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5 06:55:25|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班物語-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時我這個單位是新單位,成立不到三個月我就來此報到,我算是第三批次進駐的台勞,前兩批都是設備跟幹部,作業員清一色都是外勞,這個生產線打著電腦自動連線作業的先進設備,卻都是台灣人拷貝國外精密設備的三流貨,當時流傳一句經典玩笑話是這樣子說的:「一流的經費、二流的人才、三流的設備。」

全場懂得做事技巧的人都不願意過來這個火坑,也有人開始打賭這個單位撐不過半年就要倒閉,我算是當時最不怕死的人,當我報到進入生產單位時才發現自己被外勞給包圍了,一個人要應付十幾個外勞,難怪這個班沒有領班,運氣對我而言已經於事無補,我需要的是奇蹟。

外勞通常我們私底下分成兩類,一類叫小黑,小黑來到台灣一心撈錢,除了工作賺錢外什麼樂趣都沒有,一類叫小白,小白可能在祖國條件好,所以來台灣不急得賺錢,想跟貴婦跟工程師交往談亂愛的意圖居多,小白純粹來渡假遊玩,連倒個垃圾都要撐把傘怕曬黑,小白浪漫起來常在公司跟貴婦表演起愛情劇來,動手動腳的完全無視人的存在,或許也該怪公司沒有秘密藏不住,本來我這單位清一色都是小黑,但是跟著原兩班慢慢的擴大成四班後,小白就慢慢的從其它單位進駐到我這單位了。

我當時遇到的第一個外勞是阿娟,她是我的搭檔,我剛報告的時候還被她瞪,她常說的一句話是:「台灣人都好笨。」

阿娟實在好聰明,機台操作介面操作都比那些幹部還來得強,就是態度很不好讓人頭痛,剛開始她故意裝不懂國語,每次教我都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教,我這個人唸書時文科很好,但是物理化學理科的就不行了,英文不好是因為英文老師都是又老又醜所以都唸不好,但是說到依樣畫葫蘆我可是一等一的,開啥玩笑!國中時我就自組劇團演話劇咧!於是我靜靜的看著她在我面前做事情,她譏哩咕嚕的用英文跟我說一推,我也裝不懂,只叉著腰站著看她演戲,後來她累了開始跟我說國語我也裝不懂,急了就把台語客語全搬上來,我還是裝不懂,後來她自動幫我寫日報,自第二天開始到她離開台灣,她每天上班都幫我寫日報,我跟她搭檔的日子都是她幫我做事情,我只需要在換型號的時候插一下手就行了,在這裡我有了愛心小窩,每天活在被一群外勞伺候的日子,我的生活並不像過在地獄中。

為什麼阿娟會對我這麼好呢?因為上班第二天開始我開口說話了,用國語跟台語客語跟她說話,她一開始做事情我就告訴她哪裡錯了,哪裡不對了,機台條件或許我不熟,但是公司的產品製程等等理論我可是熟的很,她聽了後對我十分佩服,阿娟是外勞的大姐大,我意外的收服了她也讓我日後的日子成了大姐大大。
當然她幫我寫日報的事情還是穿幫了,因為有一次產量計劃錯誤,副課長拿著日報來找我,我上線一段時間了,這日報怎麼寫來是真的沒有研究過,說寫錯了副課長一幅想罵人的樣子讓我也想研究看看哪裡錯了,沒有想到阿娟跑了過來譏嚕咕嚕的說怎麼會錯呢?我頓時尷尬起來,副課長面有難色的數落我說:「妳怎麼連日報都要外勞幫妳寫。」

我露出無辜的笑容不知該說什麼,阿娟搶先一步說:「我幫姐姐寫不行嗎?」

副課長對阿娟很好,因為她是這條線最行的外勞,要不是合約即將到期大家都很想把她調往日班去教外勞,不過阿娟可不隨便教人的,她對人其實可以說是很尖酸的,因為她怕大家都會了她就沒有加班機會。

副課長也只能溫溫的說:「可是寫錯了呀!」

阿娟就拿起計算機跟著副課長兩個一起研究看看哪裡錯了,我就站在旁邊像個局外人似的呆看著,到最後兩個人研究好了就哈哈大笑起來,副課長拜託阿娟說:「就是這樣子算別再算錯了。」

事情解決了我也回到我愛心小窩繼續打坐。

台長: 艾杏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女人班物語-8(完)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班物語-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