皮還是不屬於那裡。

★★★☆
 
 
蘇菲是個女傭,她用勤奮稱職掩飾自己是文盲的秘密,後來認識了在郵局工作的珍妮,她總是鼓吹蘇菲要對抗她的上流社會雇主,煽風點火的友誼,碰上階級差異、尊嚴、妒恨,最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無論是為了看伊莎貝雨蓓、桑德琳波奈兒兩大影后飆演技,或是衝著新浪潮大導演夏布洛而來,這部電影都不會令你失望。

信義 C12

儀式 La cérémonie

剛看完『白鬼子』緊接著看這部有點轉不過來,伊莎貝雨蓓在這部電影裡的角色根本無法讓你想像到她是同一個人,桑德琳波奈兒也不惶多讓,以角色來說,桑德琳波奈兒似乎還略勝一籌,還滿值得一看,即使結局來得有點倉促,這部片也比較舊,影片的音質部分比較差,電影裡的莫札特比較沒有那麼悅耳(劃錯重點了!!),雨蓓的單元我還會再看『女人出走』跟經典的『鋼琴教師』,希望她可以來台灣(再次劃錯重點)!!
★★★
 

太空人被派遣至月球,獨力執行為期三年的能源探勘任務,除了寂寞與荒涼,與他相伴的只有一台名為GERTY的電腦。就在任務接近尾聲之際,謎團與意外接連出現,重返地球之路變得困難重重…。本片由大衛鮑伊之子執導,凱文史貝西擔任電腦配音,成功打造迷幻奇魅的氣氛,堪稱近年來最亮眼的科幻驚悚片,也向影史經典《2001太空漫遊》致敬。

信義 C12

2009月球漫遊 Moon

在我寫這個筆記之前,一直覺得片名是「2009太空漫遊」,請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自己賞巴)這部片的想像空間當然沒有像『2001太空漫遊』那麼大,寓意也沒有那麼深遠,黑暗中的呼吸聲也沒有那麼長(誤),雖然劇情的走向都在我掌握之中,還有嚴重的韓文置入性行銷(要行銷什麼其實看不出來),說要向影史經典《2001太空漫遊》致敬,大概也只有「哥提」這台電腦最有關係吧,不過對於在太空那種孤獨荒涼且一成不變的恐懼倒是刻劃的十分深切,Sam Rockwell我給你五顆星!!
 
★★★☆

 

 
單車、酒精、一夜情是馬克生活的全部,他不要穩定的感情生活,也不管什麼理想與實現,但求片刻歡愉就好,即使失去一條腿,仍不改玩世不恭的倔強作風,傷害了自己真正心愛的女人,直到他終於領悟,生命一切的不公都將被愛撫平。《惡棍特工》德國性格男星提爾史威格,自然深情的演出片中孤傲自卑的寂寞靈魂,真摯深刻令人動容。

信義 C12

痛過,所以愛過 Phantom Pain

之前看過『沒有耳朵的兔子』,覺得這男主角真是不錯,有點像德國版的休葛蘭,當然比小休有才華,人家可是自編自導自演呢,不過小休還是帥點,呃、離題了。這是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是最常被描寫的劇情─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不過我想這是真的要被常常提醒的事,失去一條腿的男主角最後才看清楚自己想要的在意的是什麼,而勇敢去追求並完成最重要的事,珊妮說過了,「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對與錯的總和。」(硬要從去年打到今年,哈哈)還不錯,不過已經售完了,可以等院線上映囉。

★★★
 
還是來貼一下我的片單好了,不知道到時會寫下筆記的有多少?

原味人生/派翠克,一歲半/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靈魂冷凍庫/聽媽媽的話/青春漫畫部屋/鋼琴教師/面孔/母獅的牢籠/警察,形容詞/決戰時裝東柏林/詭房客/冏爸爸/狂人皮埃洛/犬齒之家/在愛之中/湖底的小王子/寶萊塢的記憶拼圖/誰怕女明星/大馬十五/鈍獸/燃燒吧!龐克/1428/盧貝塔傳奇/今年不做愛/幸福,十元有找/逍遙騎士/賭城風情畫/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超激!A幫生與死/不變的你/夜‧店/派蒂史密斯‧搖滾‧夢/女人出走/悲情城市/策馬入林/聖杯傳奇/童年往事/乘著光影旅行/大開色戒/心魔/麥兜響噹噹/天水圍的夜與霧/愛從心開始/空氣人形/米香/海上花

嗚哇,原來有47部,我一定會爆肝的,現在要來睡了,影展我來了!!
 

台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