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05 15:17:24|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想: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一直看到「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的廣告在臉書出現,雖然不知道要演什麼,但很喜歡這個片名,或許就像自己的遭遇很像,正在等著加害者的一個道歉,我們不要什麼賠償,我們不想鬧上法院,只是需要加害者你/妳的誠心道歉,我們不是要你/妳承認自己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只是希望你/妳知道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都是會造成他人心靈與身體上的傷害,我們只是希望你/妳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謹言慎行罷了!
突然的生活空檔,本來想要念本書,但偏偏出門時忘了帶本書,逛了書店,實在找不到讓我想要下手的書,那只好選擇去電影院窩著。看了台北東區與西區的電影院上映片單,嗯!好萊塢電影沒有興趣,那到底要看什麼呢?嗯!正好只剩下一家電影院有播放一場次的「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再不去看大概就沒機會了,那就這部片吧!正好時間也可以配合。沒有看電影劇情簡介,沒有看相關評論,沒有做任何功課,就衝著片名決定買票。
對於歷史我真的不懂(畢竟我不是文學院的畢業生啊!),對於民族情對於外交我也真的不懂,故事開始就從二個人的一個小衝突開始,真的是個很小很小的衝突,就為了擔任工頭的葉瑟被設計不良的排水管廢水弄濕了一身,心情不悅的去找排水管主人東尼理論,不是為了討弄髒衣服的費用,只是希望對方能處理一下排水管排放廢水的問題,沒想到被東尼口氣欠佳拒絕了。山不轉路轉,既然無法侵門踏戶去修理排水管,那只好從住戶外牆去解決問題,乍看到此,我以為懂工程的葉瑟會壞心地把水管堵住,讓廢水無法排出,或者把水管接到其他人家,造成住戶間的仇恨與紛爭,但到後面才知道,他只是很善良地讓廢水有「合法」的路徑,沒想到在不收錢的施工中(我自己解讀或許他只是不想下次又被廢水潑了一身,也不想自己的跟班遭受同樣遭遇,所以免費施工),竟更惹怒了東尼,遭到破壞,忍無可忍的葉瑟罵了一句「王八蛋」(本劇英文片名:The Insult),從此展開了一連串的仇恨、對視、紛爭、對抗,到最後片尾的和解與釋懷。
這部片後半段是我從小就喜歡的律師辯論,我還記得中學時期總是週末半夜窩在客廳電視機前追法庭辯論影集,真理與真相總是在雙方辯論中慢慢出現,生活中每一個單一事件,其實都是一連串的生活經驗的結果,透過律師在法庭上的抽絲剝繭,為當事人的行為找到合理的藉口,或許那一句話或那一個動作真的不對或不好,但除了檢討那個但一事件,也該審視整個環境與社會。我一直都不覺得我們人就應該「忍耐與習慣」任何不公平與不合理的對待,雖然我也不喜歡「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處理方式,但有時也該為了自己與親友合理的反擊,而不是讓自己一直處於挨打的地位。
當東尼憤怒於葉瑟的那一句「王八蛋」,葉瑟的雇主想要息事寧人而去前往道歉,但東尼不接受,因為他要的是葉瑟誠心地道歉,但葉瑟捫心自問:「我好心想幫他處理違法的排水管,何錯之有?還要被他這樣對待。」雇主用FIRE為威脅來使葉瑟屈服,雖然我們都知道他有多麼心不甘情不願,但在東尼用言語挑起了民族衝突時,也讓葉瑟的怒火更旺,不僅道歉的話語沒有說出口,更打傷了東尼,雙方的怒火真的越燒越旺,鬧上了法庭。
在第一次法庭上,葉瑟不肯對法官說出讓他動怒動粗的那一句話,法官審視了事件的前因後果,雖然說那一句污辱人的王八蛋真的不好,但依然讓葉瑟無罪釋放。東尼不肯善罷干休,因為他還沒等到他要的道歉,所以他找上了律師要繼續告,也讓此單純事件變成了族群紛爭。那葉瑟怎麼辦?他身為巴基斯坦的難民,無法在黎巴嫩合法工作,正大光明的生活,更別說請律師來打官司了,但卻有一名似乎很懂對方伎倆也懂葉瑟的高挑女律師出現了,她不收取任何費用,義務要幫葉瑟贏得這場官司。在某次法庭上,當雙方律師你來我往爭鋒相對之際,法官竟道出他們是父女的事實。啊?劇情可精彩了!身為葉瑟律師的女兒,應該很懂東尼律師的伎倆,難怪她會拿到這個案子的資料而找上葉瑟,似乎也可掌握到爸爸律師對案件擁有的有利與不利資料。看到她每一次出庭的表現,佩服她的頭腦清楚與犀利,當爸爸對她說:「你不可能贏我的,罷手吧!」她堅定地回應:「不一定喔!我們走著瞧吧!」我不知道她到底是為了什麼理由而願意義務幫葉瑟打官司,是為了心中的正義?還是為了想要證明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但看父女在法庭上的辯論,真的很過癮。
雙方為各自當事人的辯論與攻堅都很合理,抽絲剝繭中也證明出雙方當事人的內心都存在著正直善良,只是過往不想面對的歷史,也存在於內心傷痛角落,那些傷痛都需要被撫慰與了解,曾經的傷害,讓人們在恐懼中而不小心也成為加害人。原來雙方都是像自己的人啊!不管是對工作品質的堅持,對家人部屬與民族的關懷與照顧,他們的經驗與經歷都是如此相像,而我又怎麼可能不懂他呢?
兩人的紛爭,沒有想到連總統都出面調停,葉瑟無語,東尼不妥協。步出總統府後,沒想到葉瑟的車卻無法發動,而已經離開的東尼又將車掉頭,憑著自己修車師傅的專業,三兩下就幫葉瑟搞定。東尼都釋出了善意,也算是回報了當時葉瑟義務維修排水管的工程,但也該解決「道歉與傷害」的事情了,葉瑟在夜晚來到東尼的修車廠,這次臉上少了上次來訪時的不屑與憤怒,臉部線條多了些溫柔,雖然口中故意說出一些汙衊對方民族的言語,使得東尼憤怒揍了葉瑟一拳,這是葉瑟的道歉方式,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道歉方式,讓雙方都感受到自己曾經受過的痛與傷。
影片的結局依然是身為被告的葉瑟無罪釋放,雙方當事人也得到理解與諒解,所以會心一笑而和解。而女兒律師也沒有敗給了爸爸律師,爸爸應該也覺得欣慰與開心女兒的表現吧!本片中最讓我喜歡的角色,是法庭上的法官,沒有因為輿論而帶著偏見辦案,就事論事,引導雙方「把話說清楚」,做出符合法律的最終判決。這也正是目前社會上最需要的角色,在現今紛紛擾擾的社會中,能否請「每個人都把話說清楚」,請仔細凝聽對方說的每一句話,不帶著情緒與偏見,請試著理解一下對方的立場,然後一起找尋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法,好嗎?

台長: 小蝌蚪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想影享 |
此分類上一篇:影想:博士熱愛的算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