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4 23:33:13|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看電影』文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名扒手因邂逅一名神秘美麗女子(林熙蕾飾),而意外惹禍上身…分別以【放逐】和【黑社會】獲選威尼斯、坎城影展競賽片後,杜琪峰再度以【文雀】進軍柏林影展,並進而獲邀擔任威尼斯影展評審。簡單故事情節,夾帶濃郁懷舊氣息,風格化的影像,寫意瀟灑,復古輕鬆的音符,讓每個畫面都如舞蹈般流暢優雅,鏡頭勘破香港各處市景,上映一舉勇奪票房冠軍,內地更刷新杜琪峰個人紀錄。


10/30 (四) 新光2廳 10:00

文雀 Sparrow

原本這支片是要在信義試片的,不過後來試片表改了─好像常常在改,但我絕對沒有抱怨的意思─反正我還是看得到,只是要早點起床,當然幸好最後是有早點起床,因為我看得挺開心的,這一天的結尾是在東京大歌廳,也挺不錯,不過中間的【陌生女子的獨白】我就跳過不寫了,對於我竟然選了她而沒有看維爾梅爾的【第二次呼吸】,我感到有些後悔,昨天看了他的【曼哈頓二人行】覺得還挺不錯;不過反正總是會不小心踩到地雷,而說不定還是有人覺得不錯,就當作是我不懂得欣賞或膚淺好了。

回到文雀,劇情就像手冊寫的那麼簡單,飾演大陸女子珍妮的林熙蕾是老大的女人,總是跑給要"保護"她的人追,不過也總是逃不掉,因為她的護照被鎖在大保險箱裡,於是她不惜用盡心機來善用自己的美色與小手段,對四名街頭扒手個個擊破,只求他們幫她將老大總掛在脖子上的保險箱鑰匙弄到手,四人幫卻在一次"上工"日分別被人修理了,飾演頭頭的任達華知道苗頭不對,當然不願自己手下再遭遇危險,畢竟對方似乎來頭不小,但剩下三人仍然進行計畫,才發現原來偷的人竟然是老前輩…

故事已經要說完了,是不是很簡單的劇情? 但是它的音樂真的配得太好了,用二胡作為主旋律和香港的場景非常的搭配,所有的頓點也配合畫面挑起觀眾的嘴角,而長笛則點出飛躍的文雀,就連最後那場從上環走到中環的戲也是,配樂簡直就跟任達華的步伐融合在一起,每一步每一個音符都吸引著觀眾的眼睛和耳朵,連呼吸都要一致了。

而被用來暗喩的文雀,她總是被關在籠子裡,看起來過得非常開心,卻很想離開牢籠飛向天空─連林熙蕾自己都養了一屋子的文雀,像是在嘲笑自己─就像一開始飛進任達華住處的文雀一般,她想自由的來,也想自由的離開,即使離開後再遇見,也不見得願意再回到同一個籠子裡,要是想回去,也會自己回去,她只是想要能夠自己選擇而已啊。

這部片應該會上院線吧,希望到時候大家會想支持一下,配樂真的很棒,多加了一顆星呢~

★★★☆

台長: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東京大歌廳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野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