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5 18:11:16| 人氣5,66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群象 - 瑰麗絕倫的文字和切割重組時空的魔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群象

作者:張貴興

出版社:麥田

 

張貴興是我最喜愛的當代作家原因有二第一奇幻瑰麗的文字第二近乎出神入化的切割重組時間線的插敘倒敘魔術

 

第一次讀到張貴興的書,是他以"柯珊的兒女"一文得到時報文學獎中篇小說5甄選獎該文連載在人間副刊上帶著張國立式的搞笑讓人從頭捧腹到尾以台北為舞台尚無張貴興招牌的南洋雨林的甜膩氣味這篇表面並不炫技的中篇卻已經不經意使用出揉合三個時空的神奇手段

 

群象堆疊到近乎誇張的形容辭藻,雖然閱讀有些吃力甚至不耐煩但若細細體會那帶著腐臭味道,潮濕而暖潤,卻充滿生機的南洋雨林彷彿讀者就身歷其境華麗的文字充滿殘酷的描繪刻劃出生命的動人力量很有趣的是最開頭的一段正好就非常的殘酷噁心,好像作者打定主意要嚇跑書店好奇翻閱的人

 

小說為什麼不依照時間順序敘述而要用插敘倒敘呢? 那是因為生命中具有深重意義的事件必然是離散發生照著時間順序的敘述無法表現出其中的激盪只有將不同時空合併寫在一起才能體現人生種種的對照因果或無奈大部份作家會用一條時間線加上一段插敘做兩段時空的對照,張貴興可能是我見過最能夠將三個,甚至於四個時空輕鬆的揉合在一起的魔術師吧

 

作者描述的馬華人雄壯的民族情仇註定是無從實現的夢幻馬華共產黨的奮鬥是徒然的施家四兄弟的犧牲從未換得任何的榮耀甚麼是理想甚麼是壯志 只變成野心分子拉攏利用熱血青年的手段令人十分不捨相對照著的,不就是森林裡的神秘群象小說對群象出現的描繪尤其表現出張貴興獨特風格,美麗的令人讚嘆。美麗真實又帶著些微的殘酷母象背上可怕的腐臭傷口完全不減損畫面令人屏息無以倫比的美在我看來,森林裡的象群,象徵著我們內心最幽深的,也是最夢幻的憧憬對美麗事物的期待

 

後半段有些情節跳的太快了讓讀者花很多時間反覆重讀也難以重組是不是作者炫技過頭了除此之外我個人認為這是我看過最精彩的一本小說

 

 


 

台長: 李旭祥
人氣(5,66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荒村-台灣人不屈的靈魂

昨夜微霜
我很好奇這位作家是你最喜歡。我不認識。
張國立式的搞笑書寫,我喜歡讀,張國立的書我也買蠻多。
他的風格有點像大陸某些以黑色幽默寫文革的那批作家
總有辦法讓讀者笑到爆點,笑後卻是哀傷漸漲

書名《群象》對吧,我去找來看
2011-02-14 21:28:34
版主回應
這是我寫的第二篇 天啊 我以為我將最後一段刪掉了 竟然還在 那時剛開始寫部落格 沒有體會為何蘇偉貞的書介要寫大綱

我原本有一本"柯珊的兒女"不知被誰借去 不知所終 這種作者的書有時連第二版也無 根本買不到 後來在"書寶二手書"找著 非常驚喜 這本書真的是笑到爆又辛酸 可以借妳

群象在麥田出第二版 不知前途如何 我斗膽稱之為"馬華文學"經典說也巧合 我在下班途中想到要重寫這篇文 這是一本難讀的書 警語在這篇文裡 但我覺得妳會喜歡

我反倒擔心"梅崗城故事"太淡了 妳未必喜歡 我只是純就"小說技巧"角度 點出作者用"第一人稱"的敘事逐漸變化來反襯小孩的成長 以這個觀點慢慢瞭解她的父親 作者筆觸是很細緻精微的
2011-02-14 21:52:35
昨夜微霜
我找到張貴興的書《群象》了。我會優先看。你寫過他2篇嗎?我只找到一篇。

我已經加入張貴興的臉書,臉書其實蠻好玩,有的人很願意分享,你就可以看到那位作家書本以外的生活面或是隨興想法。有的差異很大。我常常會默默觀看,偶有樂趣。
2011-02-15 07:35:58
版主回應
這是我開始寫部落格的第2篇 只寫過他這篇

張貴興的書我有5本 他的文字堆疊十分厚重 有時讀來覺得很辛苦 (儘管說有標點符號) 我也只敢推薦這本

我查了張貴興的臉書 還溜去看了妳的藏書照片 真的不是蓋的 我有空也來申請

看"走過" 真的是又哭又笑
2011-02-16 21:36:06
昨夜微霜
張貴興的臉書分享的〈故鄉的椰子樹〉

它們暴露著千絲萬縷的根莖和散亂的杈椏,像大鵬飛翔在我的夢中。這天空之樹,終究會來到我的白日,囫圇窒息地擄走我吧。

還有配上一張圖片。
2011-02-19 14:27: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