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2 21:24:04| 人氣1,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舒適的恍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 12

王丹在一個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陌生人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93624)寫道:「幾乎每天都在舒適的恍惚中,啜飲著紅酒去聽的那個充滿滄桑的老男人 」。

 

我知道他所說的那一種舒適的恍惚。他這形容讓我懷念不已。我恍惚在博士班修課末期時。不同於王丹聽的Leonard Cohen,我是聽張國榮的「追」。我常常喝著紅酒加一半柳橙汁,邊喝邊聽追(追不上的疲倦哈)。然後才程去上一門哲學課(當時是什麼課呢有點忘了。但記得有提到海德格。因為老師講課精彩,我總是希望吸收的愈多愈好)。但在異鄉,每次出門上課,要開門出去那對我都是一大跨步。從屋內到屋外,熟悉的歌曲到靜謐的樹林,舒適的恍惚到緊繃的頓悟,酒精的催化增加我的適應力。

 

前幾年我也聽過Leonard Cohen,他那嗓音確實也是帶人進入恍惚兔子洞的高手。而且愈老愈有味道、愈恍惚。

 

這一首I’m your man他表演的方式就很有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CpTi0EtbU

 

修課末期與老年,也許有著一樣的恍惚的尾聲魅力吧,如果與閃爍刺眼的前段之間的距離,喬的好的話。

 

仔細聽著I’m your man,D湊過來,說你喜歡他?還來不及解釋上一段的歷史,他又說if you like him I’m very happy. Cohen是一個folk poet, 但他喜歡Bob Dylan 多些。他覺得Cohen的詩太簡單。(可以想像,每次翻譯D的詩我都會發脾氣)。查一下這兩個人,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Leonard Cohen is John Donne to Bob Dylan's Shakespeare,所以大概有個概念

 

這首歌表演出來的並不是真的老年。感覺只是表演出老年的樣子,畢竟表演本身,滿需要力氣的。從脫帽戴帽的裝腔作勢,老人的躬身與(老化的?)踏步中展現的精力,到歌詞上雖對女性的整個讓步寵膩,緩慢的微笑卻帶著無比自信的掌控力,在在都刻畫出一個對生命、愛情都經驗熟成的老靈魂。

 

他低沈的嗓音對這這個「老」的主題是一個加分,讓他的每個動作都帶著誇大的幽默。就像John Donne那些浮誇的意象一樣

 

 

台長: Quintina
人氣(1,1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唸 |
此分類下一篇:日劇「四重奏」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裸體之必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