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15:29:40| 人氣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看電影』余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罹患乳癌的外科醫生Shizuku,懷孕後癌症意外再度復發,經歷一番掙扎後,決定瞞著丈夫,冒著生命危險迎接新生命的降臨…《美麗人生》導演生野慈朗2006年成功以【手紙】轉戰大銀幕後,這回挑戰改編《海貓》原著谷村志穗的暢銷作品,將關於生命、死亡、愛的偌大主題,轉入一則賺人熱淚的溫暖故事;松雪泰子精采詮釋女性的堅毅與脆弱,可望繼【扶桑花女孩】後再度問鼎日本金像獎影后!

11/19 (三) 日新1廳 19:20

余命 Time Lost, Time Found

原本這個時間是要去新光看【追擊者】的,當我停好車準備狂奔去新光的時候,正好遇到了接著要看【余命】的朋友,在她的極力遊說之下─追擊者會上啊,而且我們自己家就有演了,余命不知道有沒有片商買欸─我倒戈了,這是我今年第一張浪費的票券,不過反正我看了一堆只浪費一張也就算了,當時還有想說要不要去門口降價賣票,只是在跟小天哈拉跟肚子餓的情況下,我走進了牛肉麵店…

在日新機房等待的時候突然想起,我不是還有21:40的【飢餓】嗎? 拿出手冊仔細算了一下,我竟然要趕場! 我這十幾天來雖然把時間壓縮著看了很多片,可是從來沒有讓自己是真的匆匆忙忙的在開演後才跑進影廳的,坐進影廳後也還在想,到底要犧牲【余命】的結尾還是【飢餓】的開頭? 和一同看片的朋友討論了一下決定犧牲【飢餓】的開頭,唯一能拿來安慰自己的是,至少我買的是走道的位置,比較不會引起公憤…

隨著時間一點一點流逝,眼看著我的【飢餓】會漏看的片段越來越長了,其實真的不應該這麼趕,對於正要看的影片很不公平,說實在我在聽到有人說【余命】是一部乳癌防治宣導片的時候,我竟然不會想要替它辯駁說其實它很好看什麼的,但是在找圖片的時候,看到一篇寫得很好的感想,可以在看完我沒誠意的感想之後去看看他寫的,為這部片平反一下。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sosoabcd/2401658

不過我並沒有覺得這部片真的只是乳癌防治宣導片啦,雖然幾度有覺得喉嚨緊緊的,但是最近我的哭點好像變得很奇怪,就像我看【渺渺】的時候,通常可能在小璦追著飛機大聲對渺渺說出她的感覺的時候─再配上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會哭得不能自己,但是我也是只有喉嚨緊緊的而已,可是我還是會在【搖滾吧!爺奶】裡面哭的亂七八糟,所以真不知道我現在的哭點是什麼? (寫這篇的時候一直反覆在聽公主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反而一直想哭起來…)

應該很多人跟小滴很像,看事情是很悲觀的,當幸福的事情發生的時候,總會覺得會有什麼壞事,當她發現自己結婚十年懷孕的時候也是,因此同時帶出了當她因乳癌切除右乳之後,良介仍深愛自己的幸福,好像不幸跟幸福總是相伴而來,當她第一次在好友同樣也是醫師的超音波檢查之下看見自己腹中的小生命,我也同樣感受到新生命的喜悅,幾乎是同時她在鏡中看見自己右胸的小紅點,她在空無一人的檢查室中,用超音波檢測自己胸前的腫瘤,再看看自己肚子裡的小生命,那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所以真的有點拍得太長─她會不顧一切將這個孩子生下來,用自己剩下的生命換取一個小生命,並且陪伴他一點點時間,這也可以說是片名 Time Lost , Time Found 所要表達的主題。

所以小滴選擇將丈夫流放去外島工作,將他推得遠遠的好讓他開始習慣未來沒有自己的日子,對好友隱瞞已經復發的病情辭職在家待產,這整段最讓我感動的是她身邊的朋友,默默支持她的決定,替無法再多出一絲力氣做家事的小滴打點生活,說服她接受治療並且將良介找回來陪她面對這一切,當人在深愛的時候,常常會做出連自己都很難接受的決定,因為會深深傷害對方也傷害自己,這也是良介回到小滴身邊時小滴會生氣又難過的捶打良介的原因吧,因為太愛對方了。

良介帶著小滴和兒子回到小滴老家的島上,放下不固定的攝影工作重新自學醫學院的課程,小滴和良介在沙灘上看著美麗的夕陽 (想到【魔幻時刻】),告訴他希望他每年都要記得幫孩子過生日,還要去畢業典禮跟運動會 (想到【現在,很想見你】),接著看到長大了的孩子─我以為要結束了開始收東西,啊怎麼還有一本! ─正在看著小滴最愛的夕陽,良介成了島上的醫生,雖然小滴離開了,仍然守護著她最愛的兩個男人。
 
這部片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滴在日記裡寫下的─「胎盤是上帝致贈予母親最偉大的武器,讓嬰兒在肚子裡不被癌細胞侵襲。」也同樣點出了她即使要挖空自己也要讓這孩子來到人間的決心,而她怎麼樣也不肯過進出醫院的生活,也是因為朋友點出當癌細胞侵入骨頭的話,是連孩子都無法抱的才終於接受治療,這部片配上公主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實在是太對了(一直在打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對與錯的總合。

總之要是有機會上映的話,還是可以去看啦,真的不錯看的。

★★★☆

 
打歌打歌:
 

台長:
人氣(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飢餓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影展』咖啡因中毒筆記之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