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09 20:55:00| 人氣2,0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Annapipi長大的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是跟爹地親密無間的屁屁。


 

1)   Annapipi

 

Annabel還是baby時,我幫她換尿布,總是說「臭屁屁將將,黏黏屁屁將將。」邊拍乾她充滿尿騷味的黏屁股。說久了,琅琅上口之餘還編成不同曲目。

 

就在她牙牙學語之後,我常邊開車,邊跟後座的她「聊天」:「臭屁屁將將,黏黏屁屁將將。」有一次,她突然有點吃力地、一字一句的回應我:「臭屁屁媽米…」

 

後來,這就成了我們之間的笑話。當時,他在阿姆(保姆)家學會疑問。不管說什麼,總是要來個「是嗎?是這樣嗎…」所以當我說完「臭屁屁將將,黏黏屁屁將將。」她就會說「是嗎?是這樣嗎…臭屁屁媽米,黏黏屁屁爹地。」然後就換我該說「是嗎?是這樣嗎…臭屁屁將將,黏黏屁屁…」

 

於是「屁屁」就成了她的小名,我常喚她「Anna屁屁」。爹地則寫成「Annapipi」。

 

2)   長大

 

這陣子,可能阿姆教她吃飯才會長高高。

所以每當她吃完東西,就馬上會站在餐椅上,說「你看,我長這麼大!」

我稱讚:「哇!多了一個粽子的高度!」

 

昨天在河邊騎腳踏車,她跟一個葛格玩得很開心。葛格大她快四歲,屁屁什麼都想學他。很多攀爬動作很危險,我頻頻制止。唯一的理由就是:「他是葛格,你還小。」

 

末了,她問:「媽米,為什麼葛格比較大?是因為他吃比較多飯嗎?」

「不是,是因為他比較早出生。就像你比阿睿早出生,所以你是阿睿的姊姊。」

她:「喔。為什麼你不讓我早點出生?」

我:「恩…因為媽米很忙。」

她:「喔。她的媽米比較有空。」

都是我的錯。
 

3)   秘密

 

Seaside, Oregon, March 2015. 



教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守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準備就寢前,我突然跟她耳語:「屁屁,我跟你說,你不要跟爹地說。我們等爹地去上班,要做他的生日卡片。」

 

然後我拿出準備好的一些手工小玩意兒材料。輕聲細語的解釋做法。

 

她興致勃勃,馬上就想做。「可不可以現在先做一點點??」

 

我:「不行。現在要睡覺了。要等下週爹地去上班我們再來做。」悄悄話,再三叮嚀:「不可以跟爹地說噢!」

 

不能動手的她,突然說:「那我可以跟你說嗎?」

 

這是我們兩的秘密,你不跟我說跟誰說?我不跟你說,這也不會成為一個秘密啊!

 

初嚐秘密滋味的她當然不會理解。於是又說「那我可以大聲說嗎?」

 

耳語至今也有兩分鐘了,她開始對這部分感到好奇(為什麼秘密要這麼小聲?)

 

我開始想笑。反正爹地在客廳也聽不到,也不用那麼小聲。所以我說「好啊!」

 

她突然開口:「啊~啊~啊~」發洩一下剛剛為了守住秘密而付出的精力。

 

守密真的好辛苦。

 

我催她睡覺。熄燈關門前,再一次提醒:「不可以跟爹地說噢!」

 

她露出興奮的表情:「好!」

 

門才關上不到兩分鐘,她衝到客廳「媽米,沒有水!」

 

爹地遞來水壺:「pipi,這邊。今天還剩很多!」

 

看到爹地,屁屁露出一個很古怪的、似笑非笑的表情望著我。我只對她努努嘴。

 

她從爹地手中拿過水壺,突然大聲地說「我不要跟你說話!」

 

爹地帶著耳機正在看電影。以為屁屁莫名又在對他生氣。安撫:「What’s wrong, Annabel?」

 

屁屁:「你不可以說話!」

 

爹地 :「??」繼續看電影。

 

屁屁欺近爹地,開始煩躁,大聲:「我們要做卡片給你!」

 

沈迷在劇情的爹地(呆滯):「蛤?」

 

屁屁轉身跑走:「媽米,我們不要跟他說話!」

 

我笑不可厄,不知從何解釋起。只好拉著她快跑。

 

爹地在後頭傳來:「You guys are silly!」

這個關於生日禮物保密的概念,她以「忽大忽小聲」,「突然泄密、突然神秘」而後又「突然生氣」的方法來認識。

 

本跟爹地親密無間的她,卻被一個從天而降的秘密從爹地身邊被擠走。

 

仔細想想,捨不得起來。也許是理解到她將會從我們身邊慢慢被擠走,的秘密。

 

2016 端午節於淡水 

6/14更新:隔了幾天,屁屁依舊將此事牢牢記在心裡。我還是提醒她,先別說喔。她問「那我可以說別的事嗎?」可以。就別說這件事。呵呵,秘密的樣貌開始成形了。
 

台長: Quintin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情到深處 |
此分類下一篇:我姓橘
此分類上一篇:瑰寶

Janine
看到相片了。第一次貼嗎?

守密實在太困難了,真可愛。爸爸一定很摸不著頭腦,哈哈。
2016-06-11 21:42:57
版主回應
對。研究的工作終於有點成果,可以休息一下。

發現這幾年的照片都沒整理。最近慢慢整理想去洗出來,孩子都四歲了!哈。

我寄了連結給爹地看,他說這麼長的中文他要讀很久。要我用說的。但我心中也是堵著這個秘密,覺得他應自己讀。更何況這是跟他的生日的秘密有關。

結果他只知道我們有在準備他的生日,就滿足了…其他的都不用多知道。

他容易滿足的心啊~~真令人羨慕。
2016-06-13 17:5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