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5 17:48:38| 人氣2,327| 回應0 | 上一篇

李光耀終於死了!Lee Kwan Yew is finally dea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光耀終於死了!
Lee Kwan Yew is finally dead!

新加坡少年Amos到底說了什麼?

 

新加坡少年Amos Yee (余澎杉)儘管年紀尚輕,已經是個言論尖刻犀利的部落客。他在今年三月間,李光耀死後幾天發佈一段八分鐘半的個人演講短片:Lee Kwan Yewis finally dead! Amos批評李光耀是獨裁者,並不值得尊敬,新加坡雖富裕,其成就也不值得推崇。他不但將李光耀與幾位獨裁者相提並論,還扯進耶穌基督,說他們都是權力飢渴而且不懷好意,偽裝作熱情仁慈。影片引起相當大的震動。Amos在演講挑釁說,我不怕被關,李顯龍來呀! 顯然Amos高估了李顯龍的人格。Amos被逮捕送進精神病院,等待醫師鑑定。新加坡媒體忌憚報導任何消息,法律也拯救不了他,Amos少年如今只能等待國際人權團體的呼籲壓力能逼使星政府網開一面。

 

對於熟悉新加坡的朋友來說,事情發展不令人意外。星國從來不是民主國家。反對黨人士被關、被驅逐、沒收所有財產完全不算是新聞。這次引起注意,是因為被星國政府下重手對付的,只是個16歲的孩子。Amos的風格一向粗魯刻薄,守規矩乖如馴羊的新加坡公民大多不喜歡他。這次因為提到耶穌基督,讓星國政府逮到話柄動員基督教社團圍剿。其實,在八分鐘半的談話裡,與耶穌基督只有兩三句話。拿掉這部分,他批評李氏嗜權、自大,政治菁英獨佔利益,新加坡雖富不均,過分偏頗於金錢與地位的價值觀等等,都是值得討論深思的話題。

 

以下是我將談話翻譯逐字稿,供大家參考,以表達對言論自由的堅持。謹申我個人不同意關於耶穌基督的批評。我不是基督徒,我認為關於非本身信仰宗教,應該保持適度距離與尊重。但對於李光耀父子與新加坡的評論,應該好好討論。諷刺的是,Amos可能真的以為,李光耀死了,新加坡會更好,看起來不是。

 

李光耀終於死了!

李光耀終於死了!怎麼沒有人說,幹,好耶,這傢伙死了。

 

李光耀是個恐怖的人,因為大家都怕他。每個人都擔心如果說了這種話,可能會惹上麻煩,這就是李光耀留下來值得稱道的「遺緒(Legacy)

 

但我不怕,所以如果李顯龍要控告我,我很樂意陪他玩一玩。來啊,混蛋!

 

李光耀,與許多人所知的相反,是個恐怖的人,而且是國家很糟糕的領導人。

 

他是個獨裁者,卻能欺騙世界大部分人他是民主的。他藉著讓大家有機會投票,來顯得我們有選擇的自由。

 

然而,在你的統治下你控制整個媒體和教育,從未間斷的藉國家傳聲筒發聲。

 

就像現在,李光耀死了,整天24小時,戀屍癖的媒體不斷的含李光耀的屌。還放了超多的你的書在大眾的書店裡。大部分他的書裡,看他有多麼自戀地放這些他的特寫照片,好像在說,「喔喔,看到沒,我比你優越多少

 

而且當然他特別可惡是喜歡對批評他的人提告,把他們關進監牢,讓他們破產。

 

很顯然,他對於提告的飢渴是來自與生俱來的。所以他造出一個環境,可以讓他把利爪藏起來,因為所有人都擔心,如果批評他的話,會被他掌控的法院系統判有罪。所以所有人都只會聽到李光耀有多偉大啦這些。當然他辦法欺騙人們投票給他。除了我們有投票權外,他是不折不扣的獨裁者。

 

現在,看到李光耀的作為,我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腦海浮現這些。

(照片毛澤東、希特勒、史達林)

 

不過我想拿另一位大家比較少提到的人物與他比較,耶穌。這個類比實在再也恰當不過了,你看基督徒們多麼崇拜他啊。

 

他們倆都是權力飢渴而且不懷好意,卻欺騙別人以為他們熱情仁慈。他們的影響和遺緒終究不能持續下去,愈多的人會瞭解其實是胡說。而且李光耀的信徒們天真和無知,對他的認識都缺乏合理的邏輯和事實的認知,所以李光耀很容易操控他們,就像基督教裡聖經的知識或教士的傳道一樣。

 

表面上看起來,他十分成功。他將新加坡從小小海港變成忙碌的大都會,蓋滿摩天大樓,還有自己的賭場。世界級領袖們都喜歡他,尤其是柴契爾夫人,還有想在新加坡投資的老外和富翁。

 

但如果你深一層看,你會看到李光耀的新加坡的本質其實是……

 

我相信你的父母親一定告訴過你新加坡有多麼富裕,如果你去其他國家,有多麼困苦和昂貴。

 

但你只要上網Google一下,看看我們國家的統計數字,就會發現你的父母有多麼天真和無知。

 

大部分新加坡人都只能勉力讓收支平衡。而且據瞭解新加坡人的工作時數是世界上最高的。我們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也有最高的入不平均、最高的貧窮比率,我們政府在醫療照顧和社會安全花費也是最少的。

 

把錢花費在公眾如此低,我們根本像是第三世界的國家。但稅收的金額卻又高字過第一世界的國家們。而且新加坡的政治領袖們的收入高於美國政治領袖的四倍。他們拿了這麼多錢,為甚麼不花在人民身上?他們到底把錢花到哪裡去?

有一次,一位新加坡民主黨成員告訴我,如果他們掌權,他們會拿鑰匙打開所有的櫃子,找出政府支出的資料,搞清楚這些混蛋到底把所有錢都花到哪裡。

 

但每次有人在網路上質疑政府是不是把錢藏進他們自己的口袋裡時,就被控告。很讓人懷疑,不是嗎?

 

李光耀所認為的成功完全是指可用數字衡量的具體成果,一個有錢國家、世界列強的眷顧、正面的形象。而且他所強調的成果是要能用新加坡居民的生活品質驗證。有些人有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考試成績,更好的學位,這些,就代表他們比別人「更成功

 

因為如果人只是在意賺多少錢,社會地位或生活條件,不用說你一定每天過很消沉。

 

我想李光耀身為國家領袖最大的失敗就是他真心的認為金錢和地位就等於幸福。他不能夠瞭解這有多麼錯誤。引領我們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之一,但也是最消沉的國家。

 

到底你應該如何看待如何是好的領袖?

 

應該是看他能否創造一個讓人們可以發揮自己的特質,快樂生活並繁榮的地方。但是他並沒有做到。所以不管他把這國家搞得有多富裕,不管他含了多少世界級領袖的屌,都毫無意義。

 

他的死對他自己其實也好。看他跟疾病纏鬥這麼多年,甚至宣稱自己希望快點解脫。他應該要請他的兒子幫他把插頭拔掉或乾脆自殺。可是他沒有,知道位甚麼嗎?

 

因為如果他這麼做,那些幾十年來拼命諂媚他,含他的超級大屌的部眾可能會瞧不起他。他拼命在維持的哇這麼了不起的聲譽也會破碎。因為這麼偉大的領袖會自殺是很引人爭議的。這是不是非常可悲,他最後幾年還得忍受這種物質主義的氛圍以及他自己搞出來對正面形象的可笑需要。電動輪椅其實也沒那麼糟。

 

所以,結論,李光耀,被過度評價、過度讚譽、獨裁者,非常馬基維利的本質者。

 

終於擺脫李光耀,我不想祝你,而你也不會安眠。

 

現在他的死去,明年又有選舉,新加坡公民終於有一個好機會可以改變這一切。

 

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好的改變,一切可能的。

台長: 李旭祥
人氣(2,3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