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5 23:18:20|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鐵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取自網路

這部片我很早就想看了,買了書至今仍未看完,索性先看電影版吧...

這真是一部感人熱淚的片子,"騙"得我不少眼淚,甚至不能自己,想起來真的有點誇張...:p

其實對於一開始的情節,又涉及色情部份,一度讓我覺得怪怪的...現在與過去不斷交錯,劇情看來真有點兒亂。從中不難看出主角雅君自高中一直到大學時代生活上的糜爛,不斷地揮霍青春,揮霍母親的一番期待與疼愛,即使他在某些時候有片刻的感動,卻也漸漸視為理所當然,幾次之後就麻痺良知,敵不過年少無知、現實友朋與環境變化的種種誘惑,以玩樂虛擲生命,這也更加凸顯出母親榮子對孩子那一番無私的包容與愛,明知孩子十分不認真,也不說半句話,或許這是老一輩人愛孩子的方式吧!



雅君因為大學愛玩,導致畢不了業,母親再度出錢勸導他好好讀完,因此延畢一年,才拿到畢業證書;甚至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玩心又起,四處借貸負債,仍是老母親辛苦賺錢來幫忙,說來其種種行為真是大不孝。


一直到某天,無意中得知母親罹癌,才逐漸喚回孩子的良心,痛定思痛,開始認真過日子,振作,還債。雖然他日漸回復正常生活步調,但母親因為長期工作的緣故,身體早以敗壞,病魔一點點無情地侵襲,反而日益加重雅君對母親的愧疚之心,甚至看到母親吃抗癌劑在身上產生的劇痛,更加深其不捨的心。這是十分強烈又清楚的對比。



其實在他逐漸轉好的橋段開始,我的眼淚就開始掉了,一直到最後,不能自己。

這一幕幕,讓我想起已故父親的疼愛,前些日子對母親發的牢騷抱怨,鄧媽曾有的照顧...種種....,我在心中頓時起了一個念頭,不管未來變化如何,對僅存在世的老母親,不管說什麼,都得好好地盡一份孝心,到她離開的那一刻,都不能再有忤逆的言行。因為她和老爸也是這樣,不會把愛輕易說出口,只是默默地照料與付出。而我可不想像雅君那樣,後來產生後悔的情形,這是我當下的想法,希望以後能一直貫徹心意。

其中有一段,讓我有點訝異~~雅君瞞著母親,在廣播電台說黃色笑話以取悅聽眾,但在後面有一幕卻揭露出母親早已知情,只是默默地偷聽,而不戳破,全然接受孩子的每個部份,這點令我覺得不可思議。

或許她早已知道孩子揮霍青春,只是一再地付出,在心中期盼著終會有那麼一天,孩子會認真的生活,認真的工作。她也一直以孩子為榮,一紙大學畢業證書,小心翼翼的收好保管,甚至要向他人炫耀。直到臨終前,皆是以孩子的所有為榮。

這或許也是傳統父母一種愛的表現,無私無悔的付出,因為這是她的寶貝,傾盡一生所有,也無怨尤。

真的令人動容。



反觀現在的社會,人情如紙薄,或許因緣種種不同,父母與孩子的關係不佳,有所謂的人倫劫,真是差太多了....還是以往的世代人情味濃厚,真不知何時才可以回復往日情景....

台長: 性情中人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