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22 22:39:39| 人氣2,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搖啊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開始教湘念唐詩。晚上一邊洗澡,一邊念誦,爹地在外頭都很忌妒我們浴室裡的歡樂。突然間,浴室門口傳出很大的音樂書的音樂:「搖啊搖~搖到內山去挽茄~」湘揣著小臉盆本來熱鬧的在玩水,突然靜下來了。每次她聽到這首歌的那表情,都讓我感覺無邊無盡。那不是可以短時間意會的,更不談形容了。怎麼那麼小的孩子臉上,會有這樣的表情?一首歌怎麼有那麼大的效力?她會從toddler的紛鬧中,突然世故起來。會露出一種,數十年不見的老鄉的心情,又像是聽到天上傳來的樂聲,如痴如醉這音樂書我去年春天買的。聽到了秋天左右吧,就沒電了。在還有電的時候,我們並不怎麼覺得在眾多音樂書中,這本台語音樂書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在舊家樓上房裡,我們呆的時間不長,唯一擺的一個一個玩具,就是這本。沒電之後,湘老是抱著書的部分,要我唱給她聽。裡面有約十首歌,但整本書對他而言,就是「搖啊搖~」因為聽我唱了許多次,他也漸漸會哼唱了~

幾個月之後我們搬到現在這邊來,前陣子又回去整理時,爹地知道他喜歡,特地放了新電池。不聲不響地拿到他的面前,按下那首「搖啊搖~」不知道幾個月的時間,對一個一歲多的孩兒而言,足夠記憶長出多少枝枒。只知道當他聽到那首既熟悉又陌生的歌聲時(不是媽媽唱的),她整個人都震盪了。她靜靜地坐在地上,一首又一首的聽,特別是那首「搖啊搖~」她那種嚴肅,沈浸的情緒,讓我們肅然起敬。我們都沒去打擾她,過了很久,該吃飯了,爹地去喊她。沒想到,他很大聲地對著爹地吼:「搖啊搖!」意思好像是說,你不知道我正在聽搖啊搖嗎?竟敢來打擾我!爹地被他嚇到,躡手躡腳的來告訴我。我們偷偷地觀察她沈穩的背影,發覺他還是很嚴肅的一首一首的聽著

這大概是第一次,我感覺母女的生命經驗,是可以糾節的這麼美麗的。去年我買這本音樂書時,是撿便宜,同時也買了許多其它本。這一本是台語的,還有一本是英文的,另幾本是中文。台語這本,有許多歌曲我都沒聽過。當時我的心情很不好,常常在等待著服侍嬰兒的空擋(因為很多因素,我一直到最近才有空閒體會當媽的樂趣),或是覺得生活壓得我無處可逃時,隨便壓首歌曲來聽。很快地,我就發現這首沒聽過的簡單歌曲,旋律好聽且歌詞美麗:

搖啊搖~搖到內山去挽茄

挽多少?晚到一飯籬

也好吃,也好賣,也好給嬰仔做度脺

當時湘剛抓周,所以看著上面抓周的嬰兒的圖片,覺得是生活中唯一的安慰。有時就抱著她一起唱。在那之前,湘要睡覺前我偶爾會唱中文的「搖到外婆橋」:「搖啊搖,搖啊搖~」在那之後,就兩首混著唱。慢慢地,湘開始會說話了。「搖」這個字,她在保姆家很早學過了(搖一搖)。有時吃飯我教她「咬一咬」,他也會搖動一下。然後,他學會「搖」這個概念(任何晃動的東西),跟這首歌有關。因為唱這首歌時,我會抱著她搖。接下來,他也想安撫我入睡。學著我拍他身體的節拍,也拍著我的腿。再下來,他發現台語的「搖啊搖到內山去挽茄」就是中文外婆橋的「搖啊搖」。

這首給我安慰的曲子,似乎成了他非常重要的一首歌。他睡覺不太需要我唱搖籃曲,但只要她不想睡,一定拿著書對我喊「搖啊搖」。後來爹地也發現這個通關密語,常對他說「搖啊搖」。他就會靜下來,唱一首「搖到內山去挽茄」。爹地還不會唱全部,但也會亂放字湊合歌曲。只要我們說起「搖啊搖~」她就會給我一種心照不宣的微笑。有次帶她去溜滑梯,她搖晃著某個遊樂器材,對我唱「搖啊搖~」表示那個東西不穩。

她唱的都是台語這版。中文那個,只有在他要印證那是中文版本的搖才唱,機率很低。連保姆都說,他的台語發音非常好。12生肖很快就琅琅上口,只是「龍」聽起來像「牛」。

 

 

 

 

台長: Quintin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情到深處 |
此分類下一篇:戒吃手與故意
此分類上一篇:最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